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北大教授饶毅做客斗鱼谈科学教育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6 10:00 评论:

不管看着屏幕的你是七零后八零后还是九零后,小时候肯定有过一个当科学家的梦想。然而随着岁月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我们最终选择了不同的道路,真正成为科学家只是凤毛麟角。我们为什么没有成为科学家?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具备更高的科学素养?由《知识分子》发起,斗鱼独家直播的“直播科学家”将给你答案。

9月27日晚7点,北大教授、《知识分子》主编饶毅将做客斗鱼直播,和你面对面谈谈他心中的教育观。《知识分子》是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基于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的科普内容平台,致力于以科学视角分享前沿知识和创新思维;饶毅,任职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回国前任教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和西北大学,曾任Journal of Neuroscience、Developmental Biology等国际学术刊物和Cell Research等中国学术刊物编委。

1

在北大2015年毕业典礼上,饶毅教授曾以一次不到四分钟,区区500多字的演讲,得到了全场9次掌声和上亿次的互联网转发。在讲话中,他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应该保持人性的尊严,克服进入社会后的诱惑与艰难,在自己迟暮之年,都觉得自己值得尊重,在一生中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他提及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生物是奇迹,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指导组装人类是奇迹,其学科知识与深刻思考相结合的讲话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阵阵欢呼。对待迷茫和彷徨中的年轻人,饶毅从来没有套话和口号,他分享的总是满满的人生经验和全心全意的真诚劝诫。

我们注重孩子的教育,喜欢给孩子讲故事,但是却很少关心科学教育的重要性。那些从小接触科学的孩子和到了初中学物理化学才开始学科学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国外的孩子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受科学教育的?国外和国内的科学教育有怎样的区别?

在直播中,在国外科研和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饶毅教授将和斗鱼的观众们分享他的观点,还将带大家一起参观他那个曾经登上G20宣传片的实验室一起看看科学家的工作状态到底是怎样的。9月27日晚7点锁定斗鱼直播,通过弹幕和饶毅教授实时互动,分享初为父母的小激动,了解前沿科学教育的新动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