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脑洞大开 猜想One Mind的下一波突破场景

来源: 互联网 2017-03-29 09:19 访问量:

《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是下一个20年里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其力量堪比电与互联网。英特尔CEO科再奇也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历史新的转折点。纵观全球,除了谷歌微软这些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人工智能外,国内外的手机系统厂商更是不甘人后奋起直追。要知道,人工智能和之前的机械智能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会学习会思考会进化。

1

以国内主流手机系统魅族Flyme为例,其在去年底正式发布的Flyme 6,搭载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服务One Mind:具备分析、决策和进化三大能力,全新的Flyme 6凭借智能思维引擎One Mind实现了闪电启动、进程收割、智能游戏模式、智能通知栏、夜间修复等功能。

One Mind带来的功能确实让用户感受到了Flyme 6不同以往的变化,比如,开启游戏模式后,王者荣耀的玩家感觉打排位的胜率都提升了;经过夜间自我修复后,手机流畅得像刚开机一样,宛若新生。类似的评价表明,One Mind 确实在用户高频使用场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用户带来了智能新体验。

众所周知,One Mind具有不断学习进化的能力,那随着算法的不断升级,One Mind 接下来会在哪些用户场景上实现突破呢?我们不妨脑洞大开一下。

智能场景猜想一:发力通讯领域,智能识别诈骗电话,协助警方破案

日常生活中骚扰电话分为两类,一类是恶意骚扰电话,另一类是牟利型骚扰电话。这其中又以牟利电话的危害性最大,这类骚扰电话一般是通过电话群拨器进行拨号,事先将大量的手机号码存储到群拨软件中,一分钟可以拨打几十部手机。而我们都知道Flyme 6的数据库相当强大,会利用强大的数据库能力对诈骗电话做出精准的智能识别并记录在案,识别后直接拒接。

2

随着Flyme的智能引擎One Mind算法不断升级,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下,其手机系统不仅可以识别诈骗电话,而且还会收集号码来源,识别拨打地点定位,并与公安部门打通连接,将其获取的数据时时同步给公安部门,协助警方侦破诈骗犯罪。

智能场景猜想二:发力教育领域,根据学习习惯智能匹配课程

Flyme 6的拍照搜题功能,是Flyme通过与专业机构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海量题库的参考答案以及相应解析,并且系统会留下搜题记录。而我们都知道Flyme 6人工智能思维引擎One Mind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或许它可以根据学生做题时的搜题类型和难度,利用后台算法来推断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所在,进而为学生匹配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成绩。这一功能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而且它本身就符合One Mind自主学习,不断为用户推荐更合适的解决方案的设计逻辑。“知识经济”时代,总有一款课程适合你。

3

智能场景猜想三:发力日常规划,让你的日程安排一步到位

One Mind通过记录我们的日常使用习惯,可以提前做出规划,常用应用的闪电启动即是基于这个原理。而真正懂你的智能系统,在未来将会更加全面地参与到你的生活中,除了帮你做选择,还能帮你做规划。我们可以大胆想象,在One Mind了解到我们的待办事项后,智能精准地为我们安排每一天的日程,比如对公事项安排在工作日,个人私事安排在周末。并提醒用户合理安排运动、学习、就餐、睡眠等私人时间,每到相应的时间段就会自动弹出提醒,出行时就会自动帮你叫车帮你推荐酒店。就好像你揣在口袋里的智能管家,为你提供五星级的日程服务。

4

智能场景猜想四:发力无人驾驶车载系统,让驾驶更轻便

5

物联网时代,无人驾驶技术是大势所趋。我们可以大胆的脑洞一下,随着搭载OneMind的Flyme系统不断学习进化,也许将来它可以应用到车载系统中。比如,了解你的出行习惯后,提前为你安排好合理的路线,然后再结合市政交通信息,避开修路或有大型活动开展容易拥堵的路段,让你一路畅通。在驶入相应的停车场之前,它又通过查询该停车场的车位情况,引导你驶入空余的停车位,让你不必在停车场兜兜转转。当然,这只是我们基于现实的一种想象,或许未来的One Mind 会和无人驾驶一起,为我们带来巨大惊喜。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绝大多数科技界领袖都相信,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变已经近在咫尺,并将颠覆我们的想象。而Flyme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才刚刚开始,One Mind在深度学习的道路上还任重而道远,但毕竟迈出了探索人工智能的重要一步,成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一个分水岭,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体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One Mind的不断学习进化,其会在更多的用户场景上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