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中国也有了生物MEMS芯片黑科技,原位芯片完成天使轮数百万元融资

来源: 互联网 2018-03-27 11:00 访问量: 编辑:

3月23日,业界领先的生物微机电(MEMS)芯片自主研发创业公司苏州原位芯片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原位芯片凭借强大的芯片工艺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聚焦新兴生物MEMS芯片市场,将于2018年内发布国内首个MEMS液体流量传感器,并完成MEMS芯片式胰岛素泵和POCT即时血检芯片等多个极具前景的新型生物芯片研发和中试。

生物MEMS芯片——半导体芯片与生物技术结合的黑科技:

半导体微机电(MEMS)芯片技术与生物医疗技术的结合产生的生物芯片是美欧国家近期才开始研究的新兴技术,目前美欧国家多家公司在该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瑞士Debiotech公司和意法半导体公司已经合作研发推出了芯片式胰岛素泵,美国雅培公司、谷歌公司也有多个颠覆性生物芯片血检项目在研发。

硅基生物芯片上的排布有微米尺度的机械结构和检测药剂,结构尺寸比一根头发丝还细,可以把医疗设备和检测设备芯片化、小型化、即时化,性能提升且成本极低,将改变现有医疗设备的格局,是中国半导体和医疗器械实现弯道超车的万亿级蓝海市场。

原位芯片公司CEO马硕说:“凭借生物MEMS技术,5年内将出现几百元的芯片式胰岛素泵。此外,多个台式医疗检测设备将芯片化,血检不再需要去医院,患者在家一滴指血到一次性芯片上,就可享受即时血检,5分钟获得几十种生化指标。”

国家20年的科研投入布局,我国也有自主产权的生物MEMS芯片:

生物MEMS芯片由于涉及半导体MEMS技术和生物技术两大高难度技术的深入结合,国内产业化产品一直空白。然而我国科技部在学术领域,已经提前二十余年进行了布局,支持了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为我国的生物MEMS芯片自主创新埋下了火种。

原位芯片的核心团队源自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创始人马硕在2011年攻读研究生期间,在继承课题组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完成了多个美欧垄断生物MEMS芯片课题研究。2015年完成科研项目后,目睹进口芯片垄断和国内生物MEMS芯片领域的落后,原位芯片团队赴苏州成立公司,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完备的MEMS产业链资源,开始艰辛的国产生物芯片产业化创新与创业。

凭借多年的生物MEMS芯片工艺积累,公司在高难度的生物MEMS芯片领域进展快速,已开发出胰岛素泵、即时血检芯片、氮化硅薄膜芯片和原位芯片等多款打破国外垄断生物芯片,在这一高门槛赛道上,公司的技术积累、研发团队实力、产业链资源和专利积累等多个方面已经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具备弯道超车美欧国家的能力。

根据原位芯片公司透露,本轮融资的完成只是公司开始加速发展的第一步,未来公司将继续与优质资本合作,目标用半导体技术与生物技术结合,用生物芯片改善个人医疗水平,成为万亿级蓝海生物芯片市场的领先企业。

技术团队与资本合力,国内资本愈发关注硬核技术创新:

做硬核科技创新产品,是中国产业结构的关键短板,也是转型难点。欧美国家重点封锁我国对硬科技公司的收购,产业转型只有自主研发一条路。马硕把硬核科技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比做爬一座1000米的山:“前300米早期研发需要国家科研经费的培育和课题组支持,后300米产品量产可以依托战略投资和银行贷款,而中间400米的中试阶段是最艰难的。这个阶段的资金投入只能依托风险投资基金助力,同时也是投资回报倍数最高的阶段,需要风投具备极强的团队分析能力、对竞争赛道的理解和对技术创新的信念。”

喜人的是,目前国内中早期基金已经越发认识到硬核技术创新创业的稳步发展特性和巨大潜力,很多基金都在向这个方向转型。近期多家机构宣布成立聚焦硬科技创新的子基金,根据目前中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竞争态势,这些硬科技投资基金将为我国的高科技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