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揭秘3000年前的秘密 华为P20带你去国博看看这些宝贝

  • 来源: 互联网 2018-05-16/22:51 访问量:
  • 眼看2天后就是国际博物馆日,本人早有走访国内知名博物馆的愿望。趁着5月适宜的气温,打卡国内博物馆之行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它是一座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同时也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地位显赫。最近有报道,国家博物馆将举办“新入馆文物特展”,这次特展的文物都是曾散落民间或流失海外,很多是国之重器,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非常值得拍照留念。

    去之前本人还是做了一番功课的,就拍摄照时最要考虑的就是光线。博物馆内一定有照明光灯源以及多组照射展品的追光灯,光源比较复杂。第二,在博物馆中拍展品不能开闪光灯。虽然展品上有射灯,但整体的光线还是相对要昏暗很多,而且隔着厚厚的玻璃,要想在光线不足的前提下拍出好照片是非常难的。经过一番考量,本人决定带着拥有超强拍摄力及AI智慧摄影功能的华为P20前往。

    大家都知道华为从P9开始搭载徕卡镜头,在手机上摄影方面不断创新、进步,这次搭载的新一代1200万+2000万徕卡双镜头,拥有了f/1.6的大光圈、1.55μm大像素尺寸传感器以及AI智慧摄影功能的华为P20拍照能力到底如何,我们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边拍边看。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佛像展区:

    这座是鎏金铜宝账护法像,宝账护法是大黑天的形态之一。大黑天梵语为玛哈嘎拉,是藏传佛教主要的护法神之一,有二臂、六臂等不同的形象。此像为二臂玛哈嘎拉,头戴五骷髅佛冠,脖上是人头蔓、青蛇项链。其实在现场拍摄的时候光源最为明显的只有佛像上端的射灯,并且射灯的亮度也不是很足,周围的环境光可以说是要更加黯淡。这时候要想清晰的、有质感的呈现佛像的面部细节就成了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不过华为P20的表现可以说没有让我失望,在昏暗的环境下还能非常清晰的呈现其头部附近的骷髅和佛珠。亲身体现在现场的时候,即使是趴在玻璃上看,因为佛像比较小光线不够亮都不太能清晰的看清以上细节。

    这是鎏金铜司徒·却吉迴内像,此像左手结禅定印,右手结施无畏印。司徒·却吉迴内被认定为是八世司徒活佛,公元1727年在德格土司支持下正式创立了八蚌寺。司徒·却吉迴内在佛学、历史、文学、天文、历算、医学、艺术乃至于政治等多领域都有成就。图中的司徒·却吉迴内面部安详,眉宇间的细节很是传神。

    这座是泥金铜文殊菩萨像,文殊菩萨是大乘佛教中以智慧著称的菩萨,与普贤菩萨并为释迦牟尼的两大弟子。很多朋友在参观时都会将展品和讲解文案都拍下来,方便回去后能按图索骥,这时候要推荐下华为P20的AI智能拍照功能了,在拍摄类似介绍、说明、注解等包含文字都的照片时,华为P20能智能的识别,并且自动切换至“文本”拍摄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将会对所拍摄的图进行自动校正,让拍摄下来的图中文字水平整齐,方便日后查看。而且除了能智能识别文字,大家平时拍照用到的更多场景,例如:拍美食、拍宠物、拍花草、拍蓝天等等,华为P20都能自动识别,智能切换。让拍摄出好照片成为一件非常简单事。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重要专题展之一,旨在通过不同时期、地域、质地的佛造像文物精品,展示佛造像艺术的发展历程。佛造像,是带着宗教情感的艺术创作活动,其工艺手法多样。这次展览汇集的佛造像艺术精品,既有简洁质朴的古印度造像,又有华丽庄严的藏传佛像;既有中亚遗风的彩塑泥像,又有中土气韵的木雕造像;既有窖藏出土的石刻精品,也有海外回归的石窟瑰宝,让人眼界大开。

    一号中央大厅: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号中央大厅是“历史与艺术并重”的重要展厅,这些画作凝聚了不同历史时期为《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们的心血。

    下面这组是《友好往来 历史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展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的611件(套)具有代表性的礼品。这些礼品见证了新中国60余年辉煌的外交成就,凝结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反映了不同国家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很高的艺术价值。

    所有的照片都是在暗光下拍摄的。其实大家都知道在昏暗的环境里拍摄,是保留更多的所拍摄物细节还是降低照片的噪点,如何才能将这两者做到取舍平衡,一直都是很麻烦的问题,不过这次华为 P20给出的答案还是可以的,噪点控制和细节的保留都不错。即使在非常昏暗的条件华为P20的拍照自动对焦也不会有明显减慢。可以看下这张印度来的嵌珠刺绣白孔雀的局部放大图,细节保留都很好而且看不到明显的噪点。

    1963年突尼斯总统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雕花镀金铜盘。

    1965年坦桑尼亚总统赠送给刘少奇同志的象牙雕奔扑双狮像。

    1991年越南赠送给陈云同志的仙鹤漆屏。

    北2、北3展厅:大象无形——宋雨桂水墨艺术展

    在北2和北3展厅是宋雨桂先生的《大象无形——宋雨桂水墨艺术展》中国画历史悠久,在漫长有绪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厚重浓郁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国画名家,同时也使创新求变成为每位成功画家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宋雨桂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的佼佼者,在山水画和花鸟画领域的艺术创作中匠心独运,意境幽深,占有独特的地位,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北17展厅: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区

    在北17展厅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中国陶瓷艺术历史悠久是贯穿中华文明发展进程而从未中断的物质文明:原始社会的彩陶、黑陶、商周时期的白陶、陶釉,以及之后相继出现的青瓷、白瓷、釉上彩、釉下彩、颜色釉,甚至琉璃、珐花、紫砂器等,美不胜收,蜚声寰宇。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瓷很丰富,而这次展览的是特选百余件(套)古代瓷器精品陈列。

    清代的仿雕漆描金双龙戏珠纹冠架,上面雕刻的花纹非常漂亮,很难相信这是件瓷器艺术品。

    青花瓷展区的精品

    除了拍展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我还试了试用华为P20拍摄记录下各展览馆的布展以及看展的人们。博物馆中光源是很分散的,而且除了展品处的光源,其它位置基本都是非常黯淡。不过这次拍摄的感觉在相对光线最亮的地方会有所控制,而暗部也不会有非常明显的涂抹痕迹。整体的成像效果还是不错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除了展览,展馆本身也是非常漂亮的建筑,结束打卡中国国家博物馆前随手拍组光影建筑。不知道这个国际博物馆日你去哪个博物馆了?也分享给我吧,下次我也去打卡。当然,我要去的话依旧会带着轻松应对复杂光源且拥有AI智慧摄影功能的华为P20,你呢?

    更多中国国家博物馆室内样张: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