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全球两大顶级商学院接连开讲,揭秘华为商业增长奇迹

  • 来源: 互联网 2018-06-20/11:35 访问量:
  • 图片1.jpg

    6月9日上午,剑桥商学院近100名MBA及EMBA高管课的学生早早来到了教室,在他们的课程提纲上,今天要讨论的是一家熟悉而陌生的中国企业。

    这家中国公司在近五年来,已经在欧洲及全球打响了知名度,在品牌方面, 这家公司连续三年进入BrandZ全球品牌价值百强榜,2018年排名在第48位。而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今年排名第79位,比去年提升9位。在市场方面,IDC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其智能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1%,进一步稳固市场前三的位置。而在它的大本营中国,其市场份额一直稳居第一,并与其他竞争对手差距逐渐拉大。

    这家中国公司就是华为。

    其实,这并非华为第一次登陆全球顶级商学院课堂。今年年初,哈佛教授Elie Ofek将《Huawei: How Can We Lead the Way》案例首次带入哈佛商学院的课堂,获得了哈佛商业精英的好评。在先前成功教学的基础上,剑桥教授Eden Yin将此案例带到了剑桥商学院MBA及EMBA高管课上,与华为张晓云女士及学生一起,讨论华为的创新精神、品牌营销策略、以及在过去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图片2.jpg

    2018年3月16日,华为案例登录哈佛课堂

    教授Eden Yin表示:“华为是商业史上为数不多从2B业务转型2C业务如此成功的公司。它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建立自己的品牌、掌握核心竞争力,并逐步在智能机领域从追随者变身为领导者。这离不开这家科技公司对研发创新的执着追求,与合作伙伴共赢的生态模式以及在品牌营销上成功的全球化策略。”

    回顾华为历史,1987年创始人任正非怀揣人民币21000元在深圳的居民楼里创立的公司,最初靠代理销售程控交换机(PBX)起家,并凭借持续投入研发创新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精神,成长为全球通信领域的巨头。2009年,华为发布第一款智能手机IDEOS正式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此后陆续推出了高端旗舰Mate系列及P系列、轻旗舰Nova系列、入门级G系列及Y系列全线产品,在每个价格档位的市场份额都在不断攀升,市场口碑双丰收。为了拥抱全球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的新机遇,华为在2011年成立了子品牌荣耀(Honor),受到了全球热爱互联网文化、勇敢追求梦想的年轻人的喜爱。

    华为的创新能力是其增长的动力源泉。近几年来,这家公司每年会投入15%左右的营收用于研发创新,并在全世界有16个研发中心,包括俄罗斯算法中心、芬兰研究所、巴黎美学中心、美国UX研究中心等等,收纳全球数万工程师及科学家,保障了其在5G、人工智能、芯片及人机交互体验等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营销策略方面,华为希望用本地化的方式去联接,和当地人共生共建品牌。在策略执行上,华为会首先与本地文化建立起联系,与各个市场的消费者更紧密的联系起来,执行差异化的营销活动,再宣传统一的价值观,进而打造全球统一的品牌形象。这种营造地方感的全球营销策略,让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从认识华为,到了解华为,并最终爱上华为的产品和品牌。

    在行业里,华为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各个领域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的青睐。比如在摄影技术上与莱卡的长期合作,奠定了自身在手机摄影的王者地位,也为徕卡在传统摄影行业以外带来了新机会和增长点。在手机设计方面,先后与潘通在色彩上的合作,以及与奢侈品品牌保时捷涉及的强强联手,碰撞出了有着出色设计理念的优秀作品。

    如果总结华为的成功,称之为“成功三角”:坚持创新(创新)、本地化的全球营销(全球化地方感)和坚持与合作伙伴共赢(开放共赢)。这一“成功三角”支持着华为消费者业务迅猛增长和品牌的持续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华为仍然面临很多已知及未知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如何在后智能机时代抢先抓住新机遇、如何进一步提升全球高端市场的份额,获得更高的利润。在一些新兴市场,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这些都是华为目前面临要解决的难题和挑战。

    哈佛商学院案例《Huawei: How Can We Lead the Way》已经对外开放,目前可以登录网址付费后下载:

    https://www.hbs.edu/faculty/Pages/item.aspx?num=54010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