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经济学家温元凯:教育领域充满培育独角兽机会

  • 来源: 蓝鲸TMT 2018-06-20/15:38 访问量:
  • 蓝鲸TMT频道6月20日消息,由蓝鲸财经主办,网易科技战略支持第一届蓝鲸新科技峰会,于6月20日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举行。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360董事长周鸿祎董事长出席并致辞,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将门等嘉宾发表演讲,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张朝阳、刘强东等业界大佬视频祝福。

    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做了主题为“中国当前的经济新时代和创新教育投资的新机遇”的演讲。温元凯表示,得益于互联网的出现,大金融、共享经济在中国崛起,中国老百姓的家庭财富和国家财富都同步出现惊人的增长,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但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仍然不尽如人意,他举例表示,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在世界20名以后,中国最好的大学排不进世界前40名。

    他认为,在创新氛围不佳的情况下,要好好研究以色列和美国的创新。他认为,教育培训有非常大的机遇,是下一阶段有很多商业机会的地方,充满培育独角兽上市公司的机会。

    以下为演讲全文:

    温元凯:各位下午好,很高兴来这里跟大家分享中国当前的经济新时代和创新教育投资的新机遇,同时给大家适当的展望一下未来的中国经济。

    由于时间关系我尽可能压缩一下,有五个讲题。 

    大消费、大健康、大教育时代的到来,我们知道要进一步致富,无论从政府的领导、企业家、老百姓、创业者都需要进一步学习。

    我下面会讲到正在发生一场颠覆性的革命,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大金融、共享经济在中国崛起,财富快速增长。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世界第二,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很多领域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甚至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像钢产量、煤炭、水泥等等。四十年来,中国老百姓的财富、国家的财富、家庭的财富都有惊人的增长,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全球竞争力还是非常不尽人意。

    根据最新报告,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全球竞争力要排27位。当然中国的国家实力、国有企业实力有了长足进步,老百姓的财富,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已经达到全球第二。

    华尔街怎么看中国经济?我打了两个尖刻的比方,第一个比方,华尔街认为中国经济是年轻的雄心勃勃的、抓住了机遇也赚到了钱的青年农民企业家。第二个比方,华尔街认为中国经济是一只虚胖的经济大肥羊,他随时想来剪我们一把羊毛、挤一把奶,可以读一读《五本货币战争》《金融超限战》《目标中国:华盛顿的“屠龙”战略》,不久前特朗普已经可以看出点滴。  

    回顾过去发展,展望未来,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今天的经济总量,我们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我们财富的规模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给中国内心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

    为什么我们要来探讨以色列和美国的创新?因为我们今天的经济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经济能从L形转到U形恐怕还是个艰难的任务,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在世界20名以后,中国最好的大学排不进世界前40名,69年中国出了一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中国几乎没有世界级实验室、学派和学术大师,中国还非常缺乏世界性的超级跨国公司。我们对中国创新氛围很差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我们要好好研究以色列和美国的创新。  

    我收集了非常多的科幻片,我们现在也正在做一个科幻城,希望成为中小学STEAM课程的实训基地。未来我认为有四个大层面,人工智能是非常有哲学理念的电影,2049年的中国这是我在哈佛大学2015年3月做的主题发言,受到了强烈的反响。

    2049的世界和中国会怎样。我认为从大的层面来讲征服外太空,我们知道人类只不过是右下角这个太阳系上的一个行星,世界上有千千万万像地球一样的行星。基因克隆,人类很快会研究怎么样活到200岁。机器人会遍布世界,2049年的中国经济会怎么样,如果照这个曲线发展,到2049年中国GDP总量将达到美国的3-5倍,这就是特朗普为我们发动贸易战很重要的原因。

    未来的科技怎么样?高新科技、新能源、探索外星人、研究基本粒子武器、分子设计新材料、未来城市、海陆空交通工具、人工智能、网络、大数据、超级网络、云计算、克隆人技术、海洋开发。2049年的中国教育会怎么样?谁将是新中国教育出来的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奖人。

    我研究了30年的财富,未来的十个机遇,要更多的企业上市走向资本市场,正在成为财富最大的造富机器,独角兽上市公司是未来财富的暴增平台。我们教育领域充满了这样的机会。这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一个中国科幻城,第一个室内的科幻主题公园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