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牙小白用牙刷撬动口腔护理市场,这个奶爸做了什么?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9 13:19 评论:

在物联网的号召下,每个创业者都把家里的电器翻了一遍,看能不能智能化。

伴随着二胎政策和婴儿潮的兴起,继儿童智能手表之后,儿童智能牙刷似乎成为了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市场虽大,在国内的接受度却不高。

据资料显示,在国外有40%~60%的孩子使用电动牙刷,而国内不足1%。

儿童牙刷有必要智能化吗?巨头都不去开发的市场,是刚需吗?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iite牙小白创始人邱锦国以儿童智能牙刷为切入点,联合上百家品牌搞出了一个公益“大动作”。这似乎是一个信号,表示这家原本看上去只是卖牙刷的互联网公司想做更多的事情了,也表明了“奶爸”邱锦国的商业布局绝不仅仅局限在国内智能硬件市场。

说明: 1

他的人生充满了斜杠!

“我所有的灵感来源都是来自我的女儿,她是我的缪斯。”

2012年初为人父的邱锦国发现,作为父母,愿意把自己全部的爱和精力花在子女身上。而在给小孩选择产品时,很多都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么为何不亲自设计想要的宝宝用品给自己的小孩?

可以说,是女儿Amy开启了邱锦国的“斜杠人生”。“斜杠”是如今对拥有多重身份和职业的人群的一种新定义,即在做个人介绍时可以用斜杠来区分不同身份。

然而,在这个认知盈余的时代,要做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需要在一个不熟悉的领域里从零开始,意味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因此触发这种跨界行为,需要契机和动力。

邱锦国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创业,这位计算机专业出身、拥有八年广告营销策划经验的工科生,凭着自己敏锐的商业触觉,不断挖掘新的创业空间。而他的创业历程始终围绕着“小缪斯”——Amy。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929/1475126350437.jpg

为了Amy能喝上安全、健康的奶粉,开始做德国有机奶粉,并通过品牌营销迅速打开国内市场;看到女儿感冒发烧,他又萌生出研发一款可随时监测儿童体温的智能温度计的想法,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了儿童智能电话手表……

“我做儿童牙刷的灵感来自于我的女儿,我女儿Amy会趁我不在的时候把牙刷藏起来,非常抵触刷牙,怎么哄都不行。当时就想有没有一种牙刷能让她主动刷牙,爱上刷牙的方法,而且像我这种经常出差,不在她身边的时候,也能知道她是不是有按时刷牙。”

因为Amy对刷牙的排斥,让邱锦国把注意力放在了儿童智能牙刷上。经过市场研究调查发现,几乎90%以上的小朋友都不爱刷牙,儿童智能牙刷的市场营销价值可见一斑。推己及人,邱锦国迅速看到这个市场的用户痛点,毅然决定从事儿童智能牙刷领域,研发一款产品,去解决孩子的刷牙问题,因为小孩刷牙是一件让小孩和大人都很苦恼的事情:

“一是小孩子都很抵触刷牙这件事,而且很多都是胡乱刷,效果基本为零;

二是很多家长工作繁忙,不是每天都有时间来陪伴孩子,监督孩子去刷牙。”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929/1475126350995.jpg

换一种心态卖牙刷

众所周知,儿童智能硬件产品并不易存活,据统计,仅儿童智能手表领域的儿童产品,从鼎盛时期的近1000支创业团队,到现在活跃的不足50支,说明这个看似美好的领域在现实中的残酷。而邱锦国却始终坚持在这样一个混乱艰难的市场专注于做出真正符合这个时代的、有价值的儿童产品。

邱锦国说:“在中国,尤其是互联网领域里,最不遭人待见的模式就是做内容。但是,儿童几乎所有主要需求基本都指向内容,比如动画片、故事、游戏,好的内容,生产成本却很高。”

