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跨界新蓝海 长虹智慧厨房系统推动团餐产业革新

  • 来源: 厂商投稿 2018-09-10/10:57 访问量:
  • 餐饮产业风云变幻,从不缺乏看点。

    在外卖领域,美团、饿了么两家独大,瑞幸咖啡、连咖啡等“新秀”在热饮产业搅动风云。团餐领域,随着传统食堂管理和运营手段的落伍,一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新运营模式正悄然崛起,并以智能化技术提升用户就餐品质和单位管理效率,成为产业关注点。

    日前,家电企业长虹在四川绵阳召开发布会。发布会上,长虹董事长赵勇正式推出企业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成果——智慧厨房系统。

    image.png

    有别于市面上的炒菜机器人,智慧厨房系统由厨房机器人、净菜车间、预设菜谱等多项智能化体系共同构成。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通过大数据运营,这款创新设备可打通从田间种植到餐桌食用的一系列流程与管理。

    单从产品特性和用户群体来看,智慧厨房系统主要面向于企业级用户,其次才是别墅等家庭市场。从家电产业跨界转战团餐市场,长虹的未来前景究竟如何?

    团餐产业是新蓝海

    所谓团餐,一般是指团体膳食,比较常见的场景有学校食堂、企业食堂、机关/单位餐厅,及军方后厨等。即便是高楼林立的CBD商圈,也有很多白领族习惯于写字楼下的集体餐厅就餐,方便、简洁、便宜等是团餐核心特点。

    一直以来,业内都流传着“团餐市场难做,团餐产业利润率低”等说法,之所以形成这样的观点,皆因团餐对于安全、健康、食材、存储、环境、人员等有较高要求,且团餐操作透明度较强。

    事实上,团餐市场是一个被忽视的大市场。截至2017年,我国餐饮收入达39644亿元,同比增长10.7%。2016年全国团餐行业市场规模达9000亿元,约占全年餐饮市场四分之一,服务涉及7-8亿人就餐市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团餐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进步需要硬件、软件、运营的同步创新。长虹以家电、军工出身,跨界餐饮产业拥有技术优势,立足团餐领域是长虹技术延伸和服务转型落地。”产业观察人士表示。

    技术优势,是长虹进军团餐市场的最大依仗。

    在智慧厨房系统产品体验会上,四川长虹智能厨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长虹拥有技术、渠道、人才等综合优势等。依托于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智慧厨房系统可智能自控投料、炒菜、清洗等工作,同时后端数据运营将指导供货商种植、配送等。

    此外,智慧厨房系统预设菜谱由专项团队组成,菜品烹炒过程中支持0~300℃之间精准控温,口味、口感俱佳。

    “我们目前在与餐饮产业内一些重磅级的企业接触,未来不排除大家携手把团餐市场做大、做透的可能性。”潘晓勇透露。

    打破团餐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健康团餐发展委员会副会长李洋表示,我国团餐发展还处于幼稚期,行业利润率较低。产业想实现更高盈利,规模化发展是必经之路。在结合智能化、网络化等产业升级同时,安全、服务、产品等再提升都是发展重点。

    就目前来看,团餐企业的发展受制于消费者和政策压力最大,用户需求决定了传统食堂转型的必要性。

    以单位员工为例,现在很多80后、90后对于食堂千篇一律的菜肴“很不感冒”,但天天出去“下馆子”又没有足够时间,同时开销也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员工食堂能够保证菜品食材等绿色、安全、干净,并力争实现“每天不重样”、“多种口味可选择”,这些人还是乐于在食堂就餐的。

    长虹智慧厨房系统的重磅落地,有望成团餐产业发展拐点。

    首先,智慧厨房系统拥有强大的数据运营支撑团队,用户可以随时随刻查看自已食材的产地、保质期、有效期等,这些综合优势是普通炒菜机器人不具备的;第二,智慧厨房系统目前主打川菜系,拥有65个菜品和455个规格。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设备可定制,菜谱可拓展,产品通过自升级,未来还可推出粤菜、湘菜、鲁菜等。

    image.png

    打个比方讲,以学校食堂为例,一天推出10道菜,可以保证一个半月不重复。同时,菜品口味、口感纯正,能够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选择。

    更进一步讲,由于有了这样的服务供给,学校食堂可降低在后厨上的人力投入,节约了人员工资开支及办公开销等。菜品供给方面,精准的数据可实现按需匹配,最大化避免浪费等行为,对于学校及食堂口碑有所提升。

    跨界是常态,这是长虹的一贯作风。在此前,为攻克语音搜索技术长虹曾与科大讯飞携手;进军工业机器人曾与ABB合作;推进智慧城市项目与华为联姻,此外还与腾讯、小米、NXP等保持有各种合作关系。推出智慧厨房系统,跨界团餐产业,谁会成为长虹的合作伙伴?

    美团?饿了么?都有可能。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