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三星发布搭载Bixby的智能音箱,与苹果HomePod正面交锋

  • 来源: 互联网 2018-08-15/13:10 访问量:
  • 全球世界级的科技厂商陆续推出自家的智能音箱产品,特别是那些视流量如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国内有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国外有谷歌、亚马逊等等。当然不少以产品打动消费者的科技大厂也不甘示弱,以苹果为代表的国际大厂推出HomePod后,一些后知后觉的世界级公司终于坐不住了,比如三星,近期也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智能音箱——Galaxy Home,三星表示,这款产品拥有“惊人的声音和优雅的设计”,这也意味着直接对标苹果的HomePod。

    HomePod目前还没有国行版,加上体验不太友好的Siri和本土品牌的强力竞争,HomePod在国内的普及绝非想象的那么轻松。不过从媒体和用户反馈来看,HomePod的音质已经毫无争议成为智能音箱中的NO.1,这对音频发烧友来讲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苹果CEO库克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认为智能音箱市场缺乏的是一种高质量的音频体验,音乐值得以高质感的方式呈现,而并非只是为了听个响。”

    HomePod 内置的一个 4 英寸低音单元配合底部的7个高音单元阵列实现三频分离。而且在播放音乐时,HomePod还具备“智能”属性。能通过底部 7 个高音单元阵列来感知音箱周围的障碍物,实现声学建模,并利用波束赋形和多通道回声消除,实时改善音效。就像是一台“有灵性”的音箱,可以随时感知自己的位置,并根据所处的环境运算出如何播放最佳的音效。光听起来就很高端了。甚至有用户在试听HomePod后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低音强劲而不沉重,声音清澈。

    虽然三星表示Galaxy Home拥有“惊人的声音和优雅的设计”,但是在设计方面还是备受吐槽,当然审美也是见仁见智,笔者倒觉得三腿椅子的造型还挺别致,至少不是千篇一律的圆柱造型。三星Galaxy Home这次与音频品牌AKG合作,配备了6个内置扬声器和一个低音炮,硬件堆料就已经直逼HomePod,音质方面有足够保障,三星在发布会现场也用160个Galaxy Home设备播放了一段音乐,效果反馈非常不错。虽然没有公布售价,但普遍猜测在300美元-400美元,和HomePod相当。

    其实主打“声惊人的声音和优雅的设计”的音箱厂商也不止苹果和三星这些大厂。国内有几家品牌也非常值得大家关注。一个是2017年年末,DOSS以传统音频设备厂商的身份和百度DuerOS合作推出的小度版AI智能音箱,通过口碑不错的音质和蛋壳设计的外观,收获不少用户青睐。DOSS小度版AI智能音箱采用的是双扬声器系统,一个60mm的低音喇叭、一个40mm的全频喇叭,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小产品还在机身上半段加入了导音管的设计,不仅能增加声音能量,还能提升低音表现效果。虽然DOSS小度版AI智能音箱这款产品不像HomePod、Galaxy Home那样堆料,但是从笔者直观体验来看,在这个价位,音质表现算是可圈可点了。

    其次是今年猎豹移动推出的区块链智能音箱“小豹AI音箱”, 小豹AI音箱采用了五个发声单元的设计:2.5英寸中低音单元和2个同样口径的被动辐射单元,外加2个0.6英寸的蚕丝球顶高音,即使是单个小音箱,但是立体声表现依然不错,能明显感受到不同的声像定位。不难看出小豹在宣传上时刻不忘提音质的原因。

    智能音箱市场在国内的竞争已经足够激烈,能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品质的较量,无论是“惊人的声音”还是“优雅的设计”亦或是“智能化程度”,这些都是用户最关心的需求。目前国内智能音箱的价格区间普遍在100-500之间,虽有品牌尝试推高端产品,但销量表现始终不乐观,加上产品设计和用料上相对保守,即便与国际大厂相比虽有性价比优势,但依然存在不小差距。缺少一员悍将来面对将来苹果和三星的正面竞争。当然,目前本土品牌开始走出智能音箱发展的初级阶段,通过低价产品对用户完成了初步的市场教育。在之后追求品质的高端市场还有很多机会等待挖掘,只要合理利用好语言文化上的先天优势,以及国内庞大的大数据资源。相信在同等硬件(音质、工业设计等)水准条件下,大家会倾向体验更好的本土品牌。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