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你在看风景,我在为你“加油”

  • 来源:互联网   2017-09-29 19:12:03
    • 正文
       

    又到“十一”黄金周,看天安门,爬香山,游颐和园,这肯定是很多到北京游玩人们的“必选”动作。去这些容易拥堵且不方便停车的景点,公交出行是很多游客的首选。

    据北京日报9月26日报道,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节日期间,公交集团将采取热点地区线路增加运力、晚高峰加密车次、夜班公交增发备车和开通节假日专线等多项运营措施,方便市民出行。

    运力和线路的增加,意味着公交系统很多相关人员又要在节假日加班工作。你看得见公交司机的辛苦,售票员的汗水,但肯定不会注意到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另一个群体:为公交车加油的人。

    供油工作也要“互联网+

    小王是北京中油公交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公交)的一名加油员,负责为所辖线路的北京公交车加油。小王介绍说,遇到像“十一”黄金周这样的节假日,公交线路会根据人流量的变化而进行增减变更。公交线路的调整,意味着每个公交加油加气点的油气配备量要做相应调整。

    1

    (图:中油公交员工在引导公交车进行加气)

    “油配少了不行,要是公交车没有油加,那就会影响整个线路的市民出行;油配多了,又会造成运力浪费。”小王说,以前遇到加油量的调整,都需要跟调度电话沟通,“我是每天配7吨油,还是配5吨油,都要多次电话进行沟通才能完成,多次沟通下来,有时真是感觉‘心好累’”。

    “现在方便很多,一通电话都不用打。”小王说自从公司使用了一款叫做“钉钉”的办公软件以后,遇到公交线路变更的情况,只需在手机钉钉上提交个申请,说明情况,相关调度和负责人在手机上对申请做出回应,整个流程很快就能走完。

    不仅如此,油罐车几点钟出库,出发时是多少升,到哪一站卸了多少升油下来,液面的高度是多少,这些数据通过中油公交自己开发的程序,接入到钉钉中,小王可以随时调看,“甚至油罐车司机晚到了一会,我也能看到,这还真有点互联网的节奏。”

    2

    传统供油企业的移动办公尝试

    中油公交成立于2006年5月,是中石油与公交集团强强联合下的战略型合作企业。2007年9月26日,中油公交安装并运行中国第一座阻隔防爆集装箱式橇装加油装置,并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实现了在北京市110座橇装加油站的建设与网络布局,很好地保障了奥运期间公交车的供油服务。

    经过十年的发展和市场磨砺,中油公交公司以橇装油气站安全、稳健、高效、便捷的运行管理和优质服务,成为中国最大、最有经验的橇装式加油(液)装置专业化管理公司。目前中油公交运营着100座橇装加油站和27座橇装LNG站,为北京375 条公交线路,约5300 辆公交车辆提供成品油和液化天然的燃料加注服务。

    3

    (图:中油公交员工在进行工作环境清理)

    中油公交的加油加气站点遍布北京的东西南北多个城区。人员多,站点分散,加油站员工的工作需要及时协调。以前协调工作是个大难题,会占据很大一部分精力,低效且繁琐。

    2015年12月,中油公交的相关负责人在办公室电梯里面看到钉钉的广告,“之前我们也找过一些管理软件,但是没有一款合适的,看到钉钉以后,我就想着试用一下。”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中油公交的全部员工都通过钉钉进行工作沟通和协同。

    “以前我们一个业务流程需要5、6个单位进行沟通,信息来回多次传递。现在一件事情来了,我会把日志同时抄送给各个岗位,岗位负责人会按日志里面情况处理自己负责的业务。”该负责人介绍说,钉钉传递的是一种互联网思维,是一种高效快捷的的办公方式。“钉钉改变了我们所有岗位的工作模式,体现到我们的管理上,是效率提高,从上到下的重复性劳动减少了很多。”

    高效协同保障供油供气安全

    对于加油加气站的员工来说,安全责任和意识要放在第一位。据中油公交的此位负责人介绍,不久之前,北京公交集团发布了另一个兄弟单位安全责任情况的通报,要求所有相关员工都要学习,并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要是在以前,这样的事情整个布置落实下来,至少要两天;现在通过钉钉,早上八点半开始处理,十点半已经全部布置好。”

    北京市政府对于加油站、加气站等重点危险化学品单位的监管可谓非常严格。尤其“国庆、中秋”两节日益临近,油气站平均每周接受各方面安全检查40次以上。高标准的安全要求和高频率的现场检查要求企业的每一名员工必须具备及时、通畅的安全信息沟通途径。通过使用钉钉,中油公交任何一处站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可以迅速传递到全区域,真正实现了安全管理无死角,十年零事故。

    4

    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感受到的其实不只是效率的提升,“个人感觉钉钉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管理节奏。以前是一级一级传达,现在真的是扁平化管理。信息可以传达到每一个员工,传达内容更加准确,且不会遗漏。”

    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北京正在大力推动新能源。北京公交集团作为北京的百年企业、老字号国企,在首都环保行动中担负重要的社会责任。今年年初,北京公交集团将车用柴油从京V升级到了京VI标准,不仅如此,还大力推广以液化天然气和电能为动力的清洁能源车辆,致力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对于中油公交公司来说,虽然柴油的市场在缩小,但他们通过钉钉提高工作效率,向管理要效益。

    “能源行业的变革,也是一个推手,督促我们需要提前学点什么充实自己。别因为整个行业的转变,被行业浪潮淘汰。”该负责人说工作方式的转变让他们心态变得更加开放,更愿意和同行业企业去交流和学习,“整个使用过程中,其实钉钉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我们感觉从以前竞争的心态,慢慢转化成互联网的沟通、共享思维。”中油公交希望更多的企业能转变思想,共享移动互联的高效办公方式。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