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破壁为城!QQ娱乐社交就是跟年轻人玩起来

来源: 中国网 2016-09-26 10:04 评论:

9月23日,腾讯2016合作伙伴大会QQ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带来“破壁为城”主题演讲,他认为QQ正在以多元化的娱乐社交布局,帮助年轻人群打破“次元壁”。自从去年以来,腾讯QQ深入践行娱乐社交战略,在影视、游戏、动漫、文学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前不久举办的首届QQJOY,更是首次将娱乐元素全覆盖,成为让年轻人“娱乐社交”起来的典型案例。

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

布局娱乐社交 QQ正成为最大泛娱乐社交平台

根据腾讯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QQ月活跃用户已达8.99亿,其中移动端超过6.67亿。而用户群中58%为18-29岁年轻人,年轻用户总数超过5亿,90后人群占比近6成。刘宪凯认为,腾讯QQ天生拥有娱乐基因,而现在QQ早已不仅仅是聊天工具,而是拥有能完成看动漫、看小说、玩游戏、听音乐,甚至购买电影票、进行线下生活消费等能力的全方位泛娱乐社交平台,更是中国年轻人最大的娱乐社交平台。

大会上刘宪凯谈到,如今“二次元”在年轻人眼中是流行词,但在社会中却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提到“二次元”,有很多人会脱口而出“玩物丧志”。这造成了年轻人群体形成了“次元壁”,他们在壁垒中变得孤独和敏感。然而,这些人群也有着极强的社交欲望,这一点在游戏、动漫、阅读中体现的尤其明显。

“我们在整年的数据中发现,有超过6500万的用户参加QQ手游的各项比赛。大家知道腾讯的手游会在QQ、微信、应用宝、浏览器各大平台分发,但是在QQ平台上的用户是最注重竞技和比拼的,他们是最燃的一个用户群体。在CF(《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和《王者荣耀》里面,80%的用户都使用QQ号码登陆,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刘宪凯说到,“再例如动漫,QQ动漫类部落日活跃用户数超过百万,曾有动漫原创社区仅以30份作品就引来数万互动。还有阅读方面,QQ阅读书评区日活跃用户82万,‘言情天后’叶非夜的直播甚至吸引了130万人。这些都说明用户对衍生内容和话题的活跃度非常高。”

突破“次元壁” QQ三大法宝让年轻人燃起来

那么,如何帮助年轻用户突破“次元壁”?刘宪凯认为,年轻人参与娱乐的方式非常燃、非常竞技,动作很快。新一代的年轻人,他们不仅仅是要看一看、想一想,他们更需要参与。

他提出,吸引年轻人参与有三个“法宝”。“一是开展社交玩法,以电竞赛事、动漫部落、漫画弹幕、阅读大神粉丝群、书评等新奇有趣、互动感强的形式,让年轻人真正玩起来;二是促进产生衍生内容,QQ有漫图(将漫画制作为表情)、游戏直播、原创社区、表情开放平台等,可以大幅促进衍生内容的产生和传播;三是拓展线下场景,比如举办QGC、QQJOY这样的线下展会,将年轻人的社交热情充分激发出来。”

三个法宝激发了年轻人的“参与感”,真正展开娱乐社交,而在这方面QQ是一个很好的“内容连接器”。另一方面,娱乐内容可通过社交扩大影响力,QQ又是“社交放大器”。“我们会用IP联动的模式,让动漫、游戏、小说、影视等IP联动起来,产生社交话题、产出内容衍生,并在线上和线下放大,最终更多维度触达用户,提升粉丝粘性,促成娱乐社交生态。”

两万人参加QQJOY 年轻人“面基”很疯狂

刘宪凯将今天大会称为“面基”。而在不久前,腾讯QQ就在海口举办了首届QQJOY(企鹅动漫游戏嘉年华),打造一场让年轻人有参与感的“娱乐社交”,并且发挥腾讯QQ在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等方面的优势。在 8月27-28日两天内,活动就吸引超过2万人到场,开场前两小时就有近千人排队等待,超过300名coser自发参加,刘宪凯称“这样的面基让人心情非常棒”。此外活动还吸引了13家直播平台在线直播盛况,累计500万人观看了线上直播,获得900多家媒体曝光。

“面基”现场的火爆,折射了游戏玩家对于娱乐社交的极大热情,他们已经不满足于仅在电脑、手机上享受游戏快乐,更希望到展会现场,与其它同好共同交流体验。一个有趣的例子是,QQJOY上一位没有抢到门票的玩家,希望以代打《王者荣耀》的方式获得门票,在该玩家照片流出后,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戏称“打游戏是门手艺”,并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TOP 10,阅读量近千万,腾讯QQ的品牌号召力可见一斑。

以此来看,QQ正以其强大的平台功能和年轻人心中的号召力,向“二次元”新人类们渗透着一种特别的生活体验。如同刘宪凯所言,QQ的娱乐社交布局就是要“破壁为城”,破除年轻用户的“次元壁”,让他们聚合起来,进入娱乐社交的“新城市”。在这个时候,QQ不仅是一个社交工具,更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容连接器,运用各种IP联动产生社交话题、孵化内容衍生,并在线上线下极限放大,最终多维度触达用户,构建娱乐社交生态。

对于QQJOY的未来,刘宪凯提到,“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顶级的IP,尤其希望可以打造一些有口碑的曝光,联动整个产业池里面超过一个亿的回报”。业内人士认为,腾讯正在快速扩张QQJOY和企鹅创意园,用这种手法助力顶级IP的孵化和打造,并依托QQ强大平台实现顶级IP全产业链覆盖,用腾讯的社交平台、开放平台、内容平台、推广模式以及广大合作伙伴的创作、创意、聪明才智一起为年轻人共同打造精彩夺young的娱乐生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