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通联数据:站在Fintech革命前沿,迎接资管新时代

来源: CSDN 2016-09-28 16:29 评论:

从互联网金融(ITFIN)到金融科技(Fintech),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正成为席卷全球的浪潮。

“互联网金融是场景革命,在场景里为用户提供独到的金融服务。而Fintech是技术革命,需要把技术逻辑和业务逻辑结合在一起。”万向控股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表示。

最近半年,大批的人才离开金融或监管机构转投到互联网公司,这在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在肖风看来,这是因为现在是Fintech。技术革命需要互联网公司找到懂业务逻辑的资产管理行业资深人士,才可能把技术逻辑和业务逻辑结合在一起。而通联数据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在践行这条路线。

通联数据是万向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后一直低调运作,万向集团斥资3亿元初期投入,前博时基金创始人肖风出任董事长,前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王政担任CEO。

近年来资管行业蓬勃发展,有着深厚金融基因的通联数据的管理团队却没有跟风去做掘金者,而是选择卖水,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金融信息服务。致力于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理念相结合,为资产管理行业打造创新、高效的金融服务云平台。

迎接资产管理行业新时代

在陆家嘴的万向大厦,通联数据所在的楼层新增加的座位又坐满了,大家以互联网公司的高效率、快节奏忙碌着,这群具有金融、计算机、算法等各种背景的精英正全力投入Fintech的时代,他们正在做一件对资管行业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事件。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海量的数据爆炸式增长,通联数据应运而生,从最底层做起,建立了强大的数据平台。

“只有做好数据端的质量,做到别人都做不到的数据,才是成功,这一过程就持续了3年。”肖风表示。

“通联数据现在的数据来源分为三部分,一是自己搜集整理,二是从第三方购买,三是数据商把数据整合过来放在云平台,未来会有更多数据商的数据接入进来。”通联数据CEO王政介绍说。

铺好数据的地基后,就需要用最新的金融科技建造资产管理的大厦,因为Fintech的核心就在于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通过大数据挖掘的手段,可以解构到用户的行为偏好、交易数据、资产情况等深层数据,还可以分析金融产品之间的联系、产品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此外,通过数据挖掘、信息抽取和知识融合技术,还可以建立起宏大的知识图谱,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在底层数据库之上,通联数据又构建了两个平台,萝卜投研和优矿,其中萝卜投研是针对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提供智能投资研究服务的平台,而优矿则是一个众包的、分享式的量化平台。

王政表示,通联数据将使投资更趋智能化,更加依靠模型和数据去寻找规律,效率得到飞速提升,这将重构资产管理行业的生态。

记者从通联数据获悉,目前已经有数十家机构在试用通联数据的产品,包括公募、私募、保险等资管机构,也包括非资管机构。

Fintech的前沿是人工智能

除了资深的基金业人士外,通联数据还吸引了来自阿里、百度、腾讯、微软等公司的技术骨干加盟,众多IT工程师在探索将智能搜索,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投资管理行业。

肖风认为,人工智能是Fintech里最核心的东西之一,“人工智能正对我们的社会发生深刻影响,人工智能将帮助研究员、交易员、基金经理提升工作效率,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人工智能是一项战略性前沿技术。近年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进入高速创新期。将人工智能和金融投资深度融合,使金融智能化也成为大势所趋。

通联数据打造的萝卜投研就是一个智能平台,收集海量信息,然后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技术,高效而专业地提炼出对研究有用的信息,帮助投资人从大量重复、繁杂的底层数据处理过程中解脱出来,有针对性地帮助投资者提高投研效率。

例如,在底层数据收集层面,先对数据进行清洗;在数据整理层,会对数据进行专业分类,对信息进行初步智能处理;然后是机器学习的层面,通联数据专门训练了一个垂直搜索引擎,用人工智能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教它交易员、基金经理有什么样的需求。让计算机对大量数据进行提取、整理、分析,把精炼后的信息,或初步发现的逻辑线索呈现给用户。

通联数据还首创了以大数据为依托的知识图谱,包含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多重股权关系、高管、产业链、主题概念等重要信息,让投资者可以一目了然地把握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重要信息,发现隐藏的线索,抓住转瞬即逝的投资机会。

肖风表示,以后每个资管公司的IT系统都要升级为智能投研系统,公司里要有专门的人负责,比如首席Fintech官,帮助规划公司智能方面的流程和发展。公司内部还要有一个部门测试、实验这些新的科技怎么用于业务流程中。

在通联数据看来,互联网及互联网带来的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化、人工智能等一定会慢慢地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生态。而通联数据则希望站在这场Fintech革命的前沿,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和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