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让世界更懂中国 百度“数说浙江”引领打造数字化城市名片

  • 来源: itbear 2018-09-18/16:14 访问量:
  •  

    随着2018雅加达亚运会落下帷幕,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为了让全世界更直观、准确地了解杭州、了解浙江,百度百科旗下权威大数据平台“百度数说”联合浙报集团上线“数说浙江”,客观呈现了浙江省经济、人口、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大数据,让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浙江,也让浙江省拥有了响亮的互联网城市名片。值得一提的是,数说浙江也是“百度数说城市”的首个落地区域。

    据了解,此前百度百科已与浙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享权威大数据,这也是“百度数说”在上线明星、影视、房产、旅游等行业大数据内容后,重点打造的城市垂类。“百度数说”将全面开启我国数字化城市名片的打造进程,助力推动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建设。

    (百度副总裁袁佛玉现场致辞)

    百度与浙报集团联合打造数说浙江一期盛大上线

    百度百科旗下的百度数说与浙报集团联手打造的“数说浙江”一期上线发布会,于2018年9月17日在杭州举行。发布会上,“数说浙江”首次上线展示,这是对浙江、城市以及城市范畴内的高校、景点等词条的一次全面升级,标志着百度百科在城市垂类中,从内容结构化到数据结构化迈进了重要的一步。百度数说是百度百科旗下的大数据平台,联合权威合作方,借助百度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等AI能力,推动百科进入数据结构化的2.0时代。

    (百度百科负责人陈合春发布“数说浙江”)

    百度副总裁袁佛玉、浙江报业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杭州市网信办副主任徐建华、百度百科&百度经验产品架构师杨明璐、浙报集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张宇宜、百度百科负责人陈合春、浙报集团传媒研究院执行院长庞承、浙报集团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李伟忠、百度百科品牌负责人容薇、普华资本合伙人蒋纯、新榜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建伟等人进行了精彩的致辞、发言、产品发布和讨论,共同见证了“数说浙江”的一期上线,并对城市数据化的发展和价值做了积极的肯定、给予了方向性的建议。

    (杨明璐、朱重烈、唐中祥、袁佛玉、张宇宜共同启动“数说浙江”上线仪式)

    城市是一个非常综合和宏大的概念,它所涉及的信息量巨大、因素众多:经济、人口、气候、企业、高校、景点等等,而这些都可以用大数据的方式来进行提炼、表达、补充和解释的。数说浙江作为百度数说在城市垂类的第一个标杆案例,对推动大数据在城市维度的应用、衡量和进一步的建模、计算、评估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庞承、容薇、蒋纯、李建伟、李伟忠等嘉宾坐论“城市大数据与传播”)

    AI挖掘海量城市大数据“百度数说”描绘城市全貌

    依托于百度百科的平台优势、AI技术优势、数据优势以及战略合作方浙报集团的权威数据共享,“百度数说”对有关浙江省、市的经济、人口、地域、气候等多维度的大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和客观呈现,以数说内容模块、城市数据摘要、数说城市榜单等可视化、结构化的展现方式让用户直观、快速地了解城市,从而提升用户感知城市的认知体验,优化公众接触城市信息的使用体验。

    此次“百度数说”上线的“数说浙江”在相应的百科词条中即可查看,比如“杭州”,即可在“杭州”的百度百科页中看到杭州的城市大数据,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GDP总值、上市公司数量、常住人口、高校数量、景区数量等维度数据,点击“查看全部”还可深入了解各项数据的历史沿革和变化趋势,为浙江的城市百科词条增加了更权威、更直观、更易懂的数据解读,让用户“一眼看穿一座城”。

    标杆效应持续扩散“百度数说”打造数字城市竞争力

    此次合作是互联网巨头和传统权威媒体的一次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百度依托自有的技术优势和平台资源打造大数据产品;浙报贡献了深耕多年的数据优势和浙江地区的权威内容,双方合力打造“数说浙江”,让用户通过结构化数据“一眼看穿一座城”。通过此次合作,浙报能够将自己多年构建的数据能力结合百度AI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应用,也让多维度的优质内容通过百科平台更精准地触达用户。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能够将最核心的优势结合,带了一场浙报、百科、受众三方共赢的产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加速了城市人口流动。无论是生活、就业还是旅游,如何快速地了解一座城市始终是用户的痛点。“百度数说”的大数据来源具有高度权威性,除了百度系产品产生的海量用户大数据之外,还会与当地权威合作方展开战略合作,共享城市大数据。全面、多维的数据再经过深度运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和“感知-学习-决策”超大规模深度神经网络系统的处理,生成可视化、结构化的数据结论。这是公众了解城市和城市对外展现的双赢创新举措。百度副总裁袁佛玉表示:“去年12月,我们发布了全新的大数据分析产品’百度数说’。目前,我们的’百度数说’产品,已经开始全面助力城市的再进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挖掘全网数据,联动各领域专业伙伴搭建各行业的价值评估体系,全方位量化,客观、直观地展示城市面貌。“

    随着“数说浙江”上线,“百度数说”已为浙江构建了一个能够展现全新、全面样态的城市立体形象,而百度百科作为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已成为亿万用户搜索信息、了解世界的关键渠道。“百度数说”打造的城市互联网名片也将成为全国各个城市对外展现的重要窗口。未来,“百度数说”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能力,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助推我国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建设。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