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鲁大师2016年度芯片排行榜发布:华为彻底赢了

来源: 中华网 2017-01-20 15:19 访问量:

近日,鲁大师发布2016年度芯片排行榜,华为旗下旗舰芯海思麒麟960以107248高分获得CPU排行冠军。据悉,此次排行与之前不同,不再是以多核浮点为排行依据,而是集合了CPU和GPU两个项目的总分。这样的排行你满意吗?

鲁大师数据怎么来的?

2016年,鲁大师共完成8000万次安装,日活超400万,月活超1000万,验机总次数达1600万次,共验出假机27万次。正是有了如此庞大的数据支持,这份报告才值得信赖!

麒麟960的超强实力从何而来?

麒麟960为什么强?这跟其采用的最强公版架构是分不开的。

麒麟960采用了台积电16nm FinFET+工艺和big.LITTLE架构,内置四枚高性能Cortex-A73核心以及四枚低功耗Cortex-A53核心。这样的架构在目前芯片市场中,绝对高端水平。尤其Cortex-A73,可是作为ARM公版中性能最强的架构出现的!

Cortex-A73仍然采用全尺寸ARMv8-A架构,与A72构架差别较大,属于沉寂已久的A17系列的进化版。众所周知,ARM的A9-A12-A17这一系列产品,属于Mainstream Level,而A73的“让CPU持续提供高性能输出”这一设计理念,正是脱胎于此。

GPU的胜利:G71太争气!

麒麟960之所以可以获得第一,跟GPU也是分不开的。一直以来,相比同时期的高通旗舰芯来说,麒麟芯的GPU都是其弱项。但此次G71却为麒麟芯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通过鲁大师12月GPU性能排行榜也不难发现,Mali-G71MP8和Adreno 530在3D跑分上,差距微乎其微。这么说来,其实Adreno 530的GPU性能也非常强劲。较排行第三的T880 MP12还是有很明显的进步。

Mali-G71是在2016年5月底发布的。在16nm FinFET制程下,主频达到850MHz,三角形填充率850Mtri/s,像素填充率27.2Gpix/s。与Mali-T880相比,G71的能效比提升20%、性能提升40%。最终在鲁大师跑分中,3D跑分高达56596分,2D跑分达10511分。Mate9真机跑出这个成绩还是很给力的。

而整合于骁龙821的Adreno 530其实稍微有点吃亏。因为821其实就是820的高频版,没有本质的区别,而骁龙820相比麒麟960发布时间早11个月,首款机型开售时间早9个月,因此很难以相同的时空维度去对比,只能说各有阶段性优势。

总结

2016年的芯片实际上并不算太激烈。但随着10nm工艺的到来,各家产品将在性能和功耗方面实现突破,芯片本身和终端产品之间的竞争才会真正显露出来。

对于2017年,虽然骁龙835的相关细节还没有正式公布,不过其肯定是2017年炙手可热的高端芯片之一。而联发科的x30和麒麟970都将参与2017年的新一轮竞争。那么国产麒麟芯还能否再度创造辉煌呢?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关注鲁大师微信公众号,查看鲁大师2016年完整手机报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