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腾讯刘宪凯:QQ以娱乐社交帮助年轻人打破“次元壁”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6 10:06 评论:

9月23日,腾讯合作伙伴大会QQ分论坛在福州召开,腾讯QQ首次展示了其在“娱乐社交生态”构建上的设想。会上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进行了“破壁为城”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年轻人很多存在“次元壁”,他们渴望有参与感的娱乐社交,而腾讯QQ以打造社交玩法、产生衍生内容和拓展线下场景等方式,帮助年轻人打破壁垒,构建娱乐社交生态。

(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

喜欢“面基”的二次元人群 社交欲望很强烈

如今,“二次元”是一个年轻人眼中的流行名词,但是在二次元乃至N次元的人群中,却存在“次元壁”,比如年龄较大的人不懂什么是“二次元”,家长们会认为“都多大了,怎么还在看动画片?”这些都造成用户的“次元壁”,在壁垒中变得孤独和敏感。但是刘宪凯认为,他们也有强烈的社交欲望,这一点在游戏、动漫、阅读中体现的尤其明显。

刘宪凯说到“这是年轻人参与感的娱乐方式,也是非常燃,非常竞技,动作非常快的一群人。”对于年轻人而言,让他们走出去逛逛公园或许比较难,但让他们去参加游戏动漫展却不难。线下举行的游戏动漫展,也成为年轻人聚集交流的一大渠道。“前不久我们在海南举行了第一届QQJOY(企鹅动漫游戏嘉年华),效果就非常不俗,开场前两小时就有近千人排队。”刘宪凯表示,“QQJOY共吸引了13家直播平台和900多家媒体曝光,累计500万人观看线上直播,甚至于一位没有抢到门票而希望代打游戏的玩家,都成为了微博热门,还获得了百度热点收录。“

社交、衍生、线下 QQ帮助年轻人“破壁”

在刘宪凯看来,这一些案例都说明,年轻的“N次元”人群们,其实有着极其强烈的社交欲望,他们渴望有参与感的社交方式,而不是冷冰冰的一个人面对电脑或手机屏幕。“在这方面,QQ借助平台优势打造圈子玩法,帮助年轻用户突破‘次元壁’。具体来说有三个维度,社交玩法、衍生内容和线下场景。“

对于这三个维度,刘宪凯解释道,“一是打造社交玩法,以电竞赛事、动漫部落、漫画弹幕、阅读大神粉丝群、书评等新奇有趣、互动感强的形式,让年轻人真正玩起来。二是促进产生衍生内容,QQ有漫图(将漫画制作为表情)、游戏直播、原创社区、表情开放平台等,可以大幅促进衍生内容的产生和传播。三是拓展线下场景,比如举办QGC、QQJOY这样的线下展会,将年轻人的社交热情充分激发出来。”

IP联动促进娱乐社交 创造属于年轻人的社交生态

刘宪凯将QQ在年轻人娱乐生态的布局形容为“破壁为城”,意为破除年轻用户的“次元壁垒”,将他们带入到娱乐社交的“新城市”中。“年轻人要有‘参与感’,才会真正展开娱乐社交,在这方面QQ就是一个很好的‘内容连接器’,让娱乐内容通过社交创造影响力,成为‘社交放大器’。我们会用IP联动的模式,让动漫、游戏、小说、影视等IP联动起来,产生社交话题、产出内容衍生,并在线上和线下放大,最终更多维度触达用户,提升粉丝粘性,促成娱乐社交生态。”

“我们在整年的数据中发现,有超过6500万的用户参加QQ手游的各项比赛。大家知道腾讯的手游会在QQ、微信、应用宝、浏览器各大平台分发,但是在QQ平台上,用户最最注重竞技和比拼的,他们是最燃的一个用户群体。在CF和《王者荣耀》里面,80%的用户都使用QQ号码登陆,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最后,刘宪凯还谈到了QQ的合作方式,这方面QQJO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和海南省政府等合作,不仅成功举办了首届QQJOY,还建成了集IP孵化、创业扶持、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企鹅创意园,让娱乐产业真正得到落地和升级。对于未来,刘宪凯认为,2017年QQJOY将举办4次展会,包括1次年度盛典,以及试点2个新的企鹅创意园项目;而在未来3年,腾讯QQ还将培育20-30个符合年轻人的顶级IP,覆盖QQ数亿活跃人群,实现IP全产业链多重变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