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残障姐妹的感慨文:首汽约车让残障者的出行无忧

来源: 互联网 2017-05-08 10:46 访问量:

明天5月6日是成骨不全症关注日,大家一起关注瓷娃娃伙伴们吧

五一假期,可却是我们和一些其他行业人员很忙的日子。今晚下班后,强打精神,想要写下一份心情和感激。

这些年,在自己的一些努力打拼和社会,科技的发展下,我从最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天能宅在家里,只能靠电动轮椅代步的“瓷娃娃”宅女,变成现在有自己住处、工作、生活的都市轮椅“丽人”,虽然谈不上过得多好,却也还算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所以,对于生活,我没有太多的困扰或者不满。但要说在比较少的对生活的困扰和不满中,首当其冲,就是出行难。因为,这一直都是我和家人头等困扰,从我年少起,每次的所谓“远行”,对我和家人都是一种从内心到外在的人格、尊严的考验,甚至是刺痛。因为我出门必须用轮椅,否则就只能让人像孩子一样被别人抱在怀里;父母也因年岁大了,身体又本身有残障也是行动很吃力,稍微远点的地方,我们就只能坐轿车去回。虽然现在很多亲戚家都有了私家车,知道我们的情况,也都尽可能的主动接送我们参加家宴啥的,可是毕竟还是要麻烦人。所以有些自卑的母亲,自从自己这几年因年龄和几次受伤行动不那么灵便后,每逢年过节就找理由不参加任何聚会,甚至有时还要求父亲和我也尽量少参加家庭聚会,免得每次都全家兴师动众的为我们这一家三口忙乎。为此,父亲,还有不了解母亲真实顾忌的亲属,甚至曾经的我,都对母亲每次找理由不出席有些看法。可个性倔强一辈子的母亲不想去解释,也不愿被揭穿自己的这份自卑心。

今年五一假期,母亲又为我是不是要回即将九十高龄,在去年出了场意外刚好的奶奶家过节打电话和我讨论。我告知她,今年五一我上夜班,白天去看过奶奶,就要赶回上班,就不回家过节了。母亲有些本能反应的说了句:“既然不休息,还嘚瑟那一趟干嘛?不够麻烦人的。”,我听这话当时有些不悦:“我回家看我奶,怎么就是嘚瑟了?”母亲又连忙追问:“那谁接送你?是你叔,还是你小姑?用你爸去你那吗?”,我缓了缓语气:“不用,谁都不用接送,我自己找车。”,我明白母亲的担心,她是怕我自己开着电动轮椅去,虽然我住的地方离奶奶家不算太远,可因为人行道有台阶电动轮椅上不去下不来,我常常只能和汽车一样走机动车道,路上车那么多,又是过节,外地来自驾游的车也多,一旦像前年十一回家看父母时,被哪个外地车给刮碰了,出点事怎么办!母亲想再说什么,但又咽了回去,只是叮嘱我注意安全。

其实,母亲是一个特别喜欢热闹的人,何尝不希望多出去走走看看?再说,即使和奶奶在年轻时有过一些摩擦,但如今老人年近九十,她也年近七十,哪还有那么大的矛盾和心结?只是这些年就为我们的出行,她看到、听到太多不冷不淡的话,父亲生性木讷,不会去多想;我以前小不懂事,长大后,有男朋友,有其他朋友,出行也总有人照应,对这些感受也并不深,顶多就是和他们出门时,打出租车会被出租拒载,我的个性有些地方像父亲,加之这几年自己在外工作和生活的关系,经历多了,所以不会太敏感和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话语。而母亲,从小是被姥姥和其他兄弟姊妹捧大的,在学校、单位也是被老师、同学、同事不停关照的,个性有些过强,受不了冷言冷语,也比较敏感别人对我们这一家人的态度。包括爱人,其实也曾说过没有他的陪同,让我尽量少出席这些聚会,免得给别人添麻烦的话…所以,随着父母身体越来越差,我的工作和生活也比较忙碌,对于家庭聚会啥的,我们参加的也越来越少。可毕竟家里的一些长辈都年事已高,像奶奶,对于这些年节,都会有一份期待小辈们能齐聚身边的心情。尤其,是奶奶一手带大,曾是家人们无限担忧将来该怎么生存的我,现在不但不用担心生存问题,还有了自己工作和生活。这让老人更希望在这些节日里看到那可以让她欣慰的小身影。但每次回去,都要劳烦也已经快七十的叔叔和有自己工作的小姑来回接送,我也很不好意思。

不过这个难题,在今年春节期间,终于算是变相解决了。因工作关系,我认识了一支名为“首汽约车”,刚进入大连来自北京的汽车租赁公司。他们还为了方便像我这样重残的轮椅残疾人,引进了几辆扶址车,这样我们不需要下轮椅,就可以把人和轮椅一起弄上车,这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重残人的出行。

五一前一天,因考虑过节,有些车司机可能休班,我提前微信咨询了一下首汽一个负责扶址车的司机王恩鹏老弟,他知道我要回家看奶奶,立刻说没问题,他们不休假,随叫随到。第二天,早上我收拾妥当,按照程序用手机叫了车,很快电话响了,居然就是王恩鹏,很巧他今天正好跑这一带。于是在他的细心安排下,我和轮椅顺利上了车,乘着他驾驶的扶址车,去了奶奶家。按理说,到了地方,付了款,也就是和平时一样再正常不过的一次约车行。可接下来的事,却让我和家人万万没有想到,更让奶奶、姑姑、父亲感激的几近落泪…

陪奶奶、姑姑、父亲吃过午饭,因晚上还要上班,和家人闲聊了一会,约一点多我就准备往回走,于是拿出手机,本能的用微信询问下王恩鹏,附近有扶址车吗?寻思要是没有,我就叫他家其他车,反正他家车,我轮椅都能顺利放进后车厢,只是那样需要我从轮椅挪到车里,有点费时间。结果让我和家人意外和感动的事发生了,王恩鹏说他就在楼下,我走的话随时下单就行。那一刻,我傻了,我上来有三个小时了,他居然还在楼下等我!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奶奶和姑姑、父亲时,他们都呆住了。我急忙下单,然后和家人下楼,当看到他笑容可掬的从车上下来打开后车厢的扶址设备时,父亲,大姑都瞬间红了眼眶!

在我和家人的询问下,才知道,原来,他怕我回去的时候这附近没扶址车,叫别的轿车我上下车会比较麻烦,他要是从别处再过来,还得算我空车费,就干脆在送我到达奶奶家后,就没告诉我他会等我的情况下,在楼下等了我近三个多小时,因为他怕告诉我了,我会着急,不能安心在家陪奶奶吃饭。大姑急忙问他吃饭了吗?他说吃了,买的盒饭,那一刻我们再次红了眼眶。

说明: C:\Users\admin\Desktop\微信图片_20170508101026.jpg

说明: C:\Users\admin\Desktop\微信图片_20170508101033.jpg

对于这个叫做“首汽”的车队,对于他们每位领导和司机,我和家人都是打从心底的感激。可能有人说,他们是收费的,有啥可感激的,这是他们的工作。可对我们这些家里没钱自己买车或家里无人开车的重度残障人来说,他们的出现,不仅让我们和家人不必再每次为不得不独自出行远道时提心吊胆。也让我们的出行可以是“理直气壮”的,是有尊严的,不必再因担心老麻烦别人而故意减少出行。也不必再怕因出行麻烦而听到、看到一些冷眼、冷语了。所以我要谢谢这些善良的人,谢谢他们用他们热心的工作态度,还给和保住了我们这些残疾人的尊严。

来源:有人杂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