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预算有限,空气净化器到底该怎么选?

来源: 互联网 2017-03-29 09:32 访问量:

万众瞩目的两会于3月15日正式落下帷幕,会议中谈到很多关于百姓民生的热点话题。从两会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国家面对频发的雾霾问题正在积极寻找雾霾根源,不断加大治理力度。

与此同时,与雾霾作斗争,不仅是国家层面的问题,做好个人健康呼吸防护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雾霾天气来临时,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外出佩戴口罩,必要时关闭家中的门窗,或者使用空气净化器创造室内洁净空气环境等,这些方式都能有效降低雾霾对人体的危害。而面对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繁多和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如何挑选一台合适的空净产品也成为消费者的困扰。

空气净化器选择要看哪些指标?

(1)洁净空气量CADR值:高CADR值固然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更重要

CADR对应的是适用面积。根据新国标标准,使用面积约等于CADR值乘以一个0.07到0.12之间的系数。在不同场景中,可考虑房间大小和冬季雾霾浓度状况进行评估,即可锁定自己需要的CADR值。

(2)累积净化量CCM值:CCM值越高,颗粒物累积净化量越高,滤网使用时间越长

CCM值反映的是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寿命。CCM值越大,滤网的使用周期越长,后续更换的成本将可降低。新国标对于CCM值进行明确分级,最高级为P4与F4。P4等级对应最高等级的颗粒物CCM,而F4对应最高等级的甲醛CCM,选购时可按照新国标CCM分级标准,对照产品标称CCM值,更加直观了解空净产品性能情况。

(3)能效等级:衡量净化器耗电量,节省电费全靠它

能效等级可以协助用户了解产品在提供一定的CADR值时,需要消耗多少电能。虽然净化器的普遍用电量不大,但由雾霾季时空气净化器普遍长时间运作,耗电量积少成多,导致电费累积支出增多。

(4)噪音:直接影响生活品质,挑选需谨慎

噪音值指的是当空气净化器达到最大CADR值时,对应产生的声音大小。根据国家室内噪声标准规定,洁净室内的噪声级不应超过70分贝,否则就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而空净领域新国标也有更细化的规范:当CADR≤150m³/h时,机器噪音应≤55分贝;当150<CADR≤300m³/h时,机器噪音应≤61分贝;当300<CADR≤450m³/h时,机器噪音应≤66分贝;当CADR>450m³/h时,机器噪音应≤70分贝。

落实用户实际体验,遵循新国标选购还有哪些“小贴士”?

就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使用需求而言,主要以预防雾霾为主,因此颗粒物CADR值、CCM值这两项直接反应雾霾净化能力的指标首当其冲,是选购空净时非常重要的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对应的CADR值产品时,可以挑选CADR值稍微大一些的产品,强化室内空气净化速度;CCM值与后期二次成本直接相关,按照北京市2015年雾霾年均浓度100μg/m³计算,CCM值达到P4等级的净化器滤网可连续使用1年左右,但在雾霾严重的季节时,滤网使用寿命将大幅缩减。不过,以三星空净为首的产品颗粒物CCM值远超新国标P4等级,有效延长滤网寿命,近年来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噪音值是相对次要的因素,市面上多数净化器产品的噪音值均符合新国标要求,但是每个人对于噪音值的敏感度不同,因此选购时建议在对照新国标标准的基础上,能够进行实际测试,进而选购最合适的产品;能效等级在选购时只要符合新国标标准即可,考虑到目前空气净化器的普遍能耗较低,在雾霾不严重的情况下,可以不做第一考虑。

综合以上条件,选购靠谱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毕竟雾霾短期难以完全去除,而净化器已经逐渐成为刚需性产品。三星、Blueair、飞利浦等国际大品牌一直是国内空净市场的佼佼者,不仅各项性能完全符合新国标四项指标,产品品质也已经得到国内消费者一致认可,在选购时这些品牌都可以优先考虑。

2017年初,由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组织起草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中,对于净化器颗粒物净化能力进行更加细致规范的星级划分,其中三星AX5000系列四款产品更全部首批通过星级认证,荣获全数“9颗星”的认证等级,性能表现非常优异。

近些年,国家对于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把控日趋严格,不断曝出有中小品牌产品的能效等级、CCM值、噪音值等数值不达标的状况,因此建议大家选购时还需更加谨慎,擦亮双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