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读懂共享经济,ofo补缺出行生态圈

来源: CCTIME飞象网 2016-09-29 14:29 评论:

9月26日,ofo共享单车宣布联手滴滴,获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未来双方将在城市出行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用户在滴滴平台上有望直接体验到ofo的服务。双方的携手,让业界再次感受到了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的强劲“风口”。

不生产自行车,只连接自行车

变革和颠覆是互联网技术的魅力,共享经济在“互联网+”背景下孕育而生,催生了众多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不仅在住宿和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发展,同时正不断向食品、时尚、消费电子以及更加广泛的服务业扩展,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们可以方便的共享车辆、住宿、自行车、家电等。

创立于2014年的ofo就是一家源于“骑行出游”,而又因“共享经济”而转型的创业公司,2015年6月,公司转型为校园共享单车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化校内单车资源,提供无桩共享单车出行解决方案,实现师生随时随地有车骑的目标。

ofo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师生的出行,对于拥有车辆的同学,不必再担心车辆被盗或者损坏,同时能够享受以1换N、随取随用等便利;对于没有自行车的同学来讲,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取便捷的用车体验。ofo通过单车共享,提升出行效率,共享闲置资源,让人们享受“随时随地有车骑”的便捷。.

从汽车共享到自行车共享

ofo共享单车模式提倡一种环保的短途出行方式,通过共享经济这一模式优化校内单车资源,建立起了活跃的用户群体。而此次携手的滴滴出行,从出租车、专车,到快车、顺风车,一直在为用户提供完备的出行解决方案。

两者的结合是一种必然,从汽车共享到自行车共享,打造了一个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出行生态圈,让汽车和自行车等代步方式互补。无论是从地铁到家或是从家到公司,还是从堵车严重的三环下车、骑上一辆自行车优雅“超车”,双方为人们提供了出行的最优方案,更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诉求。

同时,双方通过合作实现了共赢,滴滴增补了短距出行的服务板块,而ofo获得此次资本投入带来的规模效应,以及市场宣传带来的网络效应和入口效应。更重要的是,ofo可以以此为契机,走出校园,“从校园包围城市”,拓展出行业务,将单车用户人群从校园学生、自行车族扩展到有车一族、打车族等人群。

用户体验是“初心”

无论是互联网思维,还是共享经济,做好客户体验都是最重要的。一个产品或者说企业,其核心能力是帮助用户解决某一方面的需求,节省时间、解决问题,或者提升效率、便捷好用。“如果有一天,这个城市的人都能因为ofo而随时随地骑上共享单车,那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这是五位北大学生创立ofo时最纯粹的“初心”。

正是秉着这样的追求,ofo通过不断优化产品和使用流程,改善用户体验,力求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用互联网把大众交通工具连接到一部手机上,ofo和滴滴的携手已经迈出了这一步。但如何更好地提升每一位用户的出行体验,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建立起愉悦的心理感受,提升整个城市的出行效率,是ofo当下和未来关注的重点。

使用而不占有,共享经济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产品获取方式。ofo源于校内,校内出行实际上是城市整体交通问题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最后五百米问题的突出表现。此举与滴滴携手,更是ofo迈出前期“校园共享”的扎实一步。无论从环境保护、低碳出行的角度,还是从便利民众、解决短途交通问题的角度来看,ofo都是对当下交通“共享经济”模式的最好注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