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Vidda诋毁小米案一审叛赔55万

2017年首份锁机病毒报告曝光,每日最高影响6万人

来源: 互联网 2017-04-28 17:23 访问量:

手机被莫名锁定,支付XXX元才能解锁?不少手机用户都遇到过类似锁屏勒索骗局。日前,腾讯手机管家及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联合发布了《锁机病毒报告》,再次揭露了锁屏勒索病毒的严峻现状。

报告显示,2017年1月至3月期间,手机锁屏勒索类病毒日均影响用户量超过4万,1月上旬单日影响用户更是超过6万,每天收集的病毒样本量均值为1700个。当手机被勒索病毒“劫持”时,用户为了尽快解决问题,被迫通过锁屏页面的联系方式“交赎金”,或者冒着重要数据丢失的风险刷机。而这两种解决方法均会带来经济损失及不便。

(图:2017年1-3月,锁屏勒索类病毒给用户带来严重影响)

基于报告曝光的锁屏病毒仿冒软件TOP30榜单、以及勒索病毒一键生成器TOP30榜单可以看出:这些病毒不仅潜藏在QQ装逼代码、安卓应用、秒抢红包、AndroidTool、拉圈圈神器等普通用户可能会下载的应用软件中;还藏身于锁机生成器、锁机生成器-强化版、彼岸花锁机生成器、安卓锁机生成器等软件中,也就是说,意图传播锁屏病毒的不法分子也有可能反遭其害。

譬如,在勒索病毒的恶意传播者中,不法分子会以“锁机1元代做”等套路为由,向其他意图不轨的人发送各种锁机生成器,如果不慎点击,则会遭遇“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惨状。

(图:不法分子传播勒索病毒的聊天记录)

据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分析,锁屏勒索的病毒作案“原理”十分缜密。以“木槿锁机生成器”为例,它具有超级免杀效果,禁止连接电脑、禁止卡刷等功能。程序执行后,“木槿锁机生成器”会生成一款名为“免流精灵”的软件,诱导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申请root权限,自动安装病毒,之后造成用户手机被锁。

(图:手机遭遇勒索病毒,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

“锁屏勒索病毒主要通过开发者和论坛贴吧等途径扩散,利用‘外挂’、‘刷钻’、‘红包’、‘免费’等字眼诱导用户下载安装,趁机带来财产损失。”因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建议用户在下载软件时,尽量选择正规官方渠道或大型应用市场,更要谨慎下载“破解”类APP,避免手机被植入锁屏类病毒。

除此之外,用户可以选择一款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来防范木马病毒。据了解,腾讯手机管家已经实现了对锁屏类木马病毒的全面查杀。当用户下载了某款包含锁屏病毒的APP时,腾讯手机管家会后台监控扫描出病毒风险,并及时弹出风险项提醒,阻止用户继续安装。如果手机不小心安装了锁屏病毒,除了“交赎金”、刷机等方式,用户还可以将手机连上电脑,使用腾讯电脑管家,实现一键清除锁屏病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