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儿童版Echo Dot引争议,出门问问将推出真正的儿童智能音箱

  • 来源: 互联网 2018-05-22/16:52 访问量:
  • 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智能音箱的爆发元年,无论是小厂商还是巨头都在2017年发布了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而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抢占家庭场景这个最大入口。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智能音箱的语音交互还是显得有些“傻傻的”。即便现在机器的语音识别准确率以及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已经比几年前强出数倍,但它仍无法成为主要的人机交互方式。虽然大批巨头选择进场热身,但智能音箱市场显然还尚未走向普及。

    虽然智能音箱没能成功吸引成年人的注意力,但很多拥有智能音箱的父母用户却意外地发现,他们的孩子可以和智能音箱友好的交流,对于3-9岁这个年龄区间的小朋友们,好奇、探索、爱动正是他们的天性,智能音箱的新奇和可交互的能力,让孩子们对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Amazon Echo Dot儿童版

    厂商们自然发现了这个商机。在海外成功占据智能音箱市场鳌头的Amazon,今年4月发布了首款儿童版Echo Dot。国内厂商,像喜马拉雅也紧随其后推出了晓雅Mini音箱,它们都针对儿童用户做了许多优化,为音箱增加了不少儿童音频内容等。但,这就算得上是儿童智能音箱了吗?

    喜马拉雅FM推出的晓雅Mini智能音箱

    笔者只想说:“目前智能音箱市场,没有一款产品算得上真正为儿童打造的。”

    为什么会这么说?看看Echo Dot和晓雅Mini,从外观设计上看,他们只是单纯的将音箱做小,又加些颜色元素,但对于儿童来说,还是一款冷冰冰的科技产品,并不具备亲和力。对于儿童来说,一款有吸引力的儿童产品首先要具备的就是一个富有亲和力的卡通外观设计,然而现在市场上打着“儿童”口号的智能音箱,还没有一款做到。

    而现在市场上发布的儿童智能音箱,大部分都是将海量儿童资源塞进音箱里,好一点的可能会做一些儿童方面的语音播报优化。但实际上,这些东西完全不需要再推出个“儿童版”的音箱,目前大部分市面上的智能音箱都具备这些内容,何必再去做重复的事情呢?而且当家中儿童抱着音箱说话的时候,由于他们的声音和大人不同,往往会发现音箱答非所问,或者完全听不懂他说话。

    那么儿童智能音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陪伴”,父母用户购买儿童智能音箱的目的,并不是让它成为一个儿童读物故事机,而是希望它能够起到一定的陪伴作用。请记住,儿童需要的是一款真正可以交互起来,像玩伴一样可以陪伴他成长,并且能够有一些寓教于乐性质互动内容的智能音箱,而不是一款打着“智能”旗号的儿童故事机。

    出门问问将在5.24举办战略发布会 预热海报暗示将出儿童类智能硬件设备

    最近,国内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放出了5月24日新品发布会的倒计时海报。其中,暗示了可能将发布一款儿童类智能硬件设备,并且很可能采用了“小狐狸”这样的卡通外形设计。如果猜的没错,很可能将是一款智能音箱新品。以语音交互起家的出门问问,会不会带来一款真正有诚意的儿童智能音箱,值得期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