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专利护航,夯实中国品牌“智造”之路

  • 来源: 北国网 2018-08-13/13:06 访问量:
  • 中国民族品牌频繁出海,已成一大趋势,然而随着“走出去”的步伐迈开,外资品牌与民族品牌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也层出不穷,由于专利对于公司利润能产生直接影响,同行业的各公司业务又不免产生交错,所以“专利战”时有发生,例如华为、小米等品牌在进军国内外市场时,就分别遭到了思科、爱立信等国外同业竞争者的专利壁垒。

    2017年,中国政府决定设立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品牌保护的重点之一就是保护知识产权,这意味着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今年4月的博鳌论坛更是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为我国近期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与此同时,民族企业也在加快专利申请步伐,去年,华为与中兴占据了国际专利合作协定PCT(PatentCooperationTreaty)专利审核申请榜的前两名。但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让“专利大国”逐步迈向“专利强国”,仍任重道远,真正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方能赢得市场的利润与竞争对手的尊重。

    “中国制造”风靡全球,却不过是利润微薄的世界工厂

    放眼全球,很多商品的背后都印着一排字——“中国制造”。曾几何时,我们也将此视为一种骄傲,认为“中国制造”已风靡全球,但实际上不过是承担了一个世界代加工厂的角色,生产的很多都是西方发达国家自主品牌的产品,巨额的利润被国外资本卷空,我们仅获得了一小部分的代加工费用。

    为他人代工生产并非长久之计,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中国制造”需一步步脚踏实地向“中国智造”迈进,一大批民族品牌也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以期在全球商业市场刮起一股“中国风”。保护民族品牌,就是要保护其核心竞争力,即知识产权。然而,民族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层出不穷的知识产权纠纷事件,却在某种程度上困住了民族品牌的脚步。早在2015年,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表示,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已经让中国品牌陷入了恶性循环,他把中国诸多服装鞋帽品牌在国际市场发展艰难的原因归结于此,甚至直言,“中国再不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到首位的话,那么经济永远不可能好起来的”。

    从“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民族品牌的专利保护意识觉醒

    相比之下,一些中国企业由于近年来逐步重视品牌的知识产权,不仅顺利由中国本土市场进军国际市场,还有实力与同行业的外资企业一争高下。以IT通讯行业的华为为例,在2017年世界范围内申请专利的公司中,华为以专利申请数的绝对优势占领了国际专利合作协定PCT专利审核申请榜的首位。这一出众成绩得益于华为多年来对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3940亿元。

    华为的国际进军之路,并非一开始就一帆风顺,早年也曾因专利问题被思科、摩托罗拉等不断告上法庭。同样曾面临专利纠纷的还有小米手机,于2014年因为爱立信指控其侵犯专利而被法院禁止销售,后来凭借高通的专利授权,小米采用高通芯片的手机才得以获得暂时解禁,但依旧对小米在印度等海外市场的业务扩张造成了影响。近年来,专利问题一直是小米头顶上悬而未决的隐患,尽管它与英特尔、微软、诺基亚等巨头达成了专利授权合作,但仍有部分专利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

    作为近年来在吸尘器专业市场表现突出的小狗电器,同其他中国企业一样,前几年对专利的申请和保护并没有重视。去年9月,继对科沃斯等多家民族品牌提起专利诉讼之后,英国电器巨头戴森公司又将小狗电器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诉称小狗电器生产的吸尘器配件涉嫌侵犯戴森两件外观设计专利,共计索赔100万元。

    据了解,小狗电器其实早在2013年之前就做了很多研发工作,但由于当时保护意识薄弱,并没有及时申请专利。根据专利信息检索数据显示,小狗电器最早于2013年开始提交专利申请,6年来专利申请数量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反映出小狗电器在具备一定研发能力的同时,对专利的保护意识逐年加强。特别是在2016年和2017年,各类专利申请数量均为上一年的2或3倍,甚至更甚,实现了申请量的飞跃式增长。目前,小狗电器已掌握国际领先的多级多锥、电机控制技术、空气流道降噪技术、旋风分离技术、除螨智能模块技术等核心技术。现今2018年才过一半多,专利申请数就快追平去年,等到岁末年初再来看今年的申请数,想必又是一番好成绩。

    “知识产权强国”目标任重道远

    专利是品牌研发的一种国家认可手段,一些民族企业拥有的专利数较少,并不代表其没有研发能力,其实不少企业曾经花费大量心血去研发创新,但却因为专利申请周期长、申请流程复杂等原因,忽视了专利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埋下隐患,被商海中的“专利战”捆住手脚,对品牌资产造成损失。

    血泪教训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意识到专利申请的重要性。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另外,我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5.1万件,排名全球第二。单从专利申请的数量上来看,我国目前已经可以称得上是知识产权大国,但离“知识产权强国还有一定距离。民族品牌走出去的坚实脚步,靠的不仅仅是产品、服务、资金,还应有具备一定质量与高度的知识产权,毕竟真正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苏越)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