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海尔衣联生态园区落地无锡 开启物联生态洗护3.0时代

  • 2018-05-17/15:45 访问量:
  • 5月10日,海尔集团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在无锡签约。其中,海尔衣联生态园区被作为首个项目在无锡推进,吸引服装企业、衣联技术提供商等创建衣联生态圈,也是海尔作为物联网时代第一生态品牌的重要落地实践。

    物联网时代下,海尔以物联网时代第一生态品牌,开启了全球智能家居产业的“生态智能”时代。随着该园区落地,过去衣物购、洗、护、管、穿等各个孤立环节将会被打通,这对用户、资源方乃至整个洗护行业都具有深远意义。这标志着,洗护领域经过传统洗衣1.0时代、智慧洗衣2.0时代,正式进入衣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物联生态洗护3.0时代。

    落地无锡 实现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共赢”

    传统时代,在市场中获利的往往是品牌方;互联网时代,“价格战”让电商平台、入驻平台的企业以及用户之间处于一种博弈状态;物联网时代,海尔通过交互获取的需求网络图谱为生态各方服务,因此海尔聚集了众多资源,围绕用户共同建设“生态品牌”。

    此番,首个衣联生态园区的落地,也是海尔生态品牌建设的又一落地实践。而选择无锡,看中也正是这里千亿级的物联网产业。作为国务院唯一批复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无锡高新区聚集了物联网企业1000余家,产值超千亿元,同时全国最高规格的物联网产业展会每年在此召开。可以说,“衣联网”生态圈在无锡的落地,将为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和海尔的衣联生态拧成合力。

    据悉,海尔衣联生态园区位于无锡高新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该园区是全国首个大型RFID输出基地,通过深度融合RFID、智慧洗护、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衣物添加唯一“身份证”,从而实现工厂这一“供给端”衣物制造和“需求端”用户衣物洗护的识别标准统一,全流程打通厂、店、家物联应用闭环。

    跨界生态 “衣联网标准”吸引更多生态资源

    2017年10月,海尔洗衣机联合小乙物联、海澜之家成立衣联生态联盟,旨在通过跨界合作,实现衣物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截止目前,衣联生态联盟已吸引了报喜鸟等多家服装品牌、服装衣联技术提供商小乙物联以及中国服装协会等1000多家生态资源方,开启了多产业融合的生态发展新逻辑。

    就目前市场现状来看,海尔率先破局传统洗衣硬件、打造“活产品”、“活服务”概念并落地。就在上周,海尔衣联生态再次与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简称IEE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全球首个衣联网标准正式进入立项评审阶段。标准的制定,让衣物管理相关产业在物联网时代的发展有标可依,意义重大。

    创新洗护 “衣联网”开启生态洗衣3.0时代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落地,手机控制洗衣机的体验对用户来说不再陌生。传统洗衣机到智能洗衣机,海尔“衣联网”为用户带来了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态洗衣”体验。此番,海尔在无锡构建的衣联生态园区,依托RFID物联网技术,将实现智能识别、智能洗护和智能平台的融合连接。

    从技术层面来看,海尔智能洗衣机借助RFID技术,能智能识别衣物材质、面料等相关信息,并自动选用最合适的洗涤程序,一键实现“智慧洗”。以此为基础,该技术将应用到购、洗、护、管、穿衣物全生命周期中,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化衣物管家服务。正是这种与用户零距离,海尔比其他企业更早一步感知物联网时代的来临,率先布局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物联网生态品牌建设。

    在物联网时代背景下,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新时代的“创牌”方式——生态品牌。“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洗衣机作为物联网时代“换道超车”的重要一环,通过搭建物联网生态平台,既为用户提供了流程的智慧解决方案,也引领行业向智慧、节能、生态转型升级,为物联网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样本。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