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拾墨”新型液晶膜显示电子手写版面市

  • 来源: 互联网 2018-07-20/17:01 访问量:
  • 日前,由杭州拾墨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某高校研发基地技术人员共同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银柔性液晶显示膜小黑板、手写板问世,并在2018年8月初大规模进入市场。这种国际创新显示材料与集成产品,将给在家庭、办公室中随处可见的小黑板或手写板,带来一场换代革命。

    中国城乡半数左右有少年儿童的家庭都给孩子准备一块涂鸦书写用的小黑板;科技企业的办公室黑板是必备文具;机关单位总会有一块出通知、作宣传用的黑板。然而,传统的板材涂深色颜料制成的黑板,粉笔书写擦除灰尘飞扬,污染严重;水笔气味刺鼻,颜色难以清除。但这种即将投入规模应用的薄膜电子纸式黑板材料,书写轻松,手感极好。一键清除,能耗极低。

    拾墨公司总经理王世恒介绍:替代书写材料的“电子纸”技术,有半个世纪的研究历史。其中电泳式微杯电子纸因为亚马逊KINDLE的使用而让全世界熟知。但这种电子纸仅可制作小幅面的“电纸书”,而且成本太高,容易损伤,难以普及。另一技术线路产品液晶薄膜式电子纸产品,尽管技术界更看好,因为对比度、精细度不足,稳定性不好,一直未能大面积推广使用。但其极低成本、极低能耗和易用性,仍让科技与产业界坚持追求。特别是可以像生产塑料薄膜一样大幅面成卷制作,铺设方便,使之应用范围更大。

    王世恒向记者展示由中国美院专家参与设计的16.5寸、13.5寸分别适用于青少年和儿童的两个规格手写板出厂产品,塑形端庄秀美,便于手持或摆放。多种背板色彩,均能很好地与深褐色书写膜搭配。内藏式书写笔和充电式电源,既美观,又方便。产品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检测。这种小黑板原装笔和指甲、小棍棒等硬物均可书写,充电一次可使用两个月左右。带有弹性的塑料基板非常轻巧,可随意抛掷踩踏,儿童可以自如拿放,适合公共场合和少年儿童的“暴力”使用方式。耐折叠、抗冲击是新型液晶柔性薄膜显示材料的优势所在。

    在国外从事十多年薄膜材料研究的赵祖珍博士是本产品显示材膜主力研究人员。赵博士介绍,利用薄膜液晶电子纸制作黑板、手写板、低价格电子笔记本等,国内外一直在试用。主要采用第一代ITO基础材料,耐高低温性能相对不足,对比度差,因而没有能够推广。本次“拾墨手写板”产品,直接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纳米银技术,大幅度提高显示膜部分的稳定性。表面涂布层则选用高耐磨材料,刮划指标提升到10万次左右。而综合成本下降一倍。拾墨公司研发的充电式刷新电路配合纳米银导电技术,不仅方便用户,不需要更换电池,刷新速度提升近5倍,清除更干净,还大大有益于对液晶膜的保护。赵博士强调:采用新技术线路液晶膜,成本更低,耐用性更好,是替代传统手写板、家用小黑板的最佳产品。并会逐步发展成为教育、办公、装饰等领域的替代材料。

    拾墨公司还联合浙江大学团队共同打造了“拾墨”微信公众号平台,为用户提供免费云存储。用户可以将自己的黑板作品上传至阿里云个人账户永久保存,安全便捷。不仅如此,平台还为用户提供图片编辑功能,可将黑板作品转成白底黑字。平台设立了“拾墨云展厅”,将用户投稿的优秀作品予以展示,供用户之间相互交流学习。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