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赛麟毛天华:我们不谈颠覆,只谈走心

  • 来源:互联网   2018-03-19 17:05:37
    • 正文
       

    导语:汽车行业的销售模式,在融入IT思维后将产生什么样的裂变?

    从IT高管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这样的转变好像很少见。当这个人带着IT行业的思想,试图来改变汽车行业的销售模式时,就显得更加的道阻且长。

    可是,如果这个人是在华为工作23年有余,为华为开拓了几大重要海外市场,在华为的全球布局及快速扩张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毛天华呢?

    在毛天华加入赛麟汽车后,记者终于有机会采访了这位传奇人物,来了解他为何从华为出走,加入了这个“造车老行家,中国新力量”,以及他将如何为赛麟打造全新、立体的销售渠道。

    对消费者来说,华为代表的是国产移动设备、终端设备的高端技术水平。但不管多么高端,比起汽车,手机仍然是一种快消品。一般人接触到的,即使是华为现在与Porsche design合作的那一款,也不过是两万块钱的样子。

    从手机到汽车,销售模式和市场运作都会有区别。但是毛天华说,他热爱挑战。从2002年全面负责华为在英国的业务开始,毛天华就一直在做一件事——面临挑战,突破空白的市场,从无到有,建立革命根据地。

    他曾经花了三年时间,确立了华为在英国和爱尔兰通讯界的领先地位。在加拿大的第一年,全面打开了加拿大市场。在美国,毛天华又主导并促成与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的网络基础设施合作,震惊世界。

    虽然在美国市场的上述合作由于政府干预受挫,但这并没有让毛天华气馁,而是仍然在美国持续进行工作。他说自己在华为学到了并且认真践行了一个理念,那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创造价值,永远保持正面、积极的心态,相信解决问题的方法永远会比问题要多。

    这条理念反过来又去推进毛天华,让他去找到消费者、建立消费者对赛麟品牌的热爱与忠诚,以及满足他们最根本的需求。无论售卖的是一个产品还是一个解决方案,面临着一个单独的消费者还是一个客户群,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要让用户热爱你的产品,无论在IT还是汽车行业,其实本质上没有太多区别,只是达成路径不同。而这种不同,又让毛天华感受到了挑战带给他的快乐。

    经历过IT行业的技术迭代,毛天华深刻明白如今的新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会使汽车行业发生怎样的改变。至于为什么选择赛麟?我想,是毛天华的追求使然。他热爱与传奇人物共事,从之前的任正非到现在的王晓麟,毛天华认为他们都是传奇。

    但更大的传奇,还要说是史蒂夫·赛麟——赛麟品牌的创始人。一次,他向毛天华展示了自己设计的一款未来车型,这台车实实在在震撼到了毛天华,而大师对汽车的了解和设计功力,以及不遗余力匠心造车的执着,坚定了他加入赛麟汽车的心。

    来到赛麟,毛天华同时负责两大核心业务:市场销售和智能驾驶。我们一直说,要打造让用户满意的产品。但毛天华说,我们要让用户感到兴奋。这种兴奋,就像毛天华在美国看到新车揭幕那一瞬间的冲击感。来到赛麟,毛天华要做的就是,如何让中国消费者接受这个对动力和操控性有着极致追求的汽车品牌,并且在中国培养它最强大的粉丝群。

    赛麟有这样一条价值观:要打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生态链,建立健康的经销商体系。

    赛麟虽然在美国已有三十多年历史,可到了国内也还是张新面孔。销售渠道的建立也是国内新兴品牌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其它造车新势力去横向对比,吸收了IT思想的赛麟又有什么不同呢?

    几乎所有的新造车势力,到网络上去搜索,铺天盖地都是“颠覆传统销售渠道”这样的标题。但毛天华认为,实际上这种“颠覆”是不存在的。他还是拿手机举了个例子:在消费者追求APP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一定是默认了这个手机的通讯功能是十分强大的。

    把这样的心理替换到汽车方面,也是雷同的。因此赛麟的第一步是做出足够安全、具有强大动力和优异操控性的车。在这样的前提下,才会去搭载更多使出行或驾驶更加方便的技术。因此,赛麟在营销方面就形成了很大的差别,比起那些放大了某些技术,却忽略了基本功能的宣传,赛麟的营销重点显得更加实际。

    无论是个体还是企业,在决策时都会受到很多方面影响,他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太多,反而会更加注重体验。如果获得了好的体验,他们也更愿意分享给周围的朋友、亲人。

    (赛麟极速赛道体验日活动)

    赛麟现在的营销,就是要重点深入分析用户做决策的每个节点,去投放优质内容,也就是让用户更快地去感知产品,更好地体验产品,然后更有利地建设他们传播的途径。因此赛麟将会建立自己的体验店,让用户从品牌、文化、产品多个层面进行体验,形成一种全方位的概念。此外,在体验店周围建立购买渠道的方式,能够使用户更加方便地获得服务。

    让用户以最愉悦的方式享受产品,以点滴小事感染他们,使用户和品牌建立起一种互相的认同感。这种涓涓细流一般的潜移默化,就是毛天华所说的“走心”的内容营销。

    按蔚来汽车CEO李斌的说法,现在汽车行业的销售已经进入3.0时代。传统车企是1.0,特斯拉带来的互联网思维是2.0,重视用户体验、掌握整个产业链的新营销模式,则是3.0。毛天华带来的,会是4.0吗?

    从不谈颠覆,因为消费者的目标不会被颠覆,但我们可以走心,因为消费者能够感受到一点一滴的细微关怀。毛天华的加盟将使赛麟更加不同,我们也期待赛麟汽车今后的表现。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