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视频网站之殇|苦恨年年压金线 为他人作嫁衣裳?

  • 2018-06-04/16:44 访问量:
  • 导语:“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做嫁衣裳”这源自唐朝的叹息...穿越千年,跨越空间,与之共鸣...

    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网络侵权也进入了3.0时代,对于视频网站而言,盗链已经成为网络侵权的主要形式...累死累活累成狗,最后却为他人做嫁衣...

    何为盗链?

    盗链是指服务提供商自己不提供服务的内容,通过技术手段绕过其它有利益的最终用户界面(如广告),直接在自己的网站上向终端用户提供其它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内容,骗取终端用户的浏览和点击率。听起来有点绕,简单说就是“盗”,非法商贩利用技术手段绕过壁垒,盗取版权商的版权内容【原版权商内容可能需付费或者有广告等】,放到自己网站上,用户在点击浏览时既不用付费,还能免去广告,赢得终端用户。

    对于盗链者来说,“既偷了人(内容),又啃了饼(用户),还不用买面(带宽),还卖饼赚了钱”,当然既省力又省钱,还能赢得用户。

    今儿个真高兴~~

    对于被盗者来说,可谓损失巨大,赔了夫人又折兵,人饼两空不说,还不得不赔上面粉钱。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宝宝心好累~~

    盗链盗播已成为视频行业毒瘤

    早期的盗链一般是一些比较小的网站盗取一些有实力的大网站的地址,盗链的目标比较有针对性,属于常规盗链,应付起来比较容易;现如今,一些大型的网站也已经开始把盗链的目光锁定在了整个互联网上,窃取整个互联网上的其它机器的带宽。常见的盗链有以下几种:图片盗链、音频盗链、视频盗链、文件盗链。

    近几年,视频网站为了吸引用户,费劲心思,轮番上演版权大战、IP大战,如今更是发力争夺“优质内容”独播战,通过差异化内容来博得用户垂青,但这也使得用户几乎成了一部剧一个App,如果遇到仅对会员开放的内容,还要购买会员才能观看,用户们的心很累啊...

    一部剧一个App的追剧狂人...

    而视频行业市场中有些不法聚合视频平台正是抓住了用户这个痛点,纷纷以独立APP形式出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大量普及,它们被广泛安装于各种OTT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中,它们的主要特色就是自己不拥有内容,而是通过聚合互联网上其他视频网站的视频内容,提供给自己的用户。它们的聚合视频来源覆盖了所有的主流视频网站,还包括一些小网站甚至是云盘。它们的模式大同小异,大量视频内容都是过盗链盗播实现的。这也成为现在视频行业的主要盗链形式:聚合盗链。不用会员,不用等广告,打开直接观看,这种聚合APP挖了不少视频网站的墙角,用户纷纷倒戈。

    而且我国现状版权意识还不是很强,对于现在中国的网民来说,为优质内容付费的观念还十分薄弱。而且大量盗链盗播的存在,使得腾讯、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等主流正规视频网站每年的经济损失数以亿计,已经对它们的利益构成了极大的侵害,所以纷纷拿起法律的武器,对那些疯狂的盗链盗播厂商进行打击。

    论防盗链的重要性

    除了版权成本,正版视频网站还需要投入巨资购买服务器和带宽资源,视频聚合盗链类App不止非法使用了版权内容,还屏蔽或替换了合法广告,并把服务器压力嫁接在视频网站上,无论从用户、流量还是广告收益上,都截取了正当利益。

    今年由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等视频网站组成的互联网视频正版化联盟日前在“APP及广告联盟相关版权侵权问题研讨会”透露,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各平台因盗链、网盘侵权损失的流量VV数量超过2443亿次,造成的广告收益的损失至少在18亿元以上,而因盗版损失的会员收费预计在20亿元左右。

    调研结果显示,视频聚合App以提供连接聚合服务做包装,通过技术中立、避风港的接口,逃避侵权责任。然而,深层链接、视频聚合软件等侵权形态非法窃取正版视频,让正版视频经营者为正版内容付出的巨额资金付诸东流。根据行业统计,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版权采购成本每年高达180亿元。

    面对巨大的利益侵害和损失,版权商们除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还不断完善防盗技术,对抗盗链行为。

    防盗链的三重天

    目前,我们见到的最常规的防盗链有renfer防盗链、时间戳防盗链、IP防盗链等,通用适配,在哪都能用。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技术的提升,这种基于URL上 的常规盗链基本上都可以被破解,已经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了......

    而一些网站在长期与盗链者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也总结了许多基于自身的防盗链经验和技巧,针对性地对敌人的套路摸清楚,就可以加强防范,做一些针对性的“反套路”来抵御外来侵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个性化定制”,在普通防盗链基础上,用户根据自己需要,提出自己的防盗链需求,需要CDN厂商定制化开发适配,如在防盗链中设定某些参数,做网络以及用户鉴权等。这是防盗链的第二重天

    。那么云帆加速防盗链技术又是什么样的?不同之处又在哪里?它的秘密又是什么呢?这就是防盗链的第三重天了...

    云帆加速CDN支持市场上常见的防盗链,对于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也可以快速开发配置。还可以做普通CDN公司做不到的,那就是内容加密。即点播、直播的流内容在经过我们CDN加速时,在边缘节点对流内容进行加密算法修改,在客户端植入云帆加速SDK即可解密播放,而客户源站的原内容无需改变,可以杜绝99.9%的盗链,而即使有人盗链,其也也无法播放。移动端植入SDK对耗电量,奔溃率等均无影响,可放心使用。以云帆加速某客户为例,在接入云帆加速服务前,其热点节目直播播出时,带宽峰值达128G。经检查发现存在严重盗链情况。通过采用云帆加速内容加密方案,清洗盗链流量多达一百多多G,之后直播峰值均在20多G。

    神奇の防盗秘术

    云帆加速的蜜汁套路+个性化定制

    不仅是秘制的复杂运算,还可以加入用户的特殊定制,并且只是流内容上进行加密,并不对源站内容做修改,消除客户风险顾虑,而且节省了大量的虚无的带宽成本,这就是神奇的防盗秘术!!那么问题又来了,有人说,既然是套路就有被破解的可能!恩,没错,可能是有的。但是就像打游戏一样,既然游戏有设关卡的机制,就一定有通关的可能,但是付出的代价可能就不一样了...越复杂的关卡,通关难度越大,你付出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就越大...而且“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云帆加速能做到的就是快,反应快,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在以为要通关的时候,已经制作出下一关了...

    小结:防盗链就像防盗,任重道远,始终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魔咒中循环。但是盗链者,以技术之矛刺入版权商腹地,在法律不尽完善的情况下,版权商也必须用技术之盾护体,增强自身防盗链技术来抵御盗链者的技术攻城。防盗链已成为视频企业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网络安全的有效保障。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