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美团打车扩张策略前途迷茫网约车下半场B2C模式方是大势所趋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8-03-22 19:20 访问量: 编辑:

据悉,美团打车已经正式登陆上海,不仅提供出租车及快车两种服务,更高调宣布上海地区注册的司机可享受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的政策,这和此前美团打车在南京对司机抽成仅8%的政策相比,抢占司机资源的意图更加明显。而作为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尔要战,便战”的另一方主角,滴滴公司已经在无锡、宁波、温州等9个城市开启滴滴配送的招聘,正式上线不过是时间问题。

送外卖的开始做网约车,网约车企业开始送外卖,对不明情况的路人们来说像是一场闹剧,但对熟悉网约车市场和行业发展历史的人来说,这无非是美团打车想要逆市而行,试图掀起网约车行业的新一轮烧钱大战。

网约车上半场:打了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众所周知,网约车行业发展的上半场是以资本、流量为导向,大大小小的网约车平台在市场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抢占用户口岸收割流量。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滴滴与快的之间的“补贴大战”,让整个网约车行业进入一种“烧钱模式”。这场战争最终以滴滴与快的合并,Uber彻底出局收尾,但对业内来说整个网约车上半场就是打了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在滴滴与快的掀起的烧钱大战中,双方在司机端和乘客端同时进行补贴争抢流量,大量司机和用户进入平台,一时间全民乘坐网约车的时代到来,其它平台有样学样,易到、神州专车等纷纷开始进行优惠补贴。但很快,各个平台都发现“烧钱”来的用户黏性极低,哪家便宜去哪家是这些用户最大的特征;同时滴滴等平台借用C2C模式疯狂扩张引入私家车司机,让网约车市场变得混乱无比,并出现了许多安全事故,网约车被推上风口浪尖,打上“黑车”标签。在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众平台烧钱的热情大幅度削减,随着Uber在中国的业务被滴滴收购,这场烧钱大战终于宣告结束。

随着大战结束,网约车的价格逐渐恢复正常,因为“薅羊毛”而进入的用户大量流失,这让平台们更加认清楚现实;而因为高收益而大量涌入的私家车司机,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服务精神,让网约车的整体服务水准呈现出服务差、价格高的状态,如何加强服务品质,留住真实用户成为平台们开始思考的问题。

悄然改变的发展策略:从C2C向B2C转变

神州专车从上线开始便以B2C自营模式为卖点进行宣传,由于其较为一致的服务水准,在低价值用户流失期间神州专车反而口碑上扬,尽管神州专车借此用来标榜自身安全性的“Beat U”广告深受诟病,但也说明了市场开始从纯流量增长向服务、品质方面倾斜,更多消费者愿意因为优质的服务而使用网约车。

从2015年上线就深受市场欢迎,有着极佳口碑的首汽约车更是佐证了这一点,上线不久就借着“国宾级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用户,后续发展更是势头凶猛,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后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

反观滴滴,在与快的合并、收购了Uber中国后本应该大展拳脚,却先是因为服务品质下降导致用户流失,紧接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给滴滴上了一道“紧箍咒”,大量不合规的车辆、司机被清场,滴滴的发展反而变得束手束脚。有着类似境遇的还有易到等平台,都因为C2C模式带来的各种不合规而影响了自身的发展。

现在只要经常使用滴滴出行的用户就知道,滴滴在推广自身的专车业务上不遗余力,资源不断朝着B2C自营模式的专车倾斜,而基于C2C模式发展起来的快车业务已经很难看到曾经的大力度优惠。据消息称,滴滴出行刚获批100亿元ABS额度,首批3亿融资用来购买新车,这意味着滴滴出行本身也在试图从C2C运营模式向B2C模式转变。

可以说,整个网约车市场的发展策略已经悄然发生转变,所有平台都在从C2C模式向着B2C模式转型,单纯坚持C2C模式的平台纷纷出局,从一开始就坚持B2C模式运营的平台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美团打车玩C2C模式烧钱行不通 B2C是大势所趋

网约车平台纷纷青睐B2C模式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迎合市场、符合政策要求。

回归理性后的消费者明显对网约车有着更高的需求和期望,差异化的业务、高品质的服务,这些都是市场的需求。而要满足这些市场需求,就要求平台对旗下司机有着更高的掌控力,并对其进行更专业的要求,从私家车司机向着专业驾驶员的方向转变。而从政策来看,网约车新政对车辆、司机的资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杂乱无章、良莠不齐的私家车及其司机因此被清洗离场,频频能看到地方监管部门约谈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的新闻。网约车平台想要在市场上存活,就需要遵守游戏规则。

反观美团打车拿着做外卖的思路进入市场,号称准备了10亿美金上不封顶,尽管美团和滴滴一样,在全球“独角兽”排名中都名列前十,总估值超过了5000亿元,双方都有足够多的用户和资金来开启一场新的“烧钱大战”,但美团还没有仔细想过,C2C烧钱的模式在网约车行业已经成为过去式,因此刚高调宣布扩张就遇到了各种麻烦。

首先是美团打车在年初被北京、南京、杭州、福州等地监管部门约谈,而且在北京约谈前,南京市客管处就曾因外地牌照车的问题也约谈了美团打车相关负责人,并提醒美团打车按照现有法律法规,来规范经营,同时也应加强对平台上车辆人员的管理。而上海市交通委在1月19日对美团打车进行约谈时所强调依法合规和规范经营,不得以低价竞争的方式扰乱客运市场的营运秩序,更是直接对试图重启“补贴大战”的美团打车所敲响的警钟。

其实现在的美团打车和当年的大战快的时候的滴滴何其相似,同样的意气风发,同样试图疯狂扩张。却不见曾以C2C模式起家的滴滴都不愿意与其正面交锋,而是选择在外卖业务上跨领域狙击。再加上滴滴不断将资源向着基于B2C模式的专车业务倾斜,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已经可以窥见。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提议对网约车行业加强监管,强调网约车平台需要合规运营,并且要“修炼内功”,以服务和品质作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仅代表着行业的声音,更代表着大众消费者的声音。网约车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逐渐趋于理性发展,野蛮扩张的粗放型运营方式已经成为历史,强化监管、细致管理的B2C模式才能够在未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合规、可控、值得信赖的网约车服务,不论什么时候,安全保障永远是出行的第一位,而只有保证了乘客安全、市场稳定有序,整个行业才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