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美团旅行诚信“重案组”公布“雷霆行动”打击结果,16家违规酒店被永久下线

来源: 厂商投稿 2017-12-14 10:38 访问量: 编辑:

随着美团平台流量优势越来越显现,个别不良商家罔顾《美团点评网商户诚信公约及管理办法》,利用隐蔽手法钻起了空子。11月中下旬,美团旅行内部针对刷单、虚假评价等违规行为发起新一轮严打,此次严打代号“雷霆行动”。

为此,美团旅行在原有诚信团队基础上增设“重案组”,专门针对酒店商家加强监管,升级打击手段。近日,美团旅行公布打击处理结果,位于嘉兴等地的16家违规酒店被永久下线。今后,“雷霆行动”将每月公布打击结果。

“重案组”总指挥、美团旅行诚信团队最高负责人李侃表示,美团旅行对刷单行为始终是“零容忍”,“雷霆行动”不是短期行为,而是将会成为美团旅行长期打击刷单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监控体系。同时,美团旅行将会定期公布永久下线商家名单,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平台上商家竞争的公平性。

打击力度升级 16家违规酒店被清退

自11月中下旬,美团旅行针对酒店商家刷单、虚假评价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升级。“重案组”对平台所有商家进行了完整扫描,在原有风控系统升级之后,最新查出16个违规酒店商家,包括西塘水岸庭院精品客栈等。对于上述16个酒店商家,美团旅行将进行永久下线。

这16家酒店商家分布在多个地区,以旅游目的地为主,包括嘉兴、重庆、丽江等地。据李侃介绍,部分商家刷单及虚假评价手段极其隐蔽,在此前的风控系统中难以发现。通过此次对实时风控系统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升级,诚信团队得以成功“捉”到这16个违规酒店。

同时,美团旅行已经完成对商家数据库中商家信息、历史订单、消费者评价的全面校准,且以此为基准的商家诚信“PLUS”体系正在建立。此体系中,刷单行为将严重影响商家自身商誉,以达到更强的震慑作用。

此外,为联合更多力量打击刷单,美团旅行开通了举报邮箱jubao@meituan.com,目前,已经有举报信息通过邮箱反馈到诚信团队。李侃表示,诚信团队第一时间对线索启动了核查,并欢迎更多消费者和商家提供线索,一起维护平台健康。

高度独立重案组以科技保障公平

对刷单行为的加强打击,对商家的合规监控,来自于美团旅行“诚信团队”的独立性和专业性。

据介绍,诚信团队是一支独立于业务团队之外的团队,由美团旅行内部专门设立,职责就是监察刷单、虚假评价等作弊行为,还会通过系统算法和人工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稽查和主动发现,并配合公安、工商联手打击刷单团伙。根据美团旅行母公司美团点评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美团点评有300多种算法进行筛选,已可剔除98%虚假评价。

李侃透露,诚信团队有两个团队组成,即策略团队和处罚团队,他们彼此独立工作以保证公平性。“具体分工策略团队负责监控算法和识别策略的制定,以及对监控结果分析和判定。处罚团队负责处罚策略的制定和执行,并根据与商务团队、客服团队等其他部门的沟通,以及通过处罚后商家改进结果的调研和总结等,不断优化处罚方式方法,以达到引导商家合法合规经营,从而达到保障消费者享受更优质服务的目标。”

除了对商家的处罚,诚信团队还肩负着内部审查的职责,例如,美团旅行针对内部员工也有严厉的管理制度,对于与商户勾结的违规员工,一经查实,立即辞退、永不录用,涉及违法者也会移交警方。

美团旅行诚信团队对于刷单行为的判定方法十分严谨,被判定为刷单而下线的商家美团旅行会结合具体情况来设定下线时间的长短;但对于严重违规被判定永久下线的,美团旅行平台将永远不会再出现。李侃说,“已被判定永久下线处罚的商家,包括商家名称、经营者、账户信息等基本信息会被记录在美团旅行一个内部特别数据库,如果新上线商家被诚信系统扫描到有相同信息,则该新商家将无法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