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第五届“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山东赛区)圆满收官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8 13:05 评论:

9月2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指导,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主办,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承办,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和赞助的山东信息安全攻防大赛暨“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在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圆满收官,来自山东地区的51支代表队伍进行了精彩的竞技切磋。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侯杰,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安全协调处调研员李春林,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乔兰山,山东省网信办网络新闻宣传处处长国庆东,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山东分中心副主任张斌,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院长王锋、副院长张睿,山东交通学院团委书记闫淼,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书记魏丙刚,山东赛宝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杨军,蓝盾股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梁琦、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网络攻防首席安全专家张报明、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韶彬、 大区总监陈昱豪等领导与嘉宾应邀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副院长张睿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出席的领导嘉宾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是第一资源,网络安全人才已成为国家竞争的核心所在。本次“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的目的就是展示学生在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实践能力,检验高校学生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关键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信息安全技术人才。

信息安全攻防大赛暨“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赛场

9月25日,秋高气爽、风景宜人的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综合实验楼的三楼,坐着近200人,每三人一组,他们各自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电脑,他们时而沉思,时而窃窃私语,时而运指如飞,这样的场景维持了3个小时。在“蓝盾杯”的比赛现场,虽然看不到面红耳赤,看不到挥汗如雨,但却暗潮汹涌。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各个参赛队伍之间在网络世界的你来我往、你攻我防的相互攻击就始终没有停止过,这俨然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由选手们认真拼搏的态度可见,为了赢得比赛,选手们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正因此,才能尽情享受高手之间较量的痛快。

看似平静的现场,一直波涛暗涌

为切实提升并检验参赛人员的信息安全综合能力,山东信息安全攻防大赛暨“蓝盾杯”网络安全大赛采用挑战赛和对抗赛的形式,共两轮进行。每轮比赛时间各为90分钟,根据两轮比赛的总成绩进行最终排名。“蓝盾杯”挑战赛与对抗赛结合的赛制,有利于选手们在竞赛中结合理论与实操,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的攻防能力,也更符合现代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本届比赛,各战队都有非常出色的发挥,给观摩赛事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蓝盾股份高级网络安全攻防专家在观摩室进行赛事讲解

“蓝盾杯”赛事火热进行的同时,由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中心主任高工、国家信息安全中级评测师贾芳主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也在观摩室举行得如火如荼。嘉宾和老师们可以同时兼顾前线战况与网络空间安全话题的研讨。研讨会上,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副院长张睿,针对网络安全人才的现状和需求做了精彩的演讲;山东省科学院研究员,省突出贡献人才,山东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秘书长王连海从多个层面分享了对安全人才的培养建议;齐鲁工业大学教授赵华伟以互联网+金融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蓝盾股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网络攻防首席安全专家张报明从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角度,提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需要在人才技能培养、实训修炼、联合培养三个方面相结合。

蓝盾股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网络攻防首席安全专家张报明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蓝盾杯”是矛与盾的激烈对抗,是意志与智慧的较量。经过3个小时鏖战,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0x01队伍,凭借过人的技术实力和扎实稳健的攻防操作,在激烈的厮杀中拔得头筹,成为本届大赛的特等奖得主。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侯杰与蓝盾股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梁琦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在本次大赛中,每支队伍都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从特等奖至三等奖,每个奖项之间的分差皆是微乎其微的。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安全协调处处长侯杰与蓝盾股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梁琦为获得特等奖的代表队颁奖

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乔兰山与山东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院长王锋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安全协调处李春林处长、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山东分中心副主任张斌、山东交通学院团委书记闫淼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山东省网信办网络新闻宣传处处长国庆东、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书记魏丙刚、蓝盾股份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韶彬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乔兰山为优秀指导老师颁奖

随着全球信息化步伐的加快,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变得日趋凸显,蓝盾股份作为信息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对我国的信息安全保障、信息安全人才的培养和信息安全意识的提升均肩负起了应有的重任。

有句话说得好,“不懂进攻就不会防守”。在信息安全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而提高技术水平和掌握最前沿技术,最快而有效的方法就是“网络攻防”的实践。本次赛事,就是旨在加大在校大学生的技能培养,扩大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宣传信息安全知识,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蓝盾杯”网络空间安全大赛,不仅可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又能打通高校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之间的桥梁,不断为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业输送专业人才,推动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加速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