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梦想照进现实——移动VR的沉浸式体验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3 15:09 评论:

说明: IMG_6511.JPG

(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副总裁 李維興)

2016年第十届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VR/AR行业赛暨首届红谷滩杯VR/AR创新创业大赛高峰论坛于9月20日在南昌市前湖迎宾馆召开。为树立全国VR/AR行业的标杆,与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同步前进,在高峰论坛中,请到众多业内专家共同探讨,其中由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副总裁李維興代表芯片厂商中的佼佼者,为现场的嘉宾和观众们带来了十分精彩的演讲。

李維興表示,“通过技术的发展,Qualcomm在过去的30年透过先进的连接技术,从简单的手机到功能机、智能机,将广大消费者人与人之间彼此直接连接起来。那么往前走、往后走的30年,透过我们在连接和计算方面的领先地位,我们认为不仅是将人连接起来,不只是透过语音、短信和行动数据,事实上也可以将万物联系起来,所以接下来可能是物联网蓬勃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

Qualcomm认为,未来,VR产业的发展重点还是会在移动行业,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透过智能手机的发展,它提供了一个协同发展的效应,使得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形成一个规模;

二是由于各种不同的技术,快速的在手机上面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快速的设计周期,使各种不同的想法可以透过手机非常快速的方法呈现出来;

三是大众的普及,带来了成本的降低,以及平台化的普及,使得对于VR甚至是其他不同的移动式的终端,可以达到内容、消费的移动化,这是相当重要的一点。现在很多内容的使用和消费还都是连着PC,内容的移动化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很重要的。

当然,PC控制VR移动端肯定是VR发展的第一步,往后走有两种可能性是可以同步实现的。一个是智能手机,以廉价、快速的方式带来VR体验;更重要的是独立头盔式装备,因为透过独立头戴式的VR设备,可以将所谓规模经济呈现出来。

VR产业的发展可以通过不同的设备得到不同的体验,但是有两个问题是需要共同解决的,功耗和散热效果。针对功耗,如何对散热进行妥善处理,其实这是Qualcomm在发展过程中,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而且一般老百姓在使用的头戴式VR设备,都非常重且十分难看,如果能达到非常轻巧、又时尚的外形设计,对功耗和散热等都需要高需求,这跟智能手机的需求是一样。

针对这两个问题,Qualcomm认为骁龙820处理器是移动VR的理想选择:

一是对于视觉质量,4K的显示是非常重要的Qualcomm Adreno 530 GPU支持流畅的3D立体焦点渲染,并支持最新的GPU API,还可以实现非常低的功耗,完成360度的4K HEVC视频解码,并以60PPS显示。

二是音质。Qualcomm的Aqstic音频编解码,支持定位音频和3D环绕声,并有专门技术实现噪音过滤和主动降噪,以及针对定制音频开发的底层DSP访问和工具。

三是直观交互。骁龙820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而它集成的Hexgon 680 DSP也可以高效的处理视觉、音频。通过双Spectra ISP和Hexagon DSP的结合,骁龙820可以支持低功耗3D重建并预测6DOF运动追踪。

同时,骁龙820在续航方面继续提升,并支持更好的沉浸式体验,达到性能的提升,安全的补偿。

除此之外,Qualcomm为开发者、厂商提供骁龙VR的SDK,帮他们优化应用程序并简化开发过程。其中重要的几点:一是DSP传感器融合,访问最新的预测式头部姿势;二是异步时间扭曲,可以实现根据头部姿势,恰好在扫描输出之前完成扭曲图像;三是色差校正,根据镜头特性校正颜色失真;四是镜头失真校正,根据镜头特性对图像进行桶形扭曲;五是立体渲染,生成左眼和右眼图像;六是单显存渲染,直接渲染显示缓冲,以立即显示扫描输出;七是VR分层,生成UI菜单和文本,一边在虚拟世界中正确渲染;八是功率和散热管理。Qualcomm提供了CPU、GPU和DSP功率、散热和性能管理。2016年第四季Qualcomm将提供骁龙VR820虚拟现实参考平台,帮助产业链加速独立头显设备的开发,希望可以对整个产业链,对整个VR内容、游戏做出一些贡献。

李維興表示Qualcomm对未来5G时代更加期待,未来5G支持的增强型移动宽带业务可以带来极致沉浸式VR体验。Qualcomm认为VR时代已经来临,VR正在积极吸取在智能手机发展的过程中所有累计出来的技术和经验。Qualcomm的骁龙820可以完美实现沉浸式移动VR。Qualcomm Technology也将在VR上有更多的贡献。

x