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UC数读舆情聚焦全国两会:80后关注民生 90后关注住房

来源: 互联网 2017-03-24 19:26 访问量:

2017年两会顺利闭幕,两会上大家最关注哪些民生问题?……各路媒体使出浑身解数,除了内容盘点,还借助大数据,为我们呈现了围观群众眼里的两会,例如,新京报、法制晚报、华西都市报、浙江日报、金羊网、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都在两会报道中利用UC出品的《UC数读舆情:两会新闻》数据报告。

标题: 图片

据了解,依托UC头条及UC数读舆情的大数据分析,根据每天两会的热点议题,UC头条在两会期间推出了每天一幅的舆情解析长图,基于媒体报道榜、用户热读榜、热度新闻语象分析、热度新闻评论榜、关注人群画像及最热话题人物六个维度,构建起一个立体、贴近百姓的两会。

 

数“说两会:80后关注民生 90后关注住房

透过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民众对于就业、经济政策等领域关注度极高。此外,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民生问题也具有较高热度值。

从地域上来说,广东、江苏、山东三省人最关注两会;年龄分布上,关注者中,80后占据45%左右,70后与90后分列二、三位。

此外,大数据还指出,80后更加注重税制改革、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90后关注住房、就业等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提案;企业员工关注环境治理,公务员更加关注“国企瘦身”……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无疑是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人,两人在会议上的发言频频出现在大数据报告中。

通过这样更直观、更接地气的形式,将每天的两会热点汇集在一幅长图之上,这背后所依托的正是UC在用户画像和舆情上的积累。据了解,打通了阿里大数据后,UC大数据具有大量、多样、立体的特点,除了UC的阅读浏览数据,UC大数据还涵盖了几大移动互联网最top的应用场景,包括搜索、电商、社交、地图等。阿里大数据优于仅基于搜索、或是仅基于社交的数据,在数据覆盖率和完整度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利用这部分大数据资产,UC可以勾勒出清晰全面的用户画像,也理性描述了海量内容。

助力优质内容,媒介融合进一步彰显大数据价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而这,已经是“大数据”相关表述连续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大数据的发展已经真真切切上升到提纲挈领的高度。

信息时代,海量数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动着诸多行业的变革。UC作为大数据领域的一份子,也在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推进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让大数据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12年的数据积累、超过6亿的庞大用户基数,以及打通阿里数据矩阵后,更高覆盖率与更强完整度。这些丰厚的大数据资产优势联手为UC构建起一个立体、多元化的大数据体系,使之成为大数据领域领军阵营中的一员。

不仅如此,UC还在积极探索大数据的价值洼地。例如,与传统媒体的融合让大数据的深层价值得以彰显。

众所周知,传统媒体对从业者的专业度要求较高,因此聚集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新闻素养的职业化优秀新闻工作者。在内容产出端,传统媒体可谓占尽优势。

反观UC,则利用大数据描绘用户画像和描述内容,通过多维海量大数据,可立体地描绘用户画像,并针对每篇内容不同的属性,为内容打上标签,用大数据读懂用户的阅读习惯。简言之,UC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内容源,精准的判别每个人的阅读喜好。

正是基于这一特性,与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联手,根据用户的关注热点及阅读喜好,定向生产高质量资讯内容。可以说,通过判别用户的阅读喜好,大数据成为了媒体的中枢,有效提升了发现内容的效率和能力,缩短了媒体之间生产内容的鸿沟。大数据对媒体进行内容赋权生产出更符合受众“口味”的优质内容,最大化地实现内容的价值。二者相互促进,让资讯内容影响力得到了释放。

另一方面,大数据平台与内容媒体的互融互通丰富了资讯的传播维度。如果说传统媒体代表了资讯传播的高度和深度,那么以UC头条为代表的互联网资讯平台则依托大数据的优势,体现了舆论声势及资讯传播的广度。高度、深度、广度的三维一体融合,让传播渠道更加多元、立体,让传播空间有效扩展,实现大数据的价值最大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