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酷狗蝰蛇面向大众开放调音师认证,音效领域版图再扩张

  • 来源: 互联网 2018-07-13/16:58 访问量:
  • 国内知名音乐APP酷狗音乐近日向用户推送了9.0版本,新版本是时隔两年的大型更新,整体界面经过全新设计后更具时尚感,同时新增自定义入口图标、个性化首页、播放页音乐短视频等内容。其中音效板块的变动广受关注,标志性的蝰蛇音效正式升级至5.0,不仅页面大幅美化,开放音效制作生态、支持调音师认证的运营举措更被外界解读为酷狗在音效领域扩大了版图扩张的步伐。

    技术前沿,以独特音效领先行业

    酷狗音乐在音效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前推出的众多独特音效颇受好评,除了经典款的3D丽音、纯净人声等蝰蛇音效,诸如针对不同歌手作品定制的明星音效,以及收集各大汽车厂商数据调试出的汽车音效,都引起过乐迷间的热议。对比目前国内其他几款主流音乐播放器偏简单的环境音效的情况,用户明显能感受到酷狗在提升听众体验乐趣方面下了大工夫。

    而在蝰蛇音效4.0版本推出的3D旋转以及5.1全景音效,更是充分展现了酷狗的技术实力。3D旋转音效是根据“头相关传输函数”(HRTF)来实现实时旋转变换的虚拟音源,创造出一个真实三维音场,让用户能在听歌时清楚地感觉到声音立体环绕旋转。5.1全景音效则是对播放的歌曲使用深度神经网技术、声音传输变换技术映射出6个虚拟音箱,用户可以一键模拟家庭影院的效果。

    变化伊始,敏锐捕捉用户风向

    在酷狗官方不断优化技术推出新的音效产品的同时,用户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试过众多音效后,用户逐渐不愿局限于被动地单向接受,而是想要主动参与到音效调试中。3D旋转音效推出后,由于提供了自定义设置功能,网上很快涌出大量关于调音的讨论,音效爱好者们主动分享不同歌曲的设置方法,评论区也涌现出大批画风魔性的留言,目前该音效使用人数已经超过6200万,累计评论也超过12万条。

    随后上线的5.1全景音效中,酷狗尝试提供了更细化的设置选择,允许用户对2个前置音箱、1个中央音箱,2个后置音箱、1个低音强化音箱、1个环绕增强效果器各自微调。更自由的调配空间也激发了网友们更高的讨论热情,虽然上线时间晚于3D旋转音效,但目前为止已经积累超过16万评论数,使用人数也超过2100万,这似乎给酷狗接下来的产品迭代提供了方向。

    用户前沿,打造UGC音效社区文化

    全新蝰蛇音效5.0版本中,除了美化界面以外,酷狗重点提及了面向全体用户开放音效制作上传和调音师认证渠道,类似“更多音效”更名为“音效市场”、突显作者作品信息、“设备讨论”更名为“耳机社区”等一系列细节变化,背后的逻辑无不在强调对UGC内容的重视。

    令人敬佩的是,酷狗对UGC内容的重视并非停留在表面口号上。尝试进行调音师认证会发现,整体的流程引导非常顺畅,而针对预想中复杂的音效制作上传过程,酷狗提供了蝰蛇音效开放平台,将多年的技术积累打包成可视化工具交由广大用户自行取用,并提供了详细使用指导,这个平台也充分展现了酷狗对提升音效用户参与感的诚意。

    目前在音效市场中,已经有20位调音师拿到了认证,上传作品也有77款,除了容易理解的低音、环绕等定向强化音效外,还有些独特音效对虚拟歌手如初音未来的歌曲做了个性化适配,甚至有作者通过音效工具模拟出独特的电子管效果,随身听时代一度流行的索尼、松下等厂商特色音效也有作者尝试进行还原,同样获得了很高的用户评价。

    从技术主导,到用户主导,背后迭代的不仅是产品版本,还有品牌对用户的理解。在这个技术力爆炸、产品却越发同质化的时代,用户对于产品独特价值的渴望也在与日俱增,同时品牌之于用户也不仅仅是一个名号,参与感正推动品牌与用户共同前进。

    酷狗音乐在新版本中开放音效制作,打造音效生态平台,对品牌独特价值和用户参与感的提升都相当可观。用户体量庞大,在版本更新中却依然展露出敏锐的感知力与行动力,已经以技术底蕴走在音效领域前沿的酷狗,期待接下来将以良好的用户生态长期领跑。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