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苹果公布多模态大模型成果

董明珠让自己成了网红 不用QQ的张瑞敏让小微成了网红

来源: 互联网 2017-05-21 12:14 访问量:

提到家电品牌的企业领导者,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每隔一段时间,董明珠就会以“霸道女总裁”的形象出现在各大媒体新闻头条上。却很少有人第一个会想到海尔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他不炒作、不搞社交、也不抛头露面做演讲,但是却用“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新媒体小微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1

究其海尔新媒体在社交媒体上做得风声水起的根本原因,是向来“低调”的张瑞敏提出的“人单合一”模式在驱动。海尔模式创新的主线就是让内部员工与外部用户零距离接触,这不仅顺应了互联网+背景下“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时代特征,同时阐释了企业新媒体运营所要遵循的根本原则。

“以用户为中心”,在“人单合一”的模式驱动下,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卖萌逗比、不务正业的海尔官微。海尔新媒体的员工平均年龄仅23岁,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最懂得当下粉丝和用户的心态需求。最好的管理就是对他们放权,员工自管理、自驱动,去掉传统管理科层制的层层审核,让员工直面用户。

2

这也是粉丝和用户的主要诉求,他们希望接触到的企业新媒体不是一个只有信息传递、产品营销和没有感情的传声筒,而是一个有互动、有温度、有感情的陪伴者。于是,抢热门、替粉丝表白明星、给大学生找工作、做公益活动、与粉丝聊天讲故事,这些以前企业官微从来不会做的事情,海尔官微一直认真地坚持这样做,并得到粉丝的认可。

正是有了这些忠实粉丝的沉淀,才有了之后中国品牌日最喜爱家电品牌以及520海尔带领千家企业蓝V表白粉丝等一系列的微博引爆事件。作为“八十万蓝V总教头”的海尔官微,俨然已经成为企业新媒体的行业标杆。

3

4

虽然不使用QQ社交工具,自己也不做“网红”,但是并不代表张瑞敏不紧随时代的潮流。张瑞敏把别人使用社交媒体工具的时间和出现在新闻头条上的时间,用在了研读企业发展和战略规划的书籍。从诸子百家、四书五经的传统经典文化到彼得·德鲁克、小艾尔弗雷德·钱德勒的西方管理思想,他把书中汲取到的养料转化为“人单合一“最先进的战略管理经验。

张瑞敏是天生的企业家,他儒雅的“知识分子“形象更适合以领导者的身份运筹帷幄,调兵遣将。有领导的大胆放权,也有员工的敢想敢做,这样想来,站在海尔集团最前端的海尔新媒体小微,成为“网红”也是众望所归了。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