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手环衰落 小米成为智能手表的追随者

  • 来源: 北国网 2018-07-20/17:32 访问量:
  • 伴随科技发展和消费升级,全球消费者将更关注新的生活方式,个人身体健康以及情感偏好带来的新圈子连接。

    米家石英表

    在小米手环和 Apple Watch 诞生之前,Fitbit 曾是可穿戴设备市场上毫无争议的第一,可谓占尽先机,辉煌无比。

    然而市场竞争意味着一家企业不可能保持永远领先。凭借出色的口碑和性价比,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环成功超越 Fitbit,一时成为全球最大的可穿戴设备厂商,随后,Apple Watch 奋起直追,最终Fitbit落下了神坛。

    一方面FItbit 受到来自苹果和小米的双重市场挤压,尴尬中持续走向衰落;另一方面,由于手环功能单一,缺乏用户粘性,面积决定传感器的品质和数量,在技术迅速迭代的今天,智能手环越来越难满足用户的需求,被定位为过渡性产品,势必走向衰落。

    未能给行业持续带来价值落地的企业,无论资本、技术积累有多雄厚,也会在迷惘中退出市场。

    智能手表的追随者

    7月13日,小米生态链在@米家MI JIA官方微博正式发布米家石英表。

    这款产品在外观上,完美传承了传统手表的工艺美学,两针半的设计在功能实现和设计工艺间取得平衡。内置运动传感器,支持自动对时、计步、世界时间、间隔提醒、来电提醒、闹钟这样的智能功能。

    米家石英表,是小米推出的首款智能手表。

    自此,小米正式成为智能手表大家庭的一员,成为智能手表的追随者。

    魅族MIX

    其实,石英智能表在小米之前也有众多发布者。

    2016年,魅族发布了MIX,为了契合潮流一族的喜好,魅族MIX轻智能石英表融合了科技与经典设计,完美呈现混搭范,致敬传统石英手表。

    魅族MIX采用包含瑞士齿轮箱的智能机芯模组,通过高精度传感器监测用户的健康和行为数据,如计步,卡路里消耗,查找手机,日程提醒,来电提醒等多种人性化智能话的丰富功能,为佩戴者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

    小米和魅族的纷纷成为智能手表行业的追随者,或将为传统手表行业指明新的行业机遇与方向。

    Apple Watch在2017年第四季度售卖出了整个瑞士钟表销量的总和。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t发布的数据显示,Apple Watch 在2017年的销量达到了1800万部,比2016年增加了54%。

    魅族MIX

    传统手表行业,安稳了几十年,完全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不知变了天。

    中国最大的钟表集团,冠城钟表2017年中报净利4426.30万港元同比减少67.27%,发出盈利警告,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传统手表销量也在下滑,瑞士手表销量已经连续14个月下滑。

    传统手表终场气息渐浓,毕竟没有人会愿意同时戴两支手表。

    所以,留给传统手表的选择和时间显然并不多。

    传统手表企业的出路无非两条:一是专心成为各大智能腕带巨头的加工厂,完成零配件的生产组装;二是立即转型,在革命爆发前夕加入战场,抢占一席之地。

    下一个人体数据终端

    伴随着科技发展和消费升级,全球消费者将更关注新的生活方式,个人身体健康以及情感偏好带来的新圈子连接。

    而人类社会的发展,经历了硬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三个不同时代,手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迭代,可智能穿戴同样如此。

    但是随着技术的爆炸式增长,用户对硬件产生了更多需求,智能可穿戴产品凭借单一的硬件,将很难在市场中获得竞争。

    智芯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将会进入硬件、个人数据和场景交互、后台AI智能和区块链管理的新商业时代,可穿戴产品将由原来面向企业、组织等渠道向细分应用场景转变,这是产品思维的极大转变。

    通过实现用户端、硬件端、软件交互端、后台数据端更高级、无缝的交互和连接,从而构建一个基于智能腕带产品的全新系统生态,便于更多行业的更多产品在更多场景接入数据,让数据不再成为孤岛。

    智能手表搭配智能手机,也将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应用场景。

    纽约时报时尚编辑和评论家范妮莎·弗瑞德曼(Vanessa Friedman)在接受时代杂志专访对目前智能手表市场作了精辟的总结。她认为,智能手表这种可穿戴设备应该设计成这样:它既不是手表,也不是技术设备,而是融合实用性和时尚潮流于一体的一种商品。它应该能够同时吸引技术迷、时尚人士以及普通消费者的关注,它不需要太多的功能,在通用场景和细分场景,人们可以长期佩戴,保持时尚,不增加用户使用成本和负担就够了。

    抓住行业机会成为独角兽

    研究手机行业,就不能脱离其源头技术芯片商高通。

    预知智能手表行业的方向,也应该先了解行业源头技术服务商的方向。

    全球的机芯公司屈指可数,日本两大巨兽西铁城和精工分庭抗礼;

    中国智芯初露锋芒,首次构建大数据为个人服务的PMPD系统,提出多套完整智能机芯的一体化交钥匙服务方案;

    瑞士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独占鳌头,MMT紧跟其后。除了Swatch Group未正式推出智能机芯,其余均推出了自己的机芯系列和价值理念。

    Swatch Group CEO Nick Hayek在专访中表示2018年会推出智能操作系统,由此看来,所有的机芯源头技术商实现全面智能化也只是时间问题。

    智能手表行业的源技术日趋成熟,市场规模逐年放量,将迎来新一轮的井喷式增长。

    风暴将来,智能腕带设备厂商应迅速专注于细分领域和专业场景,为用户带来清晰的使用价值,在规模总量惊人但市场空白明显的细分领域,抓住机会成为独角兽。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