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梅奥医学中心教授携手卫健科技破解肥胖难题

来源: 互联网 2018-03-02 18:52 访问量: 编辑:

卫健科技CEO林伟华(左)和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利拉克O·莱尔曼教授(中)利阿米尔·莱尔曼(右)合影

日前,美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医疗体系——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的医学专家专程来到浙江卫健科技,参加“数字健康管理研讨会”,旨在探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破解肥胖难题。

于1863年在美国创立的梅奥医学中心,是世界具影响力和代表世界医疗水平的医疗机构之一,在医学研究领域处于领跑者地位。

此次前来的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基础科学研究主任、从事心血管研究的利阿米尔·莱尔曼(AMIR LERMAN)教授及肾病与高血压研究部副主任利拉克O·莱尔曼(LILACH O. LERMAN)教授。

浙江卫健科技有限公司,是杭州一家做数字健康管理的企业。据了解,该企业是大健康产业内首家提出数字化健康管理的企业,其CEO林伟华则是美国华尔街归国博士,之前在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MSCI)和全球最顶尖的对冲基金千禧年都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

来自梅奥的利阿米尔·莱尔曼、利拉克O·莱尔曼教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全国常委王占山、亚洲肥胖问题研究专家陈兵、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副教授吴一华、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余运贤及林伟华在研讨会上,就卫健科技以“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控制肥胖为案例,进行了充分研讨。

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利阿米尔·莱尔曼(左)和利拉克O·莱尔曼教授(右)在研讨会上发言

林伟华说,中国是目前世界是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在美国肥胖情况也非常严重,由于肥胖引起的各种慢性病、糖尿病、脂肪肝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症等等慢病并已经对社会带来了极大地的困扰,尤其是在医疗保险和医疗健康方面为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如何预防和控制肥胖,避免因肥胖引发各种疾病,为此,我通过在大数据研究方面取得的经验,发展基于人体健康大数据的健康管理服务——“变啦健康减脂技术”,积极探索着“健康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的可能。

据了解,卫健科技旗下“变啦APP”结合智能体脂秤,“糖吧APP”结合智能血糖仪等,实时连接用户的健康数据,并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算法,做深度分析。随后将分析数据实时反馈回给用户,并为用户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为大众健康带来终端解决方案。该技术这种将大数据作为基础,融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健康管理体系被称为“数字健康管理”。

王占山认为,让肥胖的人如何瘦下去,这是很困难的事情。卫健探索通过单因素管理和大数据管理,他们所做的工作开创了中国的先河。从卫健对科学的态度和对健康管理看到了他们解决了肥胖难题的希望,也非常迎合,国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

梅奥教授利阿米尔·莱尔曼表示,大数据目前有很多在医疗领域应用,这首先是拥有很多数据,做出算法,知道更多的患者情况,针对不同的病症更有针对性。有一个研究案例,对200万人群进行随访研究,进行简单的参数随访,比如说他们是否吸烟,包括年龄、红血球蛋白等等,监测血糖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存在危险。大数据进行了数年的研究,可以看到这些参数在正常范围内的变化,可以通过数据预测哪些病人会存在冠心病。当把技术应用于大规模人群时,进行大规模应用时,其实就可以在医疗中告诉病人,根据过去的血糖或血压预测是否会得冠心病。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预测病人进行个性化的医疗方案使用。这就是如何使用大数据或人工智能进行医疗方面的改善。在大规模的大数据当中可以获益良多,可以通过大数据学习进行机器学习,服务病人,在未来为病人造福。

“医疗大数据,第一就必须是‘准确的’,因为医疗数据如果不是准的,,极有可能会危机用户健康,任何医疗产品一定要达到非常严格的医疗的标准这是获取用户精准健康数据的大前提。第二个是要避免‘真实的假数据’,这对收集数据的智能硬件设备和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利阿米尔·莱尔曼说。

阿米尔·莱尔曼对卫健科技“数字健康管理”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同,他表示:“‘变啦健康减脂技术’的成功让我印象深刻,可以找到一些新的方法服务慢病患者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卫健科技的‘数字健康管理’是真正的关心患者,而不是推销产品,这是人类的方向。”

阿米尔·莱尔曼说,肥胖与很多病因有关,重要的并发症就是呼吸暂停综合症,在睡觉时候的呼吸暂停也是死亡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睡眠中死亡,心血管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呼吸暂停。所以要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要都收集数据,如果有睡眠方面的呼吸暂停猝死机率很高,可以通过这样的技术证明数据很好,不需要等到几年之后做这些事情,不需要花一辈子做研究,因为这样数据可以增加生活质量。

陈兵说,通过研究发现,肥胖中的糖代谢异常也非常多,减肥过程中血糖会同步下降,过去我们认为胰岛素一天使用80个单位,并且使用胰岛素八年以上的人群,最终通过减肥也不能停胰岛素。但通过卫健科技过去两年大数据里发现,最长使用了胰岛素十八年的患者,通过减脂以后,胰岛素完全可以停止使用,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都可以控制在很好的范围内。这样大数据对我们就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不管是否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只考虑减肥,有可能减肥过程中减肥成功了,但胰岛素没有降下来,这样风险就非常高。

“减肥过程中人群一定要分类,比如冠心病病人的减肥,糖尿病病人的减肥,重度脂肪肝人群的减肥,一定要有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不能统一作为肥胖人群处理。所以,通过数据,我们认为大数据通过某一关键指标,有可能预测很多疾病发生的变化过程,另外对临床指导也非常有价值。”陈兵认为。

“健康管理的主要目标是预防,不仅仅是肥胖的问题,很多疾病的问题都可以归结到这方面的管理,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如果可以采集到相关健康数据,可能对后面的健康管理,我个人认为会更有利。”余运贤说。

据卫健科技透露,截至2018年1月,通过卫健科技旗下“变啦APP”进行数字健康管理用户数量突破250万,月活跃用户达到40万左右。

林伟华说,“数字健康管理”它能将疾病控制在发病之前,高度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实现健康支持性环境的构建,逐步完成大健康管理闭环生态的建设。

在交流活动中,卫健科技为更深层次地探索数字健康管理的未来发展,特邀梅奥两位教授加入卫健科技科学顾问委员会,研究如何让“大数据”为肥胖人群的健康管理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