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宝马、福特、通用们的野心,区块链究竟能够如何改变汽车产业

  • 来源: 互联网 2018-05-28/11:40 访问量:
  • 五月初,知名汽车制造商宝马、通用、福特和雷诺宣布,正式组建并加入交通开放区块链计划-MOBI(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潜力。

    1

    除了各大整车厂积极响应外,包括博世、采埃孚等国际一线供应商,IBM、埃森哲、Hyperledge、IOTA等区块链技术领军企业也都已加入。MOBI的董事会成员还包括了ConsenSys 创始人、Ethereum 联合创始人 Joseph Lubin 和 Hyperledger 执行董事 Brian Behlendorf。

    MOBI希望通过对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以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与前瞻性公司、政府和组织的合作,来让整个交通和汽车行业更加高效、价格亲民、环保及安全。

    MOBI相信,区块链能够在汽车行业创造极大的价值,包括支付、数据应用、供应链管理、消费者金融、汽车保险等等,甚至如今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也能在区块链技术的帮助下,完成全新的升级。

    那么,MOBI到底能不能通过区块链,让汽车产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宝马、通用们的野心,到底是什么?

    汽车行业一直被看做是一个变化缓慢的产业,不管是新技术的应用、还是新产品的更替,都有一个极长的周期,而其中限制汽车行业发展最大的原因,就是厂商无法高效合理地应用来自车主的车载数据,数据本身巨大的价值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麦肯锡在《汽车革命-展望2030》研究报告中指出,汽车互联、按需服务、数据驱动服务等的创新,将在2030年为汽车行业贡献超过一万五千亿美元以及总量30%以上的营收增长,而一切行业创新和营收增量,都将来自于一个重要的基础,即车载数据的充分利用。

    在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一的美国,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通过利用车载数据来提升服务体验的公司,诸如众包地图Waze,基于用户里程数据定价的保险公司Metromiles,以及记录汽车维修记录的老牌汽车报告公司Carfax,几家公司通过对车载数据中一个很小维度的创新,就做到了数十亿美金的估值,也让我们看到了车载数据这片金矿的价值。

    但是,在我们对于车载数据能够改变汽车行业过分自信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当下汽车产业对于数据的使用现状。尽管每天有接近25000个T的数据被收集,但其中只有2.5%的数据得到了有效的利用,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车载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之间的矛盾,用户没有动力将数据贡献给需求方,而厂商也因为日益严格的数据隐私法案(诸如今年刚刚颁布的《欧盟数据隐私条例》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没有办法去直接使用数据,而只能退而求其次,来对这其中2.5%的“脱敏”数据进行利用。脱敏数据在保证了数据需求方尽可能规避法律风险的同时(随着GDPR的颁布以及后续其他国家在数据保护上的加强,脱敏数据的使用也会受到更大限制),却也极大限制了数据价值的真正体现,比如高德地图的年度报告中所提到的“宝马车主最爱去哪里,奔驰车主最爱去哪里”,这些简单的脱敏大数据罗列,对于服务和产品的创新,作用微乎其微,行业真正所需要的,是具体到人的数据,而这恰恰是如今每天25000T数据中那未被利用的97.5%的数据。

    显然,宝马、福特、通用们的野心,就是想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彻底激活车载数据这片金矿,通过区块链技术对于信任度的提升、数据的确权、加密和交易,来赋能整个汽车产业,彻底改变用户、厂商、服务商在汽车生态系统中的定位。

    “区块链和相关技术可以提升信任度,重新定义汽车行业,以及改变消费者购买汽车、缴纳保险和开车的方式。” MOBI的第一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Chris Ballinger 如此评价区块链技术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我们不妨试想一下,通过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的结合,让用户能够并愿意将自己的车载数据开放给数据需求方(整车厂、零配件供应商、服务商、研究所等等),我们的汽车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无人驾驶】

    数以百计的无人驾驶公司所面对最窘迫的问题,就是开发了极强的算法,却没有真实数据来训练这个算法,导致只有像google一样的公司,才有财力去花费十亿百亿的成本,专门为了无人驾驶来建立车队。试想如果马路上的车辆都装有激光雷达和视频采集器,车主可以将数据安全地分享给厂商并获取奖励,那么哪怕是很小的初创公司,也能获得他们梦寐以求的实时数据,帮助他们更好地训练算法。图像和视频数据的有效利用,将会彻底提升无人驾驶的发展速度。

