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抛弃信仰加持只剩真实感受 索尼WF-1000X距离完美还有多远?

来源: 互联网 2018-03-12 10:20 访问量: 编辑:

最近几年各家耳机在音质玄学方面似乎已经难以拉开差距,大家都开始忙于朝着其他方向开拓支线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其中一部分为了表现极致便携将所有线材尽数砍去,另一部分则为了开启降噪模式让饱受噪音之苦的用户们佩戴后宛如失聪。当然不是没有人想过把所有功能都集为一体,但卡在技术瓶颈的围观者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黑科技”大户索尼和它的WF-1000X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么作为一款集合了当下最热门的设计和功能的耳机,WF-1000X是否将每个方面都做到了尽善尽美?如此丰富的功能加身,它是否还有什么短板存在呢?

依旧索法高颜值

如果见识过去年索尼推出的那款Xperia Ear耳机,那么你很容易的就会把两者联系到一起,不过功能更加强大的WF-1000X在设计上也更加饱满,附带的收纳充电盒体积也大了一些,当然以100*25*43mm这样的体格,也很容易就能在背包或是口袋中找到容身之所,所以无需为它的便携性担心。

将两枚“豆子”从收纳盒中取出后,能够明显感受到索尼为它所做的轻量化设计,单个耳机重量仅有6.8g,佩戴后基本不会对耳廓造成多少压力。而且要知道那些传统入耳式耳机,在佩带后行走时自身的重量会带来明显的下坠感,让我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它会从耳廓中脱落,但WF-1000X就不会给佩戴者带来这样的感受,而且即使在我跑步时使用也没有出现掉落的现象。再配合小巧且质感柔软的耳机支撑,长时间佩戴也不会感到不适。

而索尼一向在行的外观设计在WF-1000X中依然没有失手,不得不承认降噪豆要比那些像是直接砍掉连接线的分体式无线耳机在颜值上就先胜出一档,佩戴后看起来也不会过分突兀,很融洽的与耳部融为一体。对我而言,颜值高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对于这样一枚袖珍的耳机,我原本并没有指望它能提供多少可控制设计,但通过两支耳机的下部都各搭载有的一枚按键,还是可以实现一部分简单的调控,比如左耳耳机下方的按键可以打开/关闭降噪功能,或是开启环境音模式,而右耳搭载的按键则可以通过单击、双击、三击来实现音乐的播放、暂停、切换等功能。至于它的降噪效果,我们先卖个关子,后面再详细说明。

小体积也有好声音

当然作为一款耳机产品,音质表现总是逃不开的话题,只是对于这样一款完全无线的分体式耳机,我们该以怎样的标准来衡量?当看到仅支持SBC与AAC这样的蓝牙编解码时,即使明白在如此微型并且高集成度的设备中再提高规格是一种奢望,心也还是先凉了半截。不过在播放音乐后,WF-1000X的表现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在可处理空间如此紧促的条件下,索尼很聪明的分出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最容易抓耳的低频方面,播放我钟爱的猫厂Monstercat电子乐时,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低音之处强而有力的能量感,但在表现出足够的冲击感后,下潜深度就比较平平,有种戛然而止的感觉。

而在《I Want You》这样的曲目中,WF-1000X的中频表现同样足够令人满意,Darren Hayes略带沙哑的声音质感也能分辨出一二,明快的节奏也不会有拖沓之感,整体表现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

可以说作为以完全无线形态现身的耳机,WF-1000X的音质表现还是超出我的预期,虽然无法与那些“小烧”媲美,索大好常被提起的玄学属性在它身上也没有什么表现,但至少如果拿来与我们常见的那些用来日常连接手机听歌的耳机相比,WF-1000X的表现还是要胜出一筹的。但如果选择了开启Headphones Connect APP “稳定连接优先”,还是能比较明显感知到音质的下降,但耳机的连接稳定性也会有比较大的提升,不过这也是目前无线蓝牙耳机技术的瓶颈之一。如果需要稳定的连接,则可能需要牺牲部分音乐体验,至于如何取舍,还是要看大家自己的选择了。

更适合通勤的降噪效果

作为一款降噪耳机,我们还是把它的门面功能放在了压轴环节,作为1000X家族中体型最为精致的成员,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其他一款产品能够在如此小体积的无线耳机中实现降噪功能,不过作为第一款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实现降噪功能的耳机,WF-1000X的表现能为自己挣得高分吗?

