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7nm光环加持,麒麟980碾压高通845,欲助华为Mate 20再下一城

  • 来源: 互联网 2018-09-05/11:02 访问量:
  • 这几天网上铺天盖地的都在讲华为麒麟980这款芯片,带着首发7nm制程工艺光环,麒麟980一上来就拿下六个世界第一,成为现今世界顶级人工智能手机芯片,或许接下来即将于10月16日在伦敦发布的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首发搭载麒麟980芯片会让用户更加惊叹不已。

    如果你现在购买手机还在考虑高通845的手机,那么不妨再等等,因为看完本文你会发现,麒麟980无论是制程工艺,还是CPU、GPU、NPU,还是通信能力、拍照能力,都全面击败了骁龙845。

    7nm工艺制程 成功的钥匙

    芯片的工艺对于处理器来说,虽然不能说是救世主一样的存在,却一直在推动着芯片的发展,此前摩尔定律让芯片中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约18个月便将增加一倍,所以每个18个月半导体企业的制程工艺都会达到摩尔定律预测的数据,不过,随着晶体管物理极限的即将接近,目前主流的10nm工艺已经沿用两年多了。

    而自从华为麒麟980发布之后,可以说终结了一个10nm时代,而背后的努力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华为在大约3年前开始设计麒麟980,时间点基本台积电7nm工艺研发进度重合,可见两者的合作贯穿了从研发、流片再到量产的过程,经历了5000多个原型才实现了最终的量产,成为全球首发7nm工艺的芯片。

    如今处理器模块越来越复杂,用到的模块也是越来越多,所以说7nm工艺制程是成功的钥匙,只有工艺精细了,才能在指甲盖大小的面积里集成69亿颗晶体管,作为对比,骁龙845晶体管数量为55亿颗,而苹果的A11 Bionic则只有43亿颗。这就是先进工艺带来的优势,而这也让麒麟980集成了全新的GPU、CPU、ISP、双核NPU等等。这都是7nm先进工艺提供了必要条件。而且仅仅凭借7nm工艺制程,就能带来性能提升20%,能效比提升40%的优势,所以麒麟980在性能及能效全面领先骁龙845处理器30%,可以说是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

    各个模块焕然一新 游戏拍照体验提升明显

    说到手机处理器,可能你最先想到的就是CPU和GPU,的确,我们日常应用和游戏最多用到的就是这两个模块。CPU部分,麒麟980首发采用ARM Cortex-A76架构,比上代麒麟970 A73性能提升75%,能效提升58%。此外,还有超大、大、小的三档架构,华为称之为Flex-Scheduling智能调度机制,针对游戏、日常应用、极轻度的音乐等等应用,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区分,所以相信在Mate 20系列手机上,游戏会更流畅,日常使用却更加省电。

    GPU方面,麒麟980首发商用ARM Mali-G76,十核心配置,相比麒麟970 Mali-G72MP12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特别是在GPU Turbo加持后远超骁龙845。这方面,华为在发布会上也给出了具体的量化数据,比如两者同时玩转NBA2K18时,麒麟980的帧率平均达到了59.3帧,而高通骁龙845平均帧率是48.5帧,这种差距在游戏的时候一定会非常明显的。

    在网络通信方面,高通骁龙845是支持 Cat.18下载速度的调制解调器,而麒麟980是全球首发LTE Cat.21的芯片,下载速度支持1.4Gbps,而高通骁龙845字支持1.2Gbps,此外还有麒麟980支持最高频率的LPDDR4X,主频2133MHz,而高通仅仅支持低频LPDDR4X,主频仅为1866MHz,这方面,麒麟980高出14%!

    更重要的还是NPU方面,麒麟970是全球首款拥有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手机芯片,而麒麟980再一次扩大这种优势,与只能通过CPU、DSP等等来运算AI数据的高通骁龙845相比,优势是相当巨大的,何况这次麒麟980搭载的双核NPU,举例来说,麒麟980每分钟识别图像4500张,高通骁龙845每分钟只能识别2371张图像,相当于是两倍的AI算力,而这种优势体现到Mate 20系列手机上,就是后续在拍照、图像识别方面更加精准,更加实时。

    全新的麒麟980处理器亮点实在是多,汇总起来就是六项全球第一:首发7nm工艺SoC、首次商用ARM Cortex-A76定制开发、首次商用Mali-G76 GPU、全球最先支持LTE Cat.21、支持全球最快LPDDR4X颗粒以及全球首个双核NPU ,此外还有很多无法一一细说的亮点,而在一个月之后,首款搭载华为麒麟980的旗舰手机——华为Mate20系列即将于10月16日在伦敦发布,我们赶紧调整好心情,坐等发布!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