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打破交互空间限制,AI新物种DOSS超级蓝牙音箱即将上线

  • 来源: 互联网 2018-06-13/14:21 访问量:
  • 2012年之前,蓝牙音响就已经出现,受限于蓝牙技术的发展,蓝牙音箱市场依然被少数国际高端品牌所占领。直到2012年,随着智能设备(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对无线音频产品的期望越来越高,这也加快了蓝牙产品的普及速度,蓝牙音箱在这一年迎来首次市场大爆发。凭借无线传输、便携以及时尚的外观设计,很快赢得用户认可。时隔6年,在传统蓝牙音箱基础上又衍生出了新的品类:WiFi音箱、AI智能音箱、超级蓝牙音箱。

    WiFi音箱——智能音箱早期版本

    WiFi音箱是2013年开始在国内兴起的产品,很多音频厂商开始试探性的推出少量产品,并没有大规模进行宣传推广。到了2015年,不少音频厂商开始发力WiFi音箱,并加大了宣传力度,产品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虽然市场表现显得过于平淡,但作为现在智能音箱的过渡版本,开始在音箱加入语音交互功能,部分音频厂商也在寻求平台内容资源的支持,比如电台、音乐等音频资源,成功把智能音箱的概念推给了消费者。例如当初市场上出现的飞利浦小飞智能音箱、Anonsuo阿隆索A6智能音箱、DOSS Cloud Fox智能音箱、科大讯飞X1智能音箱等产品,在市场掀起过一波小浪潮。虽然最初版本的WiFi智能音箱从音频传输品质、距离、可玩性方面都要强于普通蓝牙音箱,但是操作门槛、数倍于蓝牙音箱的价格让不少玩家望而却步。直到2017年,随着国内智能音箱市场慢慢成熟,终于迎来AI智能音箱时代。

    那么早期的WiFi智能音箱和现在的AI智能音箱有何本质区别?答案是AI智能音箱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体验更出色。

    AI智能音箱——语音交互新时代

    2014年,亚马逊推出Echo音箱,率先引爆智能音箱市场,在AI智能、语音交互、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智能音箱不仅能提供内容娱乐、生活服务功能,而且真正作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融入家庭生活场景,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AI智能音箱在传统音箱基础上增加了AI智能模块,通过联网即可实现AI语音交互,无需繁琐的设置。目前国内智能音箱行业仍处于探索阶段,众多互联网科技巨头、内容厂商、传统音频厂商都纷纷入局竞争。当然他们想要的不是单纯的卖产品,而是以AI智能音箱作为切入点,布局智能家居,抢占流量入口。严格来讲,AI智能音箱已经脱离了音箱的本质属性,更像是贴心的人工智能助理。所以一开始各厂商并没有把音质作为衡量产品价值的重要指标。AI智能音箱的出现对传统音箱行业带来很大冲击,但蓝牙音箱仍占据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究其原因,市场多数AI智能音箱音质表现差强人意,其次应用场景太过局限,要么离不开WiFi,要么需要接通电源使用,所以凡是涉及到户外使用场景,用户首先想到的依然是蓝牙音箱,因为要考虑续航、携带各个方面。自此,新的需求点出现了,消费者想要的产品不仅要支持AI语音交互,同时要具备普通蓝牙音箱可随身携带的特质。

    超级蓝牙音箱——全场景语音交互革命

    超级蓝牙音箱是音频企业DOSS近期提出的新概念,首款产品也即将上市,集合了AI音箱和传统蓝牙音箱的优势,开创了蓝牙音箱新的品类。通过蓝牙通讯模块实现了户外AI语音交互新方式。不仅拥有AI智能音箱所有的特性,而且支持户外云端语音交互,自带电池续航。虽然是全新的产品类目,但是操作方式与普通AI智能音箱并无差别,不存在额外学习成本。从超级蓝牙音箱开始,AI智能音箱第一次突破WiFi局域网条件限制,正式进入全场景语音交互时代。

    蓝牙技术第一次让音箱无线化变为可能,WiFi音箱进行了第一次“智能化”尝试,AI智能音箱被赋予了新的灵魂,摇身一变成为家居物联网重要一环。而超级蓝牙音箱则在AI音箱基础上首次把语音交互带到户外,成为第一个实现全场景AI语音交互的智能音箱。经过数代技术更迭,或许DOSS超级蓝牙音箱对传统蓝牙音箱来讲是革命性的产品,但这会不会是蓝牙音箱的终极形态,还有待时间去验证。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传统蓝牙音箱在超级蓝牙产品的冲击下即将成为过去式。未来超级蓝牙音箱是否还有进一步进化的可能,最终决定权仍然握在用户手里,哪里有新需求,哪里就会有新技术新产品来匹配这个市场,作为企业而言,在趋势面前只有顺势而为才能赢得先机。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