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还看谁的风力大?买一台好电风扇要避开这些“坑”

  • 来源: 互联网 2018-07-20/17:12 访问量:
  • 令人生厌的夏日,除了说下就下的暴雨,还有说来就来的闷热。进入到了三伏天,闷热成为了天气的主节奏。这样的天气里,相较于“冷冰冰”的空调,一台能够“搅弄风云”的电风扇似乎更加适合。而说到选购电风扇,不少人还在坚持着原来的“老三样”标准:价廉、洋货和大风力。那么在当下的生活中,传统的准则是否能够适用?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风大就是好?OUT!

    选风扇不考虑太多,有风就是好的?这样的观念在21世纪似乎太落伍了。传统风扇在设计方面单纯注重风力大小,因此传统风扇想靠一股“硬风”更直接的给用户带来畅爽。但是人在大量出汗时,皮肤表面的毛孔正处于开放阶段,直接吹风固然能够有“下汗”的效果,但是更容易让人受凉,引发感冒受风等疾病,因此必须解决风硬带来的健康问题。

    在我们人体的感触中,自然界的风是最具有凉意同时也最让人感到舒服的。自然风的最突出的两个特点就是柔和与多变。而传统风扇虽然也普遍标榜自然风设计,但其原理实际上仅是一个固定风速组合的无限循环,这种所谓的“自然风”实际上与真实自然界相去甚远。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下市面上也有不少产品开始探索完全随机的自然风算法,这其中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刚刚发布不久的智米自然风风扇。这款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的模拟自然风随机算法,每一刻的风速变化都有所不同,却又强弱有度,还原自然界风“感性善变”的特点。

    算法是还原自然风“善变”的基础,而电机的优劣直接关系到自然风能否被忠实表达。自然界的风是平滑的,而传统交流电机在风速变化时存在很明显的顿挫感,这种电机成本很低,因此普遍用于一两百元的落地扇中。而包括上面提到的智米自然风风扇在内,目前行业中比较讲求体验的产品都会采用直流无刷电机。由于直流电机具备无级变速能力,因此能够在风速变化时平滑过渡,忠实还原自然风。直流无刷电机成本要远高于交流电机,但带来的品质提升却非常明显。

    此外在风感上,传统风扇采用的多是3羽扇叶设计,对气流的连续性切割能力较差,相当于把风一下一下拍打到人身上,从而造成出风“硬“的问题。智米自然风风扇采用的是7羽扇叶设计,与传统风扇相比可以更加密集地切割气流配合导流风罩实现更均匀的出风,在风速相同的情况下,使风感更“软“。

    价格王道?OUT!

    在消费水平大大提高的今天,不少人还停留在 “买电风扇还是要选便宜的”这样的想法。但是在注重成本的电子产品身上,“一分钱一分货”永远是个硬道理。电风扇所谓的“超低价”一定是削减成本才能实现的,廉价风扇不仅不具备上文提到的体验性功能,品质和做工也是一大问题。有些风扇格栅稀疏而且单薄,用手一推都会有形变,存在安全隐患。有些风扇因为用料太过廉价,用上两三年就会出现部件断裂的现象。

    如果一台风扇只强调低价,那么它在生产时也就没有品质控制可言。如果扇叶没有经过专门的动平衡校准,那么在实际使用中高速转动的叶片就会产生离心力,使风扇一直晃动,发出吱吱的噪音,这种问题恰恰是智米自然风风扇所极力避免的。

    智米自然风风扇具备旗舰产品的工艺水准,轻量化的铝合金支柱表面进行喷塑处理,具备出色的质感和舒适的手感。机身外壳注塑件全部采用抗紫外线ABS材料,长期暴露在阳光下不易变黄和老化。控制扇头俯仰的无级阻尼转轴,采用与笔记本转轴相同的结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调节俯仰角度,操作顺滑,经久耐用。

    除了用料和做工问题,百元电风扇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功能单一,只能满足人们的基础需求。这些风扇的功能大多仅具备档位切换、定时和摆头三种,而智米自然风风扇在此基础上还添加了自然风模式切换、摆头角度设定以及更加精确的100档风速调节和专为儿童设计的安全儿童锁等等。

    另外在操控上,智米自然风风扇还能接入米家APP和小爱智能语音控制系统,这种体验上的提升更是百元风扇所难以企及的。

    洋品牌才是豪华的?OUT!

    既然不能买低价商品,那就砸豪金去选购一款高端电风扇吧!

    每当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的时候,人们倾向于选择一些看上去具有“黑科技”的新颖设计,最直接的标准就是洋品牌产品。在多数人的潜意识中,国外进口电子产品的做工和采用的技术要比国产品牌好不少,因此在选购时也更愿意去选购那些看上去设计新颖同时具有科技感的产品,比如当下比较受欢迎的无扇叶风扇。去掉了扇叶的设计,对于儿童来说似乎更加安全,工作原理和空调扇的道理大致相同,整体设计看上去可以说是具备更强的未来感,当然价格也极具“未来感“。

    那么实际情况是如何?我们选取了一台价格近5000元的无扇叶风扇与智米自然风风扇进行了对比测试。

    在下图中,左侧为风量仪,我们找到了两款产品风量相似的挡位,智米风扇比无叶风扇略高0.11m/s。在这种情况下,右侧噪声仪显示风速更大的智米风扇的噪音反而比无叶风扇低8分贝,差距非常明显。

    在多花9倍价钱的情况下,买到一款控噪表现并不算出色的产品,实际上并不是大多数人所期望的。这也体现了所谓“洋品牌”所存在的一大问题:高溢价,不是基于产品成本定价,而是将行销和渠道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到底要不要花十分钱买半分货,相信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另外智米自然风风扇还内置了33.6Wh的锂离子电池组,可摆脱电源线束缚随意的移动,续航时间可达20小时,大幅拓展了使用场景,相比我们手中这台无叶风扇体验更近了一步。

    除了日常使用不便,这类异形风扇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难以清洁。在打开无扇叶风扇之后,其实我是非常拒绝进行后续的对比工作的,因为搁置了许久的原因,风扇吹出的第一缕风带有莫名辣眼睛的味道。相比之下,开放式的智米自然风风扇就没有这种担忧。

    时代演进带动了科技的进步,这意味着“大风力”、“风越大越好”的风扇购买标准已经永远被留在上个世纪了。当下的消费者已经具备了更加精致的购买习惯,风扇吹出的风也能分出三六九等。

    鉴于如此,我们已经能用一种全新的眼光去审视和选购电风扇了。目前智米自然风风扇在京东自营平台现货充足,是不是也可以纳入你的心愿单中呢?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