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全球首款7nm手机芯片麒麟980问世 超越苹果高通 华为Mate 20率先搭载

  • 来源: 互联网 2018-09-06/14:49 访问量:
  • 2018年下半年,芯片行业即将迎来全新7nm制程工艺,而打头阵的无疑是移动芯片,目前已知的包括华为麒麟980、苹果A12以及高通骁龙855都是基于7nm工艺,制程工艺已经成为手机芯片升级换代的一大核心点。在这几款芯片中,麒麟980最早亮相了,继8月31日德国柏林发布之后,华为又于9月5日在国内进行了该芯片的媒体沟通会,详细讲解了麒麟980的优势。而率先搭载麒麟980的旗舰手机无疑就是即将于10月16日发布的华为Mate20系列。

    在描述麒麟980的优势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为什么7nm制程工艺比10nm制程工艺要更出色?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通常我们所说的CPU的“制作工艺”,是指在生产CPU过程中,集成电路的精细度,也就是说精度越高,生产工艺越先进。在同样的材料中可以制造更多的电子元件,连接线也越细,精细度就越高,CPU的功耗也就越小。

    总结来说,7nm芯片相比于10nm芯片,拥有芯片面积更小、芯片性能更强、芯片功耗更低的特点。

    有了基础的了解之后,麒麟980带来的种种提升就更好理解了。作为全球首个7nm制程工艺的手机芯片,麒麟980集成了多达69亿个晶体管,相比麒麟970(10nm55亿个)增加了25%,同时晶体管密度提升到1.6倍,而芯片面积仅相当于指甲盖大小。

    而其他几款10nm制程工艺的芯片,苹果的A11的晶体管数量是43亿个,骁龙845是55亿个,都远不如麒麟980。

    比如在AI算力方面,苹果A11要比麒麟980差很多。

    在应用的启动速度方面,麒麟980比骁龙845要快很多。

    不过或许有人会有疑问,苹果和高通的7nm芯片也将不久发布,那么苹果的A12和高通的骁龙855是否就和麒麟980一样强大呢?

    关于这个问题,虽然有消息称苹果A12和高通骁龙855也都是由和麒麟980一样的台积电代工,从工艺制程来说这三款芯片没有差异,但是在IC设计上麒麟980要更强一些。

    比如在CPU方面,麒麟980通过全球首次实现基于Cortex-A76的定制开发商用,比上代麒麟970A73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并且还创造性地设计了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三档能效架构,提供了更为精准的调度层次,让CPU在重载、中载、轻载场景下灵活适配,让用户获得更高性能体验的同时获取更长的续航体验。

    GPU方面,麒麟980首发商用ARMMali-G76,十核心配置,相比麒麟970Mali-G72MP12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GPUTurbo技术加持后远超骁龙845。而且还引入了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智能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为用户带来操作流畅、不卡顿、持久续航的卓越使用体验。

    NPU方面,麒麟980则是世界第一个双核NPU。麒麟980的双核NPU,能做到对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的赋能,通过采用更高精度的深度网络实现更佳的实时性,从而带给用户的是更流畅、更智慧的使用体验。

    所以,麒麟980的出现吊打了苹果A11和骁龙845,并且还将比苹果A12和骁龙855更优秀,看来在芯片领域苹果和高通的江湖地位受到了来自麒麟980的强力挑战,或将地位不保。率先搭载麒麟980的华为Mate20系列也将在10月16日全球发布,值得期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