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BrandZ前十强首现中国身影 品牌国际化道路该怎么走?

来源: 中新网 2017-06-14 13:08 访问量:

13日,腾云下午茶举办主题为“中国品牌全球化”的圆桌讨论会,与会嘉宾为中国品牌“出海”建言献策。夏宾摄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夏宾) 6月6日,全球最大的传播集团WPP在英国伦敦发布2017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中国公司腾讯名列第8,成为史上首次进入榜单前十名的中国公司;此前,中国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中国品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创造品牌价值,如何走向国际舞台成为关注焦点。13日,腾云下午茶举办主题为“中国品牌全球化”的圆桌讨论会,与会嘉宾为中国品牌“出海”建言献策。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判断一个品牌是否走向国际市场,考察其国际知名度、忠诚度以及品牌价值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而中国品牌国际化出路在四个方面。

首先要改进国家品牌形象。邢厚媛指出,国家品牌对一个企业或者产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的贡献度高达29.8%,所以要从国家层面去鼓励企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提高产品的质量等以塑造国家品牌形象。

其次要提升企业品牌国际化能力,包括激发企业品牌意识进一步觉醒,帮助企业进行国际化战略规划,扩大品牌推广投融资,以及品牌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

第三要要夯实品牌成长的国内市场根基,“有了扎实的国内基础,才可以更好地在海外扬帆起航。”

最后要发挥信息化强国优势。邢厚媛认为,因为“互联网+”使得中国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品牌塑造工程来打破现有的国际营销体系。

“中国品牌在成功走出去的过程中,软实力特别重要。”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表示,此前有研究显示,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或是一个企业的品牌,必须依托于所在经济体的文化与体制制度而建立起来。

他告诉记者,随着法制的建立、文化的形成、治理结构的日益完善,品牌才能够壮大起来,由此才能够唤醒消费者的注意或引起消费者的重视,继而有利于品牌国际化。

在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原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看来,中国品牌国际化需要学会宣传推广,必须适应其他国家或者区域的文化,将品牌宣传与当地文化融为一体,引发当地居民的共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将中国品牌推广到全球各地绝不是一件自说自话的事情,要学会其他国家的语言,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再去做推广,这样才能减少中国品牌‘出海’的障碍。”张国华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