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助理来也CEO汪冠春:我们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打造智能助理

  • 来源: 互联网 2018-07-16/10:26 访问量:
  • 《星球大战》里的礼仪机器人C-3PO,《钢铁侠》的管家JARVIS,《她》中的人工智能系统OS1 萨曼莎……科幻电影中的机器人能从对话中理解并落实我们的想法,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全能人工智能(AI)。近年来,人工智能交互技术不断突破,科幻有望逐渐成为现实。2016年,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首先提出了对话即平台(Conversations as a Platform)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也就是说,我们将逐渐教会人工智能以人类的思维交流,让它们更为我们所信赖。

    打造一个“全能”人工智能交互平台也是来也最初的愿景,经历了三年的成长,我们深刻感受到做“全能”AI并非易事,而想要帮助更多行业和企业解决问题,降本提效,我们需要转变思路——“对话”是AI领域的一颗闪亮的明珠,我们要把自己擅长的人机交互技术在特定行业的细分场景里实打实落地,“落水三千”,我们“一瓢一瓢地拿”,在细分场景里为客户打造满意的体验。

    这就是我们将战略定位为——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打造智能助理的原因。我们有潜力、有能力将AI技术结合进去,为他们打造更好的服务体验,解决方案涉及日程管理、点餐服务、语音问答咨询等。我们帮助客户将企业内部知识有针对地抓取,快速提供给企业的客户。具体是如何做的?请听我细细道来。

    从“小来”到“吾来”

    “小来”和“吾来”是我们创造的两个贴心AI助理平台,它们俩的相继诞生也映射了我们的成长和蜕变。

    起初,我们打造了面向toC用户的“小来”,把O2O(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服务聚合在一起,让“小来”以“智能秘书”的身份服务消费者,所涉及服务贯穿打车、订机票酒店、订咖啡等等,小来的定位正如上面提到的“全能机器人”,它需要有能力理解用户输入的文本及语音内容,完美理解上下文。我们能把小来的几项功能做好做精,让用户足够信任,但是其他服务还需要一项项打磨,短期内难以覆盖全面,在持续努力打造小来的同时,我们逐渐思考,大家对于智能助理的需求,其实不仅仅在于日常生活的出行、订餐等方面,还在于传统行业乃至新兴服务行业的各方各面。于是,我们探索市场和产品如何匹配,推出了机器人平台吾来,帮助企业针对自身业务场景打造智能助理产品。

    我们跟世界500强企业惠氏奶粉合作,通过机器人平台吾来在微信号“惠氏妈妈俱乐部”上建立了惠氏和消费者直接互动交流的平台,如今这一平台已聚集了上千万用户。平台上的智能助理与育儿师和营养师一起,帮助新妈妈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对于专业人员人工回答过的问题,智能助理会将一致、专业的答案“谨记在心”,用来回复有相同或相似问题的妈妈们;而对于妈妈提出的有深度的难题,智能助理则会“通知”专业人员来解答;此外,智能助理还能把学会的知识高效地教给新手服务人员,让他们明确答案,回答问题时不会“模棱两可”。这样的人机协作不但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还能极大地节省人力、财力,提高咨询效率。随着用户提问越来越多,这一智能助理逐渐积累了数亿条母婴行业的语料,并在交互中实时积累新语料,不断完善知识图谱,优化问答模型,总能够给用户带来新学来的答案。机器人平台吾来就像一个不断涌入知识的大脑,能用于各行各业。

    我们还与中国移动合作,通过机器人平台吾来打造了营销销售智能助理,帮助用户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在中国移动APP或微信平台上快速找到所需的服务。比如说,这一智能助理能预判用户可能需要补充流量的时间点,并及时提醒充值,如流量快用完或国际漫游时。以智能助理的服务代替原有的短信提醒服务,我们能帮助中国移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让用户一有业务需求,就想到找智能助理来解决。

    如今,无论是教育、旅游、汽车、金融等行业、还是客服、营销、销售等领域,用户对于对话机器人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而业务场景复杂度越高,在线化程度越高,机器人平台吾来就越有大显身手之地:因为业务复杂度越高,包含的知识也越丰富,相比以往的图形交互界面,通过人机对话进行知识交互的方式更合适;在线化程度越高,我们能打造的知识图谱也越丰富、越完善。我们会根据企业的月活跃用户数阶梯定价,这样一来,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能用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结缘微软

