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携手玛格南摄影大师,华为新影像文化再升级

  • 来源: 互联网 2018-08-10/13:53 访问量:
  • 作为风格鲜明且艺术气息深厚的玛格南摄影师,Alec Soth的诗人特质长久以来备受青年摄影人的喜欢,尤其是贯穿他作品的“人之孤独”的观念。摄影界对他的评价很高,英国《卫报》艺术评论家汉娜·布斯(Hannah Booth)表示其作品反映出“现代美国令人印象深刻的平庸形象”。

    最近,Alec Soth受邀加入了2018华为新影像大赛终选评审团,并参与了大赛宣传片的拍摄。在短短几天的摄制中,Soth分享他的摄影故事,并用HUAWEI P20 Pro手机拍摄了他的故乡明尼阿波利斯,将当今相机性能首屈一指的智能手机产品的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Alec Soth

    Photo by Alec Soth with HUAWEI P20 Pro

    Photo by Alec Soth with HUAWEI P20 Pro

    玛格南图片社的另类摄影大师

    作为玛格南摄影师,Alec Soth恰恰是最脱离“玛格南印象”的一位。他并不以写实为主要创作风格,而是运用自我化的视觉语言进行当代表现。

    在采访中,他讲述了自己在明尼苏达的生活。“我意识到中西部是我个人的一部分”——他认为自己的人格特质与美国中西部偏北的地域文化密不可分,寒冷的气候特色与宁静的生活坏境造就了他沉寂与矜持的性格,而这就为他在之后的摄影创作奠定了个性鲜明的风格基础。除了地缘文化,他的早期专业背景也对他的个人风格产生极大影响。据Alec Soth讲述,在他的艺术学习道路上,接触更早的是绘画与雕塑,这些更具创作主观性且更具仪式感的艺术形式无疑影响着他后来的摄影生涯。在拍摄中,他总是与被摄对象进行充分的、正式的交流,即便是风景或物品,也会被他当作“肖像”一样去拍摄。

    仪式化与保守充斥于他的摄影创作中,让他的作品看起来显得更梦幻且自我化。这些特质造就了这样一位与众不同、脱离“玛格南印象”的玛格南摄影大师。

    手机摄影的颠覆性表现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凭借智能手机成为造像者的时代,影像的创造俨然已经发展为一种消费行为,照片的本质作用也超越了记录现实和传递信息。手机摄影功能的强化,一方面将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带进更高层的影像世界;另一方面则为很多专业摄影领域的大咖提供了与往常迥异的创作途径和新奇创作体验,而Alec Soth与HUAWEI手机的零距离接触,恰恰为此做出了极好的佐证。

    “亲密感”是手机摄影最大的特质——这是Alec Soth在接受访问时强调的。这个素来以大画幅器材工作的、“害羞”的男人,无疑体会到了手机摄影所带来的独特优势——器材的微缩化极大限度地消除了摄影行为两端——摄影师与被摄者的无所适从。当大型摄影设备的“莫名的攻击性”及其所引起的“恐慌”消失不再,摄影行为的过程便来到了一种空前轻松的氛围中,摄影师与被摄者更加亲近,而创作结果也必将由之发生变化。

    Photo by Alec Soth with HUAWEI P20 Pro

    与华为这样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进行合作,对Alec Soth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尝试。“用它(HUAWEI P20 Pro)可以拍到很私人化的影像。对我来说,这是最独特的体验。并且,我能(使用手机)在水下拍照了——能到水草中去;到睡莲中去。我能一拍就是五个小时,我很喜欢手机摄影的这一面。”Alec Soth表达着他对HUAWEI P20 Pro的赞许。

    在接受采访时,这位世界级摄影大师强调了华为手机在景深表现力方面带给他的惊喜:“HUAWEI P20 Pro很好用,它可以让我发挥景深控制的能力——这也是我为什么如此热衷大画幅摄影的原因。它的景深让我能够表现不同的空间,可以把不同的物体和空间区分开。”

    Photo by Alec Soth with HUAWEI P20 Pro

    用多元传递“新影像”理念 打造全球影像文化圈

    正如Alec Soth在片中所述:我的照片都是关于做梦和憧憬的 ,我渴望通过摄影抓住某些时刻,处理某些情绪。人们带着各种各样的憧憬活在这个世界上,摄影就是我的憧憬。

    对于华为新影像大赛来说,这番表述是极为新颖的,它意味着大赛迎来了一位非常富有艺术发散力的评委,而他所带来的对于影像文化的独到理解和看法,令赛事的评审风格发生了扩展。在去年的华为新影像大赛中,同样来自玛格南图片社的著名摄影师Alex Webb与首屈一指的华裔摄影师、普利策奖得主刘香成共同组成了以新闻纪实、现场再现为主要创作路线的评审主力军,而今年的赛事在保留刘香成的基础上邀请到风格完全不同的Alec Soth,其独树一帜的个人创作理念及艺术感悟为大赛注入了一种“新鲜的”视野。身为评委的Alec Soth为新影像大赛带来了更加“个人化的”思考方式和影像创作意图,这无疑会对后续投稿的创意产生剧烈影响。据此,我们也希望看到那些“富有私人属性的”“充满个体想象的”作品投稿,为大赛增添多元化色彩,也为新影像发展计划在影像文化的多元覆盖上提供支持。与此同时,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得主刘香成的留任,则确保大赛仍保留着2017年所着重凸显的新闻纪实影像风格。不同类型的评委共存,标志着华为新影像大赛注重于影像文化范畴的拓展,旨在为更多有着不同兴趣点和创作方向的影像爱好者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

    谈到对于参与此次大赛的想法,Alec Soth表示:“作为大赛评委,我不关心作品是否专业。最吸引我的是那些作品中展现的“真实性”,我认为真实的私人化的表达才是看待世界的独特方式。“

    关于真实性,Alec Soth还强调道:“现代社会的人们在社交媒体上传照片,都在刻意剪辑自己的生活状态,这个现象对社会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人们孜孜不倦地在社交网络上分享着经过“改编”的人生,而隐藏了纯真的部分,形成“互联网人生”和“线下人生”的割裂,Alec Soth表达了对于这种现象的担忧。在这一点上,华为有着近乎一致的理解,并期望通过新影像大赛来指引全球手机摄影爱好者创作出最真实的影像,展现出最为鲜活的自我意识。

    此次华为携手世界顶级摄影大师Alec Soth,将其影像理念传递给大众,促进手机摄影的文化包容,让亿万用户通过“新影像”的来共同探索世界,发现美好,这也是华为手机所承载的使命。在影像文化的探索上,新影像大赛正走在一条逐渐拓宽的道路上,不断多元地融入各种私人化的声音、各种个性与情感的表达以及各种不同的地缘文化,真正距离移动影像全球化的目标愈来愈近。

    庞大的赛事规模、精心打造的赛事单元、多元化的评委风格,必然能够广泛地吸引全球的影像爱好者纷纷参与,共同探索未来移动影像的可能性。同时,基于产品摄影功能的不断突破,令不同层面的用户都能够随时随地记录和分享对世界、对生活的认识与思考。可以说,无论是在文化端还是产品端,华为都为世界带来了充足的信心,我们不仅有理由相信2018华为新影像大赛将取得超越首届的成绩,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新影像大赛乃至整个华为新影像发展计划将不断走向多元化,覆盖更广泛的地区和人群,并在众多文化范畴内进行深入发展,最终达成“移动影像未来”的全球布局。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