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兆芯联合武汉大学推出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6 16:25 评论:

9月19日至25日,作为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于武汉成功举办。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大学在本届博览会期间共同推出了产学研合作成果——兆芯平台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作为武汉大学可信计算应用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吸引了业内人士和各界观众驻足了解。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是兆芯坚持开放合作的重要体现,产学研合作不仅能将兆芯已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进到更多领域,对高校科技创新、科技人才教育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兆芯为实现推动中国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之使命的重要组成。

兆芯与武汉大学于网络安全博览会期间推出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引发现场关注

兆芯联合武汉大学推出的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基于兆芯自主研发的开胜ZX-C+八核通用X86处理器,运行国产可信操作系统,实现了软硬件平台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通过兆芯与武汉大学共同研制的在线动态口令保护系统,在可信计算应用中能够提供“动态口令安全存储”和“基于硬件特征的双向可信认证”服务。此举为我国可信计算应用领域面临的安全挑战提供了又一安全可行的解决方案。

兆芯与武汉大学共同推出的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及在线动态口令保护系统

兆芯自主研发的开胜ZX-C+八核处理器基于28nm工艺,采用八核心八线程设计,主频2.0GHz,兼容X86指令集,支持CPU虚拟化技术和SM3/SM4高速国密算法指令。

本次兆芯联合武汉大学共同研制的在线动态口令保护系统,正是基于兆芯处理器支持高速国密算法指令这一特性,该指令由兆芯自主设计研发,基于处理器指令级别进行纯硬件加解密运算,安全性较软件加解密更优,这也正是在线动态口令保护系统的最大优势之一。

基于兆芯高速国密算法指令研发的在线动态口令保护系统工作原理

兆芯高速国密算法指令不仅使密码学相关应用的开发、部署及推广变得更为便利,更为国密算法的加解密运算速度带来了大幅提升。实际数据显示,在启用高速国密算法指令的情况下,SM3的计算速度在3200Mb/s以上,SM4的计算速度也有近2400Mb/s的高水准表现,这一成绩领先国际主流通用处理器平台2倍以上。

可信计算应用领域广阔,涉及数字版权管理、身份盗用保护、生物识别身份验证等多个领域,这些应用的核心都在于安全。聚焦到本次展出的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其软件和硬件平台均实现了自主可控,意味着在应用过程中,该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可提供极高的安全性,从而避免设备自身受到的各种安全挑战、信道监听、劫持、用户信息窃取等问题。

兆芯与武汉大学共同推出的国产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除具备自主可控的安全优势外,由于X86架构生态的高度完整性,设备的通用性也令其具备鲜明优势。X86架构在桌面办公、服务器、云计算等诸多领域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使得兆芯国产通用可信服务器解决方案能够以极低的迁移成本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伴随着兆芯开胜ZX-C+八核处理器和ZX-100S芯片组的全面量产,此次产学研合作成果的成功亮相与展示,代表着应用兆芯国产X86通用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将获得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