    我们是微软加速器·北京七期校友企业,在微软加速期的帮助下,2016年,我们很荣幸争取到了由微软创投(Microsoft Venture)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这也是微软总部首次投资创业公司。

    那一次,微软总部的高管来到中国,我们作为微软加速器校友企业,将业务发展情况做了报告,包括小来如何能将各行各业的服务聚合,帮助用户通过对话的形式打车、订咖啡等等。我们带着学习和成长的心态与微软高管交流,获得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在“智能云,智能边缘”的时代,微软在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很深厚,而我们的智能助理纵深解决方案与微软的“对话即平台”战略“不谋而合”。于是,微软当机立断,决定投资我们,落实也非常迅速,让我们鼓足了勇气,按照这一路线坚持努力下去。我们还有机会与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就创业、业务和技术落地等各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让我们动力十足。作为微软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我们也正在为微软提供产品和服务,保持深入合作。

    助理来也CEO汪冠春:我们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打造智能助理

    来也及校友企业代表与萨提亚·纳德拉合影

    助理来也CEO汪冠春:我们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打造智能助理

    来也团队与沈向洋博士(右三),洪小文博士(右二)及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益肇博士(左一)合影

    在微软加速器的帮助下,我们还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在技术层面进行了很多交流,包括如何通过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技术来强化人机对话系统;我们在深耕特定领域时,从微软知识图谱中受益匪浅,比如我们通过微软知识图谱API为旅游行业打造智能助理,能够快速搭建智能助理的底层模型;微软强大的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功能也与我们自己开发的技术很好地互补,在2018年的微软Build大会上,微软中国团队打造的Custom Voice语音合成声音定制平台正式上线了,这一服务与智能助理产品相结合,定会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说,目前,我们也在与医疗行业的客户合作,帮助肿瘤医生增进与病人的交流,在医疗场景下,智能助理可以将医生的声音“学来”,帮助医生去做随访,相比固定声音的机器人,定制声音的机器人能让病人感觉更亲切,访谈效果也会比笔头上的调查问卷客观很多。在教育场景下,我们已经与大型的教育机构合作,发现人工智能可以提高问答效率,自动帮助老师回答以前回答过的问题,另外,通过语音合成声音定制能力,教师可以将讲课内容记录为笔记,让机器将声音转化为自己的声音,提高备课效率。

    助理来也CEO汪冠春:我们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打造智能助理

    在微软加速器·北京七期创新创业企业展示日(Demo Day)上,来也获得“最佳人气奖”

    最近,在微软的引荐下,我们获得了与麦当劳合作的机会,在微软Azure智能云上为麦当劳打造语音交互的麦当劳智能点餐机器人,顾客走到它面前,它就能识别出是哪位顾客,还能查看这位顾客的历史点单记录,并通过对话交互做推荐,比如说:“您是否跟上次点一样的套餐?”麦当劳智能点餐机器人能帮助员工将精力转移到更专业化,更需要创造力更强的事情上。Azure是一个非常可靠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底层非常稳定,其集成的AI能力,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等等正在逐步增强,能够更好地推进业务发展。

    助理来也CEO汪冠春:我们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打造智能助理

    麦当劳智能点餐机器人PaaS层Azure架构图

    我们通过Azure云提供的AKS服务,创建内部的微服务环境,实现了微服务的快速扩容机制,保证了内部接口的稳定性和抗压性。外部服务通过Azure提供完整的PaaS组件,MySQL、Redis数据库,和Blob存储,实现了多节点共享数据的功能,并且利用定时备份的功能,快速恢复故障的文件系统,确保数据的高可用性。Azure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帮助我们实现快速的系统迁移。

    我们使用Azure云提供的GPU机器运行深度学习服务,提高代码的运算能力;只用Azure的语音识别接口,搭配云服务器,实现快速稳定的语音识别服务,最大程度提高了机器人服务接口的QPS(每秒查询率)。

    小来刚刚度过了自己的三周岁生日。近一个月的世界杯期间,它每天“任劳任怨”,为百万球迷推送每天的比赛日程,在你看累时还不忘提醒你喝一杯水……快来会会这位最靠谱的私人助理~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