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国庆或再遇出游人潮,城市大人流管理难题如何破解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9 10:47 评论:

G20峰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游客挤爆了杭州。著名景点断桥,再次演绎了“摩肩接踵”。“近几年集体踩踏事件偶有发生,每当看见城市大人流聚集,就很担心安全问题。”多位媒体记者表示了担忧。

这种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G20杭州峰会期间,地铁平均日客流量约40万人次;而峰会一结束,客流量立即“回血”至79万人次;9月9日又往上“冲了冲”,超过84万人次。尽管场控有序,但大人流、高密度之下,踩踏事件一直像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城市管理者头顶。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我们也有同样的担心。2015年天安门、故宫“人海”景象还在眼前。今年多个5A旅游景区已经提前公布“限客令”。城市大人流管理无疑是现代警方最为关注的难题之一。2010年,柬埔寨金边一座斜拉桥在欢庆活动中发生踩踏事件,2015年沙特麦加附近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史上发生过的很多踩踏事件成了人们心中抹不去的伤痛。

近年来,北京和上海也都发生过踩踏事件,除了预案和现场执行能力,缺乏更多有效的监管工具也成了管理短板。政府、学界都在探讨“大人流”管理难题破局之道。上海“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课题组发布《城市大人流风险管理》一书,提出重点防控、教育优先、互联网思维等8大基本原则。

事实上,各国都在探索城市大人流管理的解决方案。从宣传教育到现场执行,各地都应用了很多特色做法。而新技术的崛起,已经开始从数据着手,消弭危机。

澳大利亚:重视事前宣传,提前两周普及安全知识

在2013年澳大利亚悉尼跨年庆典烟花汇演中,现场观众达150万。为保障安全,警方提前两周通过传媒向公众普及安全知识,并告知人们届时将扩大无饮酒区域及警方将采取的措施等。这些举措让公众心中有数,增强自律。

美国:分割区域,有序管控

纽约时报广场每年举办跨年活动,百万人参与。纽约警方将时报广场分成若干区域,用障碍物隔开,游客一旦进入一个区域,便不能随便出入。一个区域被占满后,才开放下一个区域,降低人员随意流动性。

技术替代人力——现场大人流监测技术兴起提供更多管理工具

l传统摄像头实时监测,代表:各国各地警方日常公共管理

公安部门布局在路口、楼宇、道路、广场等地的天网系统,在大型集会时期,可以传回实时图像,作为指挥中心运筹布控的参考。但海量图像只能提供直观的图景,无法抽象出具体人数和变化形态,提供宏观情况。目前广泛应用在公共管理、刑侦方面。

LBS和热力地图,代表:腾讯互联网+技术应用

基于LBS技术,将个体的实时位置信息汇聚成可视化的热力图,通过不同颜色表示人群密集程度,判断大人流聚集现状和变化趋势。更有广义应用在人口迁徙、交通管控等公共安全领域。2016年南京秦淮灯会、广西南宁东盟博览会都已应用该技术,收到多地政府合作邀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国际马拉松也是继武汉国际马拉松、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后,腾讯LBS热力图第三次应用在大型马拉松赛事中。

运营商基站、大数据,代表:电信运营商

原理很简单,参与活动的每个人基本都会有手机,通过特定地区基站接收到的手机信号,即可得到在场人数统计情况。一个基站承载的用户数约为12000多人,人数超过百万,即需要10个以上基站或移动临时设备。多地移动运营商在开发应用相关大数据平台。

城市大人流管控,人数限制、预警和疏导是最关键的。然而人力统计和执行效率低,而且容易产生误差,很难监测到大人流的准确分布特征和变化趋势。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技术的兴起,为警方和安保机构提供更智能的管理和决策工具,大人流监测技术兴起,各国各地开始尝试投入新技术,应用到城市大人流监测和管理中。

9月22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分享·E治理”论坛上,来自江苏南京公安局的唐警官表示,新技术对大人流管控有很好的效果,腾讯LBS热力图在2016年初秦淮灯会上的成功应用,实际上鼓舞政府更要敢于创新实践,结合“互联网+”技术提供更好的城市管理服务。

不管是各地电信运营商,或是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还是从传统技术公司脱胎而来的创业企业,越来越多技术力量参与到警务和公共安全解决方案研发中。未来,技术可发挥更智能的作用,为城市大人流管理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和决策依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