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互联网营销巨变 360搜索指数成通用量化标杆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29 13:16 访问量:

近日,百度站长平台发布公告,宣布“取消新闻源”,业内人分析,这标志着流量、内容、广告效应的百度新闻源收录正式宣告退出历史舞台;随后不久,微信默默地发布了基于微信数据的“微信指数”,又令行业人惊呼“传统营销时代结束,自媒体营销时代来临”。

百度新闻收录制度的取消,不但影响公关营销领域的评价标准改变,也让人们担心百度搜索指数会有所调整,毕竟搜索指数已经成为最通用的量化标杆,更让指数平台成为即时反映用户行为、以及更准确地为用户画像的重要工具。

百度新闻源策略的变化,也让一些营销市场、公关从业者开始关注行内其他的知名指数平台。360搜索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也是增长最快的搜索引擎,活跃用户超过4亿。在百度取消新闻源后,公关营销圈纷纷关注360搜索旗下的指数平台——360指数!

360指数首页炫酷,实时呈现热点关键词

360搜索指数作为以360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无疑也成为了当前互联网乃至整个数据时代最重要的统计分析平台之一。它可以通过具象的图表向用户展示某一关键词在360的搜索规模、一段时间内的涨跌变化以及关注这一信息的人群特征。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360指数”这一关键词,指数的炫酷首页就将呈现在用户面前。打开后,一些当下热门的关键词会逐渐展示出来,实时变换,用户看到感兴趣的话题只需单击该词汇,系统便会自动跳转至详情页面。

展示需求图谱,直接表达网民需求

每一个用户在360搜索的检索行为都是主动意愿的展示,每一次检索行为都可能成为该用户的意愿表达。360搜索指数的需求图谱基于语义挖掘技术,可以向用户呈现关键词隐藏的关注焦点等。

以“国足”为例,进入“国足”的“趋势分析”页面可以看到,国足这一关键词在3月24日出现搜索指数猛涨,一度飙升至210086。那么,为什么这一天会有大量用户对国足感兴趣呢?“需求图谱”标签下的内容将带给大家答案,需求图谱能够显示用户对关键词的关注角度以及其它更为全面的相关信息,帮助用户深入了解事件。

通过对“国足”需求分布的分析,用户可快速、便捷的了解到3月24日指数暴增与中国队1:0战胜宿敌韩国队,进入下一轮比赛有关。

公关狗的舆情管家,媒体资源一网打尽

360指数除了能够反映用户需求,还能够借助舆情管家的强大功能,为公关工作者一站式呈现任意关键词最热门的相关新闻、微博、问题和帖子等,让营销活动的影响力不再“看不见、摸不着”。

媒体关注度一栏则可展示某关键词在一段时间内的受关注程度,明确反映媒体热点。使用者可以通过拉动下方绿色滑块调整时间范围,查看该关键词在不同时间段的搜索趋势。而图中标有字母的关键点,则提示用户该时间点有大事发生过。

不仅如此,360指数还支持多关键词搜索,如需检索多个只需将不同关键词用逗号隔开,即可实现关键词数据的比较查询。并且,曲线图上系统会将多个词用不同颜色的曲线加以区分,方便用户查看。

与央视、BTV合作,变身生活数据分析师

360搜索影响力,以及大数据优势,已经吸引了主流媒体的关注。此前,360搜索与央视生活频道的《生活圈》栏目,以及北京电视台合作,推出了多期节目,将搜索大数据聚焦于有关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用户解析指数背后的意义。

春节期间,360搜索联合央视《生活圈》推出春节期间的猪肉大数据,节目对当时检索最多的猪肉菜及检索最多的猪肉做法等方面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并分享了一些有关猪肉的小诀窍,帮助大家健康过大年。

315期间,在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 360 搜索联合推出的 2017 年“315”节目中, 360 搜索用大数据说明,河北、山东和广东是老年人保健品投诉最多的地区, 70 后和 80 后父母一辈是保健品维权的主力。

360搜索指数已经成为媒体必备工具

在任何一个行业中,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就像人类必需的阳光、水、空气一样,逐渐成为现代商业的核心资产,因此,未来生活中搜索指数必将体现出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更深入地服务用户。

(自媒体作者使用360搜索数据分析当下热门的单车话题,引发用户热议)

360指数帮助我们通过数据挖掘所需信息的搜索热度,并以信息图形式可视化呈现给大家,在发展趋势、相关信息、需求图谱、关注人群等多个维度上进行呈现,360指数不但成为央视BTV等主流媒体的参考数据,产出优质的资讯,也逐渐已经成为媒体、公关人群衡量传播效果的必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