降噪耳机大多使用主动降噪配合耳机结构带来的被动降噪辅助实现隔音效果,其中主动降噪是通过耳机附带的麦克风来监听环境中的背景噪音,耳机内的降噪模块再使用算法反向发射声波,来抵消噪音。WF-1000X自然也是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当在地铁站佩戴使用时,周围的环境声会有一定程度的变小,报站音的去噪没有很干净,可以少许分辨,但当耳机开始播放音乐时,地铁内的周围环境音基本可以有效阻隔。

而在办公室环境下,房间中敲击的机械键盘声还是会有些许入耳,但远处同事们的交流则几乎无法分辨,当降噪和音乐配合时,以中等音量播放就可以完全不受到环境音的干扰。虽然就降噪效果而言WF-1000X自然无法与那些体型比它大出数倍的头戴式降噪耳机相媲美,但应对日常通勤佩戴还是足够。当然如果需要留意周边的声音,则可以一键开启环境音模式,来获取周围的关键声音信息。

不过手动开启环境音模式听起来似乎略显鸡肋,因为想要留意周围环境声时,这类分体式耳机可以非常轻松的直接取下,但配合起索尼推出的智能聆听功能后WF-1000X就能展现出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通过自身内置的传感器和手机端的Headphones Connect软件,WF-1000X可以通过识别用户的行动状态来判断是否开启环境音和降噪功能。就日常佩戴而言,WF-1000X对于乘坐交通工具、步行等状态切换的识别比较精准,可以快速的做出反应。但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还是希望能把这套传感器的空间留给电池或者蓝牙模块。

第一个吃螃蟹的索尼

是的,我在上面提到希望把这套传感器的空间留给电池或者蓝牙模块,作为第一个在如此有限的空间中实现了加入了降噪功能的全无线耳机产品,WF-1000X并非尽善尽美。在使用的过程中,右耳耳机在使用初期出现过数次断开蓝牙连接现象,重启耳机后才能得以恢复。当然如之前所说,我们可以在索尼自带的Headphones Connent软件中选择“稳定连接优先”来改善,就体验而言还是有比较大的稳定性提升。而因为全无线蓝牙耳机的特性,一般都会和设备之间有延迟,WF-1000X也不例外。在观看视频或是运行游戏时,WF-1000X不可避免的出现1秒左右的延迟,这让它大多数时候只能用于欣赏音乐。

至于它的续航能力,在我的使用中WF-1000X本体在充满电后可以维持两个半小时以上的续航,日常上下班乘坐地铁或是出租车已经完全够用。即使是乘坐飞机,砍掉飞机上升和下降时的禁用电子设备时间,2个半小时的续航能力也足够应对大多数中程国内航班。更别说在不使用时,收纳盒还可以提供额外的6个小时左右的续航电量,如果有紧急需求的话,配套的收纳盒也可以在15分钟内提供可以维持70分钟续航的电量,所以在应对日常使用时,WF-1000X也算是得心应手,只是无法像那些续航大佬一样肆意使用。

所以我们无法给索尼WF-1000X戴上一个“不成熟”的帽子,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可以看到看到索尼已经为了这两枚“豆子”倾尽全力,即使还有种种不足,我们也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其他能够在如此体积下实现降噪功能的耳机,所以任何目前体验上的比对都是跨级别的比拼,已然失去了多少可参考价值。但同时我们也还是期待霸占这样“独一份”的索尼,能够在未来为WF-1000X带来更多细节上的完善和突破。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