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获华融pre-A钦点,VR教育领军者微视酷布局全国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7 16:04 评论:

——以太资本专访微视酷创始人杨威

“人们可以攀登之前只有勇者才能抵达的珠穆朗玛峰,亲身听到、看见埃及法老的声音或者诺曼底战役的情况,至少我们的孩子会很乐意通过更多的方式进行交谈。”这是乔根·兰德斯在《2052》的结尾给出的关于未来生活的实用建议之一。这看似奇幻的场景听上去并不令人惊叹,至少在VR沉浸式教育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导者——微视酷那里,你可以轻易地的感受到未来的召唤。

“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如今已经是微视酷CEO的杨威,在2014年第一次带上Oculus DK1的时候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也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又偶然的机会,他放弃了一直从事的建材行业,要“打破结界”,在VR领域做第一批开拓“新世界”的淘金客。

经过前期漫长扎实的底层技术开发,杨威带领微视酷创业团队凭借迅速的发展,从众多VR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以中国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总资产超过6千亿元的港交所上市企业“中国华融”之控股子公司——华融天泽为首的投资界的资本青睐。据悉,微视酷是华融资本考察了全国数十个VR创业企业之后,投资的第一个VR教育行业项目,足见微视酷非同一般的强大生长力。

VR+教育,脚踏实地的改造教育环境

“我以后退休了就去学校当老师”,这是杨威一直以来的梦想,“VR+教育”模式的成型,也多少与之有关。2015年,在VR领域已经有一定积累的杨威偶然面向孩子们做了一次VR的科普课。带着VR设备体验的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向往与赞叹,让杨威正式决定要将VR技术下沉到教育领域。

如今的课堂普遍只能给学生提供图文信息,这些有限的侧面很难构成对完整知识概念的想象。然而对于K12教育来说,只有具像的东西才能形成抽象的认知;而VR刚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具像工具,让所有想象用最触手可及的形式变成身临其境的体验。“利用VR技术,让每一个三四线城市的孩子都有机会到天安门去看看,可能这样的体验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片断,但是我希望这种体验能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这就够了。”杨威说,“如果未来有一天,那颗种子生根发芽,驱使孩子们为此去探索,那微视酷今天所做的一切就都是有价值的。”

“或许有人会觉得‘VR+教育’的商业模式不够性感,而且没有先例可循,是一个看起来很苦逼在做To B、To G的项目。”深耕教育领域的过程中,微视酷带着很多不理解的眼光走到现在,但是杨威却从没想过要迎合偏好做一些“性感”的调整。“因为很简单,我创业的理念就是要产生商业价值,而不是骗一笔钱就跑的。”

带着这份简单的执着,拥有丰富学校资源的微视酷开启了全国的经销商布局。模式经历过几个学校的实验已经正式应用于语文、科学、研学课教学,且收获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来自孩子们热切的“表白”。

与此同时,教育行业也回馈以蓬勃的市场潜力。全中国有22万所学校,9000多所职业技术学校,目前领域内尚未形成大的VR教育玩家,市场处于一片蓝海。加之微视酷在普通课堂教学、职业课程教学、行业培训方向的多点出击,不断的进行课程更新,从而确保了长期基于需求的盈利。持续的盈利、无需输血也可以很好地发展,微视酷还是VR教育创业企业中的唯一一家。

如今,微视酷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VR教育企业,收获了华融天泽的首肯,被投资人评价为具有极高投资价值的项目。更有如中国教育学会这样的权威教育机构,慕名与微视酷进行VR教学的课题合作。

行无止境,杨威笑称,“还好,这一切我们都过来了。”

技术优势,无懈可击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提到VR,人们会自然而然的想到技术。微视酷独家研发的IES沉浸式教育系统是中国第一个能够真正应用于教学的VR教育系统,中国第一个真正能上课的VR;而环视其他VR教育企业,还仅仅停留在VR课件开发上,微视酷在技术上最少领先一年。技术优势,也是以华融天泽为代表的资本市场颇为看重的一点,杨威介绍,微视酷的技术有两个最大的亮点:

第一,VR技术如同建网站,是一个人人都能上手的应用技术。但是想要做到优秀,

单靠技术远远不够,重点在于理念。

教育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对教育有深刻理解的专业团队才能胜任。微视酷的每一节课的课件背后,都是有特高级教师和教育专家提供的理论支撑,并且脚踏实地的深入课堂尝试、针对真实意见进行迭代,这是绝大多数的VR行业所不具备的。“你说你懂VR,我承认。但是你在教育领域,没有我更懂。”杨威说,“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不是一个小团队或简简单单做VR技术的就能搞定的。”

第二,作为HTC第一批授权的内容开发企业之一,微视酷开发出从前端的教学设计、中间的内容开发,再到后续与现有教室内信息设备融合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因为教育是有老师的,老师需要对课堂有控制力,不是发一个VR头盔让学生自己玩就OK的,而是需要一个实现管理的系统和平台。”微视酷是国内目前唯一做出全套管控系统的企业,其背后复杂的技术门槛,比如平台稳定性、异常情况下的恢复能力、易用度和承载力,也绝不是一个常规的VR团队所能解决的。“技术优势不是强在一点上,我们能够真正为学校提供一整套的完整解决方案,为整个系统领域做整体性的提升,而不是只做一个VR软件或者一个头盔。”

30分钟的布设环境,10分钟的使用方法教授,无论是在教室还是田间地头,一节VR课就在老师的点击中开起来了。“我们没什么很花哨的东西,就是面向B端销售一个全套的解决方案,用产品的实力圈粉,就这么简单。”

人人互联,以科技的力量开发“大虚拟”空间

“VR让人类第一次能体验到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在未来我认为有可能会改变人类社会的结构,或许有一天人类不需要再聚集在大城市,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但如果VR真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剧变将习以为常。”对于杨威和微视酷而言,VR的想象空间始于教育、精于教育,但也不止于教育。在未来,微视酷有一套“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是继续提升标准版的第一代产品,让学校能理解VR是什么、VR课怎么上。第二步,微视酷将开发高级版的产品,使未来的老师与孩子们能共同进入到一个空间里进行学习、共同探索。第三步,就是“人人互联”的时代。

“比如,当中国的大多数家庭里面都拥有VR设备的时候,我们就可能把多年积累的VR教学内容、教学素材在网络上构建一个更大的虚拟教学空间,任何人只要连到这个空间里面去就可以使用这些内容。”

虽然VR蕴含着改变未来教育的能量,但是杨威认为,技术终究不会替代学校。“学校依然存在,只不过未来更多的功能是传道和授业,真正解惑的,是知识链接力更强的技术网络。”杨威谈到,微视酷未来的“VR+教育”,还是依靠专业老师在专业的环境里面做专业的东西,“技术作为一种工具,能够帮助教育更好的达成教育目标,让更多的人接受到教育,仅此而已。而真正的教育,还是得人去做。”

现在,一直在成长的微视酷从初创时的3个员工,发展到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极客团队,这是杨威倍感幸运的一件事。谈到接下来的规划,杨威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能够加入微视酷,至于其他的,杨威说,

“我觉得踏踏实实经营就好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