    【车联网】

    车与车之间的沟通对于汽车驾驶的安全性、娱乐性、易用性都十分重要。目前主流车厂都在车联网上投入了重金,也的确做到了同品牌车型之间的数据互通。但因为各自为战,真正意义上的交通互联,在当下还是一个很遥远的目标。而在区块链的帮助下,数据就能得到合理的授权和应用,加上统一标准的制定,我们或许可以去想象,未来马路上的汽车之间,都能做到彼此沟通,不管是安全性上的防撞预判、车车互联之后的各种娱乐交互、车物互联之后的便利性提升,都将大大提升我们的汽车生活品质。

    【汽车共享】

    中心化的组织在提供了大量需求撮合、使用授权、交易仲裁的前提下,也在共享经济中拿走了很大一部分的利润,充当了一个中介的角色。而如果有区块链和物联网设备的加持,汽车共享就能彻底去中介化,一切用车行为都将被准确记录和广播,确保没有恶意用车事件的发生。整个交易也能通过通证来完成,给双方一个安全可靠的交易体验,去中介化带来的收益提升,也能大大提高所有人参与该网络的动力。如果Uber可以颠覆掉出租车公司,区块链颠覆掉Uber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汽车保险】

    如果你像我一样在上海,开车不如打车和地铁方便,只有偶尔有事才会开车出去,一年下来也就开了几次车,那么,每年几千块的保险肯定会让你郁闷不已。当下仅仅根据车型和出险记录的保费模型,存在了太多不合理,但又很难去改变的地方。

    如果在区块链的上下文里,我能够把我所有的行驶记录,以安全的方式开放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就可以不仅仅从我开的车、去年有没有出过事故这两个维度来定我的保费价格,我的驾驶习惯、驾驶次数、驾驶里程等等,都能让保险公司作为定价的依据,从而给我一个更加精准、实惠的保费报价。甚至,如果能够有一套足够好的算法、完美的通证设计机制、和真实准确的信息输入(驾驶习惯、本次驾驶预计路径、当时的天气和路况、是否是自动驾驶等等),为什么汽车保险不能像火车或者飞机那样,按次来收费呢?或许我们能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汽车维修】

    怕被4S店或者维修商坑?当你所有的维修记录和车况都能准确地传达给维修商,每一次的维修工单都会被全网安全记录并保存,加上维修商在区块链生态体系内也因为通证的经济利益影响而使得“作恶”的成本极高,我们就可以放心地把车交给对方。而实时的汽车数据监控和故障广播,也能让你在车辆真的出问题前就未雨绸缪,比如实时的胎压监测,可以在判定到胎压有异常下降的时候就主动广播,让附近的维修商提前给你服务,而不是等到胎压下降到危险阈值才报警;又或者电瓶电压的连续监控,在电瓶老化前就能帮你对接好电瓶更换的服务,这些日常对我们驾驶安全性极其重要的信息就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在安全的,隐私不被泄露的情况下得以利用,让车主不用再担心车子会因为忘记保养或缺乏检查而突发意外。

    通过打开数据的大门,用区块链来确保用户对于数据的所有权并保证交易信任,汽车巨头们希望通过建立MOBI来彻底赋能未来汽车行业数据驱动的发展模式。而更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是,在大家都在讨论区块链如何改变生产关系、从自身利益为先转变为人人共赢的背景下,MOBI也采取了开放的态度,除了传统汽车大厂和科技巨头外,在成员组织的名单中我们也很欣喜的发现了许多初创公司。

    DashRide,北美车队管理SAAS服务初创公司

    SHIFT,北美二手车交易初创公司

    XAIN,德国区块链AI项目

    CarBlock,北美智能交通区块链项目

    MOBI在成员选择上的做法,保证了MOBI能够以开放的态度来发展整个汽车区块链产业,在规则制定和应用落地上博采众长,正如首席运营官 Dave Luce 在推荐CarBlock加入MOBI时所说 :“CarBlock的加入,将为我们的规则制定带来全新的理念,并且让该规则不仅仅只对新车有效,更能让现在路上的所有车辆,都加入到生态系统中来。”

    ‘They bring a unique perspective to influence the standards to make the usable not just on new cars, but existing cars in the ecosystem.’

    ----  Dave Luce, MOBI COO

    2018年被认为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元年,到底区块链还是只停留在行业内人群的讨论和概念论证,还是真的能造福到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日常生活,MOBI是否能在成员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改变汽车行业,我们拭目以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