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苹果公布多模态大模型成果

腾讯发布《2016互联网创新创业白皮书》 创业节战绩成消费风向标

来源: 互联网 2016-09-30 16:16 评论:

9月22日,以“开放·分享”为主题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TGPC)于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开放平台发布了《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作为腾讯开放战略重要一环的腾讯创业服务平台数据表现抢眼,在其新举办的首届腾讯创业节上,平台发放8亿元创业红包,联合150位嘉宾CEO参与互动交流,吸引131万创业者深度参与,实现一个月订单额突破1亿的好成绩。

据腾讯创业服务平台官方数据披露,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和工商注册三大领域的企业服务销售量增速最快;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具体企业服务三甲则是创业法律大礼包、合同模板和发现你的创业力指数;咨询量最大的创业服务集中在企业必备套餐、免服务费商标注册和公司注册三大方面。创业者消费偏好为腾讯创业服务平台的服务进一步完善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成为创业消费的风向标。

林松涛表示,“腾讯创业节蕴含了巨大的潜力,一个月时间订单额就突破1亿。这也让我们在反思,中国创业生态里中小创业者遇到了太多问题,未来腾讯希望去投入更多资源和能力帮助他们解决。”

  六大开放体系,携手共建万亿生态

作为腾讯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创服平台定位于“一站式高品质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创业者和服务商的“连接器”。自8月18日起至9月18日止,腾讯创服平台为创业者量身打造首届腾讯创业节。活动期间,腾讯创服平台携手王小川,刘成敏等明星CEO、知名投资人和创投机构、优质服务商代表、实力创业社群、权威媒体等150位大咖以及合作伙伴一起为创业加油,共同扩散8亿创业红包。为了切实解决创业者难题,腾讯创服平台组织了线下八场线下服务沙龙,并联合实力社群南极圈举办了多场创业嘉年华活动。除了造福创业者,腾讯创服平台还致力于打造标杆服务商,与平台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在9月22日举办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布了首批10位“2016腾讯创业节优秀服务商”名单。

其实,腾讯创服平台只是腾讯众创空间六大服务平台之一。在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主论坛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具体介绍了腾讯众创空间的六大生态体系:除了提供“一站式高品质创业服务”的创服平台,还有为创业者提供线下物理办公环境的创孵平台,依托腾讯资源打造“双百计划”的创投平台,聚焦企业创始人成长的创培平台,致力于打造创业新星的创星平台,以及以“腾讯扶持+政府保障+运营方运营”三位一体扶持企业为主旨的创联平台。

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从线上孵化、立体式孵化再次进阶,迭代至3.0全要素众创空间。据《白皮书》介绍,2016年腾讯线上开放平台注册开发者超过600万,帮助平台企业上市达30家,腾讯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总估值已突破3000亿元,第三方总收益超160亿元。在过去一年期间,腾讯有30个众创空间在全国落地,总面积超过100万平米,拉动了超过2000万人的就业,经济价值超过900亿,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加。

未来腾讯开放战略将聚焦三个方面:打造创新生态,助力产业升级;开放核心资源,帮扶企业发展;推动持续创新,打造一个新腾讯。在创新创业推进过程中,实现创新生态的主题协作互补、共生共赢。

  最好的创业时代,政府推动+市场驱动是双创新动力

除了腾讯众创空间六大服务体系,《白皮书》还从创业经济、全球创业形式、中国双创局面、2016腾讯开放战略及开发者生态、互联网创业驱动机制五个维度。全面解析了全球创新创业现状及未来图景,以及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成果。

据《白皮书》介绍,全球的创业者目前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将在2018年迎来互联网创投高潮。未来二三十年,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将快速爆发,创业活动面临巨大机遇。针对中国创业发展情况而言,《白皮书》显示,中国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中的创新创业新星。创业者数量逐渐壮大,创业者与创新公司数量井喷,“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双重动力为双创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白皮书》预测,2016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数量或超过4000家。

《白皮书》基于人才、市场、环境、资本等评估指标,建立中国创新创业先锋指数衡量城市创业发展水平和潜力。根据测算列出中国TOP50创业活力城市分布图,北京、上海、深圳跻身第一梯队,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武汉7个城市进入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大多城市仍处于双创探索期,但也涌现出一批黑马城市,如福州、贵阳。

《白皮书》将创业企业成长划分为留个阶段,从创意、产品、市场、规模化、主流化到领先阶段,分别归纳了每一阶段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和所需资源,为企业整合社会资源快速成长提供借鉴。

此外,《白皮书》总结提炼了推动双创战略落地的涟漪模型及创新互动系统,涵盖创业主体层、服务运营层、创新生态层和政策环境层4个层次30多个要素,展示了以众创空间为平台,聚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大企业、运营企业和创业企业多主体的创新互动系统,以创业主体成长为核心目标,通过服务运营为创业者发展铺路,构建创新生态搭建成长环境,利用政策环境进一步稳固根基,为双创共同聚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