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区块链掀起汽车行业新篇章

  • 来源: 互联网 2018-05-30/10:46 访问量:
  • 新春伊始,随着“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的刷屏,区块链大有颠覆现有互联网之势。虽然短时间内难以对互联网构成威胁,但对于这样一个陌生而又极具吸引力的新生儿,任何企业都有机会创造下一个奇迹。各大汽车厂商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到这个可能的风口中,那么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对于汽车界意味着什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本质上便是由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组成的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便可以打通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让所有的信息、资本和商品自动化、高速化、规范化的流通周转,降低成本从而共享收益。

    比特币可以说是区块链技术下产生的第一个产品,正如比特币所表现的那样,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公平性、自治性、匿名性以及信息的不可篡改这六大特征。通过区块链可以在不同节点中间建立相互的信任关系,完成点对点的需求沟通、资源交换。区块链提供了分布式记账手法,在这里全球公用一本账簿,所有的需求、交易、行为全部记录,公开通明可查且无法随意篡改。将交易历史记录存储在所有参与交易计算机中的安全账本,区块链可以让各种类型的交易在没有中间人的情况下得以高度可信地进行。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你想要买一件商品,以前需要去商店购买,当得知价格却不知道价值的时候你可能要货比三家,你不知道中间商从这件商品中获取了多少利益;如今,你可以网购,通过一个平台进行对比,可以货比百家千家,但你仍然不知道中间商从这件衣服中获取了多少利益;而未来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卖家、买家共同记账,真正的无中间商赚差价。

    区块链应用于汽车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30年,车数据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500亿美元。车市是市场的一部分会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而变化,丰田开发区块链无人驾驶汽车、雷诺研究数字化汽车维修日志、汽车制造商ZF Friedrichshafen致力于为汽车行业建立和开发基于区块链的移动支付系统、汽车制造商Daimler AG旨在推进区块链科技的发展、保时捷与德国初创企业XAIN合作在车内测试区块链,汽车厂商主动探索,积极迎合,区块链应用在汽车领域似乎不可避免。保时捷更是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提高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而且为无人驾驶以及行驶安全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博世BOSCH早在2017年便对区块链技术做出了报告,区块链可以通过记录在分布式账本上的数据来防止用户篡改车辆行驶里程数,从而该车行驶的真实里程。

    本月,一家来自硅谷的车联网区块链公司CarBlock 正式宣布与宝马、通用、雷诺、福特等世界一线车厂成立区块链技术联盟 MOBI,开展与各大一线厂商共同合作制定未来区块链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准则和规范。同时,CarBlock 在北美已拥有超过40万活跃车主,包括Walmart, Best Buy, Sam's Club在内的硬件销售渠道,并与北美车联网智能硬件第一品牌 nonda,北美最大的汽车前装数据厂商 Telenav,北美最大的汽车维修服务商 YourMechanic 等公司达成业务及应用合作,第一次将区块链技术真正触及到车主的日常生活中。

    车数据上链具体有哪些有哪些应用

    首先,区块链将不同公司之间的数据打通,及时发现高风险用户,从而规避风险,提高效率以及准确性。其次,区块链“去中心化”特性以及“信息的不可篡改”特性,在车辆购买中可以确保车辆信息数据的真实可靠,提升车辆保养、维护以及保险理赔的效率。在目前鱼龙混杂中介的市场和质量参差不齐的4S店中,对降低交易成本有显著优势。最后,在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上也大有帮助,车主可以放心的随时随地查看使用车辆所提供的充电、停车、车身、实时路况等数据。

    区跨链作为新兴产物,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但毫无疑问区块链中的去中心化、开放性、公平性、自治性、匿名性以及信息的不可篡改的特征,会翻开汽车行业的新篇章。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