的确,国内目前内容产品的市场和创业环境并不理想,用户并没有树立为内容付费的消费习惯。

"儿童年龄的细分和快速成长,带来的市场细分和用户生命周期过短。基于儿童数字产品过高的开发成本和孩子能力的提升及兴趣上的喜新厌旧,再加上中式教育的偏狭,想做出一款既让孩子喜欢又能说服父母的产品,从招募、磨合、研发、生产到推广都非常难。”

邱锦国深知创业的艰难,却依然坚持着,因为他相信困难是创业的障碍亦是壁垒。

现在,iite牙小白已经和多家专业口腔卫生机构、母婴渠道、数码渠道、教育渠道展开了合作。孩子王所有的线下门店、爱康齿科、金铂利口腔、大众书局、诚品书店、T台之星、Brookstone以及一些数码渠道等,线下门店已经有一千多家,产品在美国、新加坡、台湾等地区都已上市,36个国家注册了商标……

从一开始,邱锦国就已经为iite牙小白走国际化路线布置了全球市场。

他把最不想忘的“初心”做进了牙刷

“国内大部分的智能牙刷卖家都是以“进口”为主,用现成的国外客户的模具来生产给国内用户,所有硬件、参数都一样,没有切实去了解消费者。而亚洲人的口腔,牙齿排列拥挤、牙龈很薄,且饮食多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物细小,更容易塞牙缝,很少有厂家针对国内用户去设计外形、硬件。”

在邱锦国充分研究了国内智能牙刷市场后,2016年3月26日,牙小白“儿童超能牙刷”问世,受到市场和投资人大力追捧。萌到让人心也变得轻柔的卡通造型、柔软慰贴的杜邦尼龙刷毛、可食用级的硅胶刷头、独有的智能洁齿技术……

邱锦国表示:“大部分儿童电动牙刷都是简单地把成年电动牙刷技术移植过去,但实际上,儿童的使用场景,包括电机、频率都应该特定。这些厂商并没有设身处地从儿童的角度去考虑。”

因此,牙小白的每一个细节都围绕着呵护儿童口腔健康来设计,力求让每一次刷牙都成为儿童愉悦、安全的体验。包括全角度创新智能算法,准确判断牙齿清洁区域、口腔健康值排名,小朋友每天有没有刷牙、刷了几次牙、刷的方式对不对甚至哪颗牙齿没有刷到位,全都有数据显示,让家人对孩子的牙齿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说明: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929/1475126350717.jpg

“我需要多少人力资源帮助我实现梦想,我会找到优秀的人才帮助打造这个团队。在工业设计上有苹果渠道,我们还和华为合作,我们会在每一块都布置最优秀的人才。”

邱锦国坚持:“准备充分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资源共享。”

在牙小白研发初期,团队资源配备上就有全球资深的口腔专家、心理学专家、多所知名高校全程参与其中,努力打造一支才华横溢、具有使命与担当的团队。拓展国内外渠道,谋求更多品牌合作,引领儿童智能牙刷发展的同时,力争将儿童口腔健康和智能硬件、大数据、线上线下同时打通,打造泛口腔健康生态链,引领中国智能牙刷潮流,掀起儿童口腔健康科技产品的风暴。

邱锦国的商业布局绝不止于“卖牙刷”,他说,“今年,我们要做泛口腔健康的倡导者;未来,我们要做泛口腔健康的领导者!通过‘泛口腔’、‘绿科技’、互联网连接线上线下,进而打造泛口腔健康生态!”

iite牙小白自问世便受到市场和投资人的追捧,获得了广泛认同和初步的商业成功,在口腔健康、智能硬件行业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波浪。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pre-A轮融资,成为行业内第一个拿到千万级融资的企业。

“一年做中国第一名,三年做世界第一名”,iite牙小白的发展目标一直很明确。

对于邱锦国来说,生命中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健康,生活中所有的美好都建立在健康之上, 他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和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将“推进大众健康,提高生活品质”作为创业使命。

生活品质提高后,精神追求也在改变,一支小小的牙刷,其实凝聚了大智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