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零派乐享:央媒倡导分时租赁是政府助推的前哨

来源: 互联网 2016-09-30 10:20 评论:

上周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而北京轻度雾霾。

就在当天,新华社发表社论文章称:“下好共享大棋,无车可胜有车”,文中提到,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车”已经成为城市负担,倡导短途出行用分时租赁和共享自行车方式,并提出“下好共享经济大棋,政府应该发力”。

对于此,社会舆论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政府手伸得太长,什么都管、什么都做并不是好事;也有人认为,出行是居民安居乐业根本,政府不仅应该管,而且应该管得更快、更效率。

1

分时租赁离不开政府助推

随着人口和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城市交通问题频出:公交地铁严重过载,拥挤受伤经常发生、城市道路承载量超标拥堵、车位短缺停车乱相横生、燃油车尾气污染雾霾严重……

与此同时,城市居民对出行质量的要求有增无减,亟待更多、更方便的解决渠道。移动互联网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在一方面顺应了城市发展新的要求,另一方面为城市运力的优化提供更多可能。

约租车和专车的出现,在最大程度上高效利用了城市现有运力,用互利网的方式有效调配城市车辆资源满足居民需求,但带驾车是以人力为基础的;而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却从节能环保的角度,为城市出行解决方案提出了面向未来更为经济的共享方案。

电动汽车分时共享平台,除了拥有同约租车一致的移动网络车辆调配功能外,所有车辆均采用新能源汽车,未来会引入自动驾驶服务,成为比约租车和专车更为“理性”、高效的运力分发平台。

而车辆的社会共享,则包含在分时租赁“分时”运营过程中。以乐视为例,在零派乐享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生态系统发布规划中,分时租赁一方面允许居民可以用共享的方式使用B2C提供的电动汽车,另一方面居民可以将自己的电动汽车加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生态系统”中,成为共享的一份子。

“智慧出行的变革,政府角色不会弱化,反而会越来越重要。”针对此,北京共享经济和分时租赁代表企业,乐视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说:“我们在自身推广发展过程中感受很深刻。首先,城市交通关系国计民生,有一定公共资源性质,不仅需要对交通秩序进行管理,更需要对过度使用燃油车的不环保行为进行调控;另一方面,智慧出行的变革已经从移动互联网消费的行业变革,比如滴滴UBer等约租车和专车,升级为电动汽车产业变革——分时租赁就是例子——变革初期企业自身处在弱势,会不断遭遇旧力量的阻碍,这更需要政府助推,扫清障碍。”

来自国外的经验

从1998年开始,法国开始倡导“无车日”活动,至今已18个年头;我国于2007年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今年是第九个年头。

有种看法认为,“无车日”的意义不是让居民停止使用汽车,而是让居民在出行的过程过程中更多地关注他人和周围环境,以更环境友好的方式来组织自己的出行行为,比如采用电动汽车和分时租赁。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引导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不仅在传播、政策上大力支持,也在身体力行、真金白银的促进行业发展,让我们来看看国外的经验。

2014年12月,法国博洛雷集团宣布旗下Autolib电动车共享服务项目即将进军英国伦敦,2015年9月预计将引进200-250辆Bluecar电动车。与此同时,还将在法国建设1.6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而4年前,正是在法国政府的支持下, Autolib开始在法国巴黎运营其分时租赁业务,并在巴黎所有道路设立路边停车点位,满足运营需求。

2016年6月,德国经济部副部长Rainer Baake提出一项新规定指出,到2030年,德国将禁止出售传统类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排放的目标。为了促进乘用车转型,德国政府正积极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混合动力车型方面也会享受国家补贴现金。早前,美国加州宣布2030年禁售燃油车;荷兰政府宣布2025年禁售燃油车;日本丰田在2050年将停售纯汽油动力汽车。

2

政府已经在行动

在共享出行、分时租赁方面,我国政府也不遗余力。

在北京,现今已经有正式落户、开始运营的分时租赁企业接近20家,还有其他政府内部试点的项目正在酝酿;分时租赁充电桩位也在各交通要道和城市中心区广泛布局;在最后一公里的接驳上,大兴区政府还推动本地中型载客电动客车,并同时推广当地的电动出租车。

在杭州,从2012年开始,杭州车厘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车纷享),加入了杭州市“雏鹰计划”,开始在杭州西湖景区周边试点分时租赁业务,成为国内首批试点分时租赁的企业之一。

在上海,2013年,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在上海嘉定政府支持下,与赫兹、安吉、一嗨等租车公司开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共享网点包括嘉定区区政府、安亭镇镇政府、同济大学、上海大学、汽车城大厦、安亭新镇等。

在重庆,2014年,重庆市政府同德国戴姆勒旗下Car2go开展共享租赁业务,开放城区周边道路随意停放共享汽车,这一项目后来发展成为Car2share的电动汽车分时共享项目。

在武汉,就在9月,国资背景的武汉电动汽车示范有限公司,在政府支持下,开始推广武汉区域的分时租赁项目。

还有四川成都、江西南昌、江苏南京、广东广州、深圳等省市,分时租赁项目也在陆续落地中。

3

行业落地需要企业同政府共同推动

“可以明确的是,政府对推动分时租赁共享经济,提供相应的支持,是必须的基础,但是政府不是经济主体,落地更需要企业作为主力推动。”乐视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说:“政府不会把企业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在分时租赁发展过程中,需要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品牌号召和技术能力的企业,在政府帮助下,引领并推动完成产业变革。”

何毅所说指的是近期炒得沸沸扬扬的乐视汽车落户浙江德清莫干山这一事件。2016年8月,乐视汽车生态和德清县政府达成协议,宣布将投资200亿,在德清建立国内首个乐视汽车生产基地,并将德清打造成国内世界级的分时租赁示范城市。

4

为什么会选择德清这个点来撬动市场,乐视也有自己的考虑。

“在所有推广分时租赁的城市中,德清方面是支持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不仅在市政规划、技术人力、政策配套和资金支持方面,甚至在时间节点安排和人员调度上,都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零派乐享德清项目总负责人说,“我们感谢德清政府为我们所做的种种努力,也将尽最大力量,用最快速度打造这座分时租赁示范城市。”

现阶段,乐视零派乐享已经与当地政府及合作伙伴进行了实质性的项目落地商谈,并明确了项目时间推进表,双方确定将在2017年前完成在德清的布局。

5

“下好共享经济大棋,无车胜有车”,媒体反映的是政府的殷切希望,也是企业努力的方向。文中引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高帆的观点,认为政府和市场通常是资源配置的两大主体,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参与配合。例如,在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这一系统工程中,政府可从城市规划和规模经济等角度出发,增加并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范围;企业围绕车辆运行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后续处理,也需要与政府部门等合作并实现信息共享。

分时租赁同理,只有明确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实质,落实同当地政府合作和各项产业政策支持,分时租赁才有扎根成功的最终可能。

“零派乐享的落地过程中,不断获得各地政府的各项支持,这是乐视品牌在国内赢得消费信心的标志,也是我们不断提高自身产品技术、市场运营实力的动力。”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政府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分时租赁业务在国内的发展,我们会还给你一个清洁、绿色、现代、高科技、共享的绿色城市交通。